周茂华11月美国非农简评:新增非农爆冷不改美联储鹰派取向

2021年12月04日19:06    作者:周茂华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茂华

  11月非农点评:美国新增非农爆冷不改美联储鹰派取向

  事件:

  11月美国新增非农21万人,不及预期55万人,前值54.6万人;

  11月美国失业率4.2%,好于预期4.5%,前值4.8%;

  11月美国就业参与率61.8%,好于预期61.7%,前值61.6%;

  11月美国每小时工资率4.8%,低于预期5.0%,前值4.9%。

  11月美国新增非农数据的各项指标,好坏参半,就业市场改善步伐放缓。11月美国新增非农数据放缓幅度超预期,主要受零售、酒店服务、教育保健服务业就业岗位下滑拖累。一方面美国疫情扩散抑制酒店服务、教育等服务业行业活动;另一方面,反应季节性波动,该指标月度波动一般较大;以及疫情下美国就业市场扭曲,不少行业面临招工难问题。

  11月各项指标好坏参半,失业率进一步降至4.2%,劳动参与率上升0.2个百分点,同时,上修了前两个新增非农,以及11月薪资增长略有回落。

  从趋势看,美国就业市场仍存在改善动能。从美国当周申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继续处于低位,最新公布制造业、非制造业PMI指数继续位于高景气区间,预示美国经济仍在扩张,就业市场改善仍具动能。只要美国不再度大面积封锁经济,疫情扩散更多是影响就业市场改善步伐。

  11月非农数据放缓不会改变美联储鹰派政策,但有望继续保持宽松金融环境。

  一方面,美联储政策正常化尚未对就业复苏与金融环境构成影响;而美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尚未有减轻迹象。11月美国就业市场仍具改善动能;美联储仍在通过回购工具回收过剩流动性,并且美国实际利率仍为负数,且处于历史低位,市场流动性依然宽松;截至目前,10年期、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分别1.35%和1.68%,美国长端利率仍处于低位。

  另一方面,美国通胀压力实实在在。由于德尔塔病毒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8万,奥密克戎毒株令美国防疫前景更加暗淡,供应链修复时间可能延长,用工短缺现象难以短期缓解等,物价压力仍大,而美国物价持续走高与不断走高房价将明显削弱中低收入阶层生活水平。

  这种情况下,美联储需要有所作为,以平衡就业与来势汹汹的通胀压力。但美国就业市场尚未恢复,疫情影响,美联储有望继续维持宽松金融环境为经济复苏提供支持。

  11月非农数据爆冷对市场影响有限,主要是市场对美联储加快削减购债的预期,美国就业延续改善态势,市场流动性依然宽松。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美国防疫、供应链修复时间、通胀和政策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市场分歧或加剧波动。

  (本文作者介绍:任职于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擅长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研究,也有多年利率衍生品及外币债券交易经验 目前是多家专业媒体撰稿人和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铁民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