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衍生品业务规范发展

促进衍生品业务规范发展
2021年12月05日 23:37 期货日报

原标题:促进衍生品业务规范发展

四部门拟发文

1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就《关于促进衍生品业务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旨在规范衍生品业务,促进境内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保障各方合法权益,防范系统性风险。

《意见》共18条,具体包括四方面内容:统一衍生品定义和分类;以柜台对客衍生品业务为着力点,强化投资者保护;要求金融机构加强内控管理,夯实衍生品业务规范发展的微观基础;按照金融管理部门职责,做出监管分工协作安排。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明确金融机构开展柜台对客衍生品业务,应当仅面向合格投资者。《意见》尤其注重对个人客户的保护,要求金融机构主要面向非个人投资者开展衍生品业务,禁止银行保险机构通过柜台与个人客户直接开展衍生品交易,其他金融机构为个人客户提供服务须制定更为审慎的参与要求,相关的评估和销售要求也更为严格。《意见》还明确,金融机构开展跨境相关衍生品业务需履行必要的报告或报批程序、严控风险,银行保险机构原则上不得开展场外衍生品跨境非套期保值交易。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全球大类资产价格波动愈发频繁的背景下,企业对于风险管理的需求大幅攀升,我国场外衍生品交易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从当前来看,我国的场外衍生品交易主要分布在交易所市场、银行间市场以及金融机构柜台市场,每个领域的交易规则、监管政策等都存在差异,没有形成统一的场外衍生品法规体系,与衍生品交易活动相关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存在金融管理的薄弱环节,风险事件也偶有发生。

“包括雪球产品和银行开展的柜台衍生品交易在内的衍生品业务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非专业的投资者投资这类产品时风险也会增大,比如去年发生的‘原油宝’事件。”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说,此次四部门对境内金融机构开展场外衍生品业务进行约束和规范,实际上是肯定和认可我国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发展,鼓励更多机构进入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同时,对于一些非专业的个人投资者尤其是不具备衍生品交易能力的个人投资者,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角度作了一些相关规定。

在英大期货首席风险官李金祥看来,《意见》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有利于场外衍生品市场制度规则的完善和监管标准的统一,也利于与衍生品交易活动相关的各类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大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物产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由于场外衍生品市场存在一定的风险和专业性要求,《意见》原则上提倡机构以对冲风险为主的交易,避免个人以及投机交易所带来的风险,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培育场外衍生品市场,培育专业投资者,让场外衍生品市场在平稳发展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功能。

在王红英看来,《意见》对金融机构开展衍生品业务作的一系列规定,有助于相关金融机构在政策约束的前提下更有针对性地推广金融衍生产品,未来金融机构在设计金融衍生产品时也会更加科学,有助于提高市场运行效率,降低投资者投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意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