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第十三年 转型和改变正在发生

双11第十三年 转型和改变正在发生
2021年11月16日 01:21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双11第十三年 转型和改变正在发生

  作者: 翁一

  第十三个双11落下帷幕。这是疫情以来的第二个双11,是互联网环境发生深刻改变以来的第一个双11,也是“二选一”被取消后的第一个双11。作为双11的发起者,阿里巴巴最终交出的答卷是成交额5403亿元,其他平台也都给出了相应数据。

  不再执着于数据,不再视增长为唯一导向,已成为平台、商家、消费者乃至全社会的共识。双11已然来到了一个转型周期,需要经历一个蜕皮成蛹的过程。无论如何,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双11仍然是观察国民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窗口,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信心提升,仍然有着强烈的心理作用。

  在此,本文以本年度天猫双11为标本,以新生代新消费、D2C战略、公益升级三个方面为切入口,初步廓清未来双11的转型方向。

  新生代新消费

  根据本年度双11十大单品趋势以及其他各项数据,新消费的趋势重点在国潮、老字号以及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产品,而这些正是被年轻人所热烈拥抱的。

  近年来火热流行的国风服饰汉服在双11期间得到了延续,220家老字号品牌在双11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0%,其中,有184家老字号开起了直播,直播间也成为老字号与年轻人交流的新方式;在保健品方面,通过升级技术、改进包装和剂型,传统保健品也同样能击中“养生青年”的需求;年轻人对非遗的热爱超出了舆论的想象,博物馆文创产品迎来爆发,同比激增超400%。

  无论是国潮异军突起,还是老字号复兴,抑或非遗传承,都不难发现当代年轻人的与众不同之处。95后、00后成长于中国加入WTO之后,亦伴随着中国经济和互联网高速发展,作为互联网原住民一代,当仁不让地担当起发展传统文化的主力军。根据《2021新青年国货消费研究报告》,超四成的年轻人乐于承担传统文化“传承者”的角色,身体力行让更多人认识和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

  经历数字化洗礼的传统文化,变得不再枯燥乏味,在形式和内容上变得丰富有趣,年轻人的文化自信正在逐步增强,当代年轻人已然成为发展传统文化的主力军,年轻人更加乐于承担传统文化“传承者”的角色,通过自身的消费和言行影响他人,让更多的人认识和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并在日常生活中彰显自己的民族身份。他们把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个人的日常生活当中。他们不仅只是了解和欣赏传统文化,更是通过自身的言行让更多人认识传统文化。他们是传统文化的欣赏者、代言人和传承者。

  这就给国产品牌发出一个重要的信号:只靠情怀无法长久生存,只有靠产品质量本身加吃透年轻一代文化心理,才能留住年轻消费者。

  D2C战略

  D2C(Direct to Consumer),意为企业直接面向消费者,帮助品牌和商家直接面向全域消费者。D2C这一概念,由传统的B2C演变而来,也有前两年火热的M2C的影子,它伴随着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兴起而繁荣。具体而言,即企业通过一家网上店铺触达最广泛的消费者,洞察消费者需求,灵活地调整经营策略。说到底,它是一种促使供给端实现数字化自我革命的重要工具。

  D2C战略,使得商家更好与消费者互动。越来越多的新品,新品牌从双11涌现,让商家能够更好地以双11为契机,推新品,圈新粉,实现长期可持续的经营,不仅能够在双11期间卖得好,还要能够长盛不衰。D2C能够助力企业“双轮驱动”:从电商全域营销走向企业全域直接服务消费者,从人群运营走向全域的消费者与货品生命周期管理。

  自2020年疫情以来,社会数字化进程加速,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通过互联网沟通、运营消费者的重要性,零售品牌加速转向D2C模式。D2C时代来临,既是老品牌继续发展的动力,也是新品牌崛起的原因。新阶段下,市场环境、消费者行为、企业组织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平台要和企业一起思考,用户长期忠诚如何做到,下一个新产品又是什么。

  因此,D2C意味着平台向企业和商家提供的服务需要更加立体、与消费者的互动更加“沉浸”,企业在平台不仅仅是零售,进一步具备了定义和创新产品的能力,能够在消费者与货品的全生命周期里发挥创造力。过去13年间,很多本来依靠传统分销渠道的企业,通过在平台建立了与消费者的紧密联系,他们正在进化成为同时具备制造能力和零售能力的未来型企业。成为助力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形成有机融合的平台。

  平台为企业提供的能力本质上是工具和服务,包括营销、零售、支付、金融、物流等。需要为企业经营活动提供公域和私域结合最好的产品。平台有一套非常完整的产品体系和基础设施。让企业做好全周期经营商品的能力和分层运营、持续经营用户的能力。平台也有一整套的会员主动触达工具,来实现会员资产的加速沉淀和应用。

  公益升级

  今年双11另一个重大变化,则是公益宝贝全面升级。消费者在分享双11特定公益项目、获得好友助力时,平台将为每次助力额外捐款1元。同时,平台为公益宝贝捐赠达一定笔数的商家增加专属标识;自动每天更新商家捐赠Top 100排行榜。

  公益宝贝是打通商业与社会的“善意货币”,让那些不参与双11的人,感受到双11的温度。据悉,今年双11公益宝贝捐赠善款,将重点用于三类项目:为乡村困境老人提供爱心午餐、为低收入劳动力提供公益保险、为留守儿童找到“童伴妈妈”。

  “公益宝贝”计划与传统公益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最可持续的一种公益。在该模式之下,既不需要公益组织者费尽心机讲好每一个劝募故事,更重要的是,它使捐助者在无道德压力和生活压力的情况下,在不知不觉间完成了捐助行为。

  这种公益模式重构了平台、商家、消费者、公益组织之间的关系,重塑了公益参与模型,由传统的“收入捐”演变为“交易捐”,形成公益捐助的涓滴效益,有效解决了公益的激励机制,让消费者做公益更加方便。并且,在双11这样的节点,最大限度地把消费者的热情调动起来,形成了消费者、商家、公益机构、平台等为一体的可持续性公益生态。

  毋庸讳言,本年度双11,究其本质,已不再只是商业。在互联网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双11开启了转型进程。平台公司面临着巨大的变化,也是一个契机,一个践行社会责任、社会价值的契机,这也是当下任何一家头部公司的必然选择。

  (作者系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