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1年中国轴承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分析——新强联:风电轴承国产化替代龙头

干货!2021年中国轴承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分析——新强联:风电轴承国产化替代龙头
2021年11月05日 12:40 前瞻网

原标题:干货!2021年中国轴承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分析——新强联:风电轴承国产化替代龙头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轴承制造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轴承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瓦轴B(200706)、襄阳轴承(000678)、万向钱潮(000559)、长盛轴承(300718)、龙溪股份(600592)、新强联(603667)、南方轴承(002553)、苏轴股份(430418)、晋西车轴(600495)、新强联(300850)等。

本文核心数据:产能、产销量、营业收入、毛利率、研发投入强度

1、中国轴承制造行业上市企业全方位对比

轴承制造上市企业新强联(300850)和五洲新春(603667)的研发投入强度较为接近。五洲新春(603667)在核心产品产量和毛利率方面表现优异,新强联(300850)在核心业务收入方面效益较高。

2、新强联-轴承制造布局历程

新强联深耕轴承行业十几年,主营风力发电机偏航轴承、变桨轴承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也是盾构机轴承及其关键零部件与海工装备起重机回转支承行业内主要制造商。从新强联的轴承制造的布局历程来看,其多通过对外投资兼并来实现产业链的布局和完善。另外,新强联现已成功自主开发的核心大功率3MW风机三排滚子、双列圆锥主轴轴承,实现了进口替代。

3、新强联:轴承制造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产业链布局:全产业链布局,自主化程度高

从上游来看,新强联于2011年8月成立圣久锻件,公司大型回转轴承生产提供了锻件原料保障。下游延伸至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参股),主营风力发电装备。整体来看,新强联的产业链布局较为完善。

——产品/产能布局:产能利用率较高,在建项目预期收益可观

2017-2020年,新强联回转支承及配套产品的产能逐年提升,尤其是在2020年,产能增长至60000件,主要系由于下游风电行业看好,公司前期产能布局逐渐开始发力。

2020年5月公司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说明书》,募资14.6亿元用于新建生产线项目,具体来看,新强联布局两个新的生产车间,主要生产3.0MW及以上大功率风力发电主机主轴轴承、偏航轴承和变桨轴承。建设周期为24个月。

项目达产后年产风电轴承6900个,其中风电主轴轴承1500个,偏航变桨轴承5400个。参考现有产品的价格情况以及新产品预计的定价规划,不同型号产品的单价、数量和销售收入预测情况如下:

——产销量情况:产销规模逐年扩大,产销率相对稳定

2017-2020年,新强联回转支承及配套产品的产销规模逐年递增,2020年回转支承及配套产品产量为1.70万件,销量为1.59万件,产销率为93.8%。2020年,回转支承类产量同比上升151.21%,主要系下游风电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在,前期募投项目贡献度充分显现,产能及经营业绩取得了较大增幅,产品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客户布局:客户稳定性高,行业领先者较多

新强联凭借先进的长期的行业积淀、专业的生产技术、优秀的研发能力、优异的产品质量、良好的售后服务,与国内多家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主要包括:

4、新强联:核心业务经营业绩

从轴承产品的营业收入来看,新强联轴承业务的营收走势基本与轴承产品产销量的走势一致。2020年,新强联的轴承业务收入达到18.96亿元,同比增长304.3%。

5、新强联:轴承制造业务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新强联加快在业务、技术、市场布和管理等方面的拓展。具体来看,新强联将进一步加快在建项目的落地,通过技术与下游渠道不断丰富产品,加大研发投入,形成自身的产能和技术优势。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轴承制造行业产销需求预测与转型升级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轴承 干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22.7
  • 11-05 灿勤科技 688182 10.5
  • 11-05 万祥科技 301180 1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