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市临近 专家称不必忧心资金分流

北交所开市临近 专家称不必忧心资金分流
2021年11月02日 06:18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10月30日发布了涉及北交所发行融资、上市、审核、持续监管的一系列基础制度规则,这批规则将自11月15日起实施。市场人士认为,北交所核心制度框架即将搭建完毕,开市时间也基本明朗。受此消息带动,精选层昨日大面积飘红,部分个股强势涨停。

  随着北交所开市时间临近,投资者中也出现了“北交所开市可能造成资金分流,影响沪深市场”的观点。就此,多位专家及市场人士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表示,北交所开市后,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进一步优化,北交所将与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其开市不会给沪深市场带来显著的资金分流压力。同时,三个交易所错位、互补发展,将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运行。

  有资深投行人士对记者分析称,北交所是在新三板精选层的基础上设立的。从一级市场看,北交所立足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在一级市场融资规模方面与沪深交易所存在较大差异,且首批上市公司由精选层现有挂牌公司直接平移而来,不涉及短期内集中发行融资。从二级市场看,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平均总市值和流通盘规模,均远小于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北交所市场的总规模,也难以在短时间内达到沪深交易所的数量级。

  从投资者看,北交所实施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预计北交所将集聚不同风险偏好、不同投资习惯的投资者群体,直接分流沪深二级市场资金的压力相对较小。

  中金公司投行部门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北交所设立有利于构建大中小型企业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资本市场新格局,其开市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设施,使资本市场能够服务更多不同层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

  该负责人还谈到,北交所将与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互联互通,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关键一环。北交所开市后,京、沪、深三地交易所将形成功能互补、各具特色、各显优势的格局。其中,沪深主板市场主要为成熟的大中型企业服务,沪市科创板为具有硬科技特征的企业服务,深市创业板为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新兴产业企业服务;而北交所定位于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相关负责人认为,新三板交易活跃度相对A股较低,交易规模也远低于A股的整体交易规模,即便考虑投资者门槛降低、活跃度提升等因素,北交所开市对沪深市场产生的影响也微乎其微。中长期看,北交所开市运行,将有效提升资本市场中小市值、新兴产业企业的占比,有利于提升投资者对成长股的风险偏好。他还表示,沪深两市的股权业务长期被头部券商占据,新三板市场的情况有所不同,北交所开市将为中小券商提供差异化的发展契机。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北交所 沪深 资本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澳华内镜 688212 --
  • 11-03 诺唯赞 688105 55
  • 11-03 安路科技 688107 26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12.36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