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建伟:美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使国际金价获短期支撑

2021年11月01日19:37    作者:唐建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唐建伟 孙长华

  三季度美国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并且随着冬季的到来,美国经济或将再次受到疫情反复的考验。受此影响,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节奏可能相对缓慢。同时,十月份美债收益率微涨,美元指数略有回落,以上都使当月国际金价获得一定程度支撑。预计年内黄金仍将维持震荡行情。

  正文

  2021年10月,国际金价累计上涨1.50%,收于1782.76美元/盎司,同期美元指数下跌0.13%,收于94.14。以下为本期数据点评。

  一、美国经济增速不及预期

  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美国三季度GDP年化增长2%,表现不及预期的2.6%,较二季度的6.7%大幅放缓,为新冠肺炎疫情复苏期间最慢增幅;三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增长1.6%,较二季度12%的涨幅大幅放缓,成为美国三季度GDP表现弱于预期的主要拖累因素;疫情导致的供应链瓶颈限制亦在较大程度上拖累美国三季度GDP。

  美国制造业与服务业复苏分化。美国制造业复苏乏力。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9.2,创3月以来新低,低于预期的60.3以及前值的60.7。9月制造业产出数据意外下滑,环比下降0.7%,创2月份来最大降幅。美国制造业数据弱于预期,表明生产商继续受到供应链中断的影响。美国服务业仍在持续稳步复苏,10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为58.2,高于预期的55.1和前值的54.9。综合PMI初值为57.3,高于前值的55。整体来看,美国经济增长在未来几个月仍会维持复苏态势,但制造业复苏的乏力可能使得经济增速存在放缓可能。

  美国劳动力市场因福利政策取消得以改善。美国劳工部21日公布的上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9万,续创去年3月14日当周以来新低,预期29.7万,前值29.3万;续请失业金人数为248.1万,同样降至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比前一周减少了12.2万人,预期255万,前值259.3万。初请失业金人数及续请失业金人数,均创自2020年3月14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主要原因是在此前一个月,多数新冠疫情相关的强化福利项目已结束或被取消。

  美国疫情依然严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美国有2.2亿人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已达美国总人口的66%,接种速度逐渐放缓。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近4600万例,达45949571例、累计死亡745674例。10月30日当天,新增确诊病例54457例、新增死亡病例668例。冬季临近,美国新冠疫情形势仍然严峻。

  二、美联储宽松政策或将缓慢退出

  10月22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正步入减少资产购买的轨道上。鲍威尔表示,如果美联储看到通胀预期上升的严重风险,将会提高利率。但他认为,现在是缩减购债的时候,而不是加息。根据鲍威尔的讲话精神,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11月议息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具体细节,并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中旬开始正式启动缩债,以每月100亿美元国债和50亿美元MBS速度执行,2022年6月完成缩债。同时,由于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美联储货币政策整体转向暨加息的进程可能会有所推迟,而这将对当前金价构成一定程度的支撑。

  三、美债收益率微涨,美元指数略有回落

  美国国债收益率微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月微涨3BP,收于1.55%;3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较上月微涨1BP,收于0.05%。

  10月美元指数略有回落。美元指数10月份累计下跌0.13%,收于94.14,助推国际金价上涨。

  四、黄金ETF持仓略有减少

  在ETF持仓方面,截至10月底,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928.14吨,较上月减持7.89吨。

  随着冬天的临近,美国经济将接受疫情的再次考验。展望未来,美联储或将在11月议息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具体细节,并于12月正式启动缩债,但是当前由于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美联储货币政策整体转向暨加息的进程可能会有所推迟,黄金价格将可能获得一定程度的支撑。预计年内黄金仍将维持震荡行情。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