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2021第三季度报告

甘肃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2021第三季度报告
2021年10月28日 04:26 证券时报

原标题:甘肃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2021第三季度报告

  甘肃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672 证券简称:上峰水泥 公告编号:2021-072

  2021

  第三季度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第三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主业面临着“能耗双控”、原材料煤炭价格大幅上涨、行业产能置换政策调整等多重影响。董事会指导经营层按照“一主两翼”主线,以“稳中求进、全面提升”为基调,加强区域市场统一管理,提升运营效率,根据区域政策影响及时调整技改检修等安排,灵活应对市场变化,发挥集中采购优势努力克服原料价格波动等不利因素,同时加快各新项目建设投运,前三季度总体战略项目投运顺利,环保等新业务首年发挥效益,主业产销量和产能规模保持增长,营收及利润均同步保持增长,运营效率效益指标继续保持行业优异水平。

  本报告期新增贵州、内蒙等区域熟料和水泥产能及销售,宁夏区域熟料、水泥和骨料业务经技改后产销提升,环保业务宁夏及安徽两大基地水泥窑协同处置和危废填埋场、油泥处理等项目今年初起首次投入运行,公司总营收实现较快增长;同时公司坚持夯实内功,精细挖潜持续强化成本管理工作,扣除煤价因素外的公司主产品水泥及熟料产品可控制造成本部分持续稳定下降。

  1~9月份,公司累计生产熟料1,231万吨,同比增加297万吨;生产水泥1,134万吨,同比增加331万吨;对外销售熟料437万吨,销售水泥1,130万吨,合计总销量1,567万吨,比上年同期上升423万吨,同比增长36.97%;销售砂石骨料838万吨,同比增长113万吨;环保业务1~9月份新投运实现营收13,377万元,实现净利润4,140万元。

  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6.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87%,经营业务综合毛利率44.55%,销售净利率28.07%,实现净利润16.33亿元,同比增长6.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9亿元,同比增长4.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19亿元,同比增长18.76%。非经常性损益减少主要系证券投资收益下降。本报告期证券投资的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合计为2,223万元,同比下降2.07亿元,剔除证券投资波动影响,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性盈利指标保持稳定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水泥建材主业+骨料环保物流产业延伸+新经济投资的“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各项目有序落地。主业方面新区域稳健发展增长,广西都安及与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合作的贵州都匀项目均已开始建设,华东、西北和西南三大区域格局逐渐稳固,区域竞争力持续增强;产业链扩展线方面骨料业务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内蒙古阿左旗骨料项目建设计划今年底完成,明年初投运;协同处置环保业务今年已开始发挥效益逐渐上量,物流、光伏新能源等其他配套产业也按总体规划有序稳步发力。

  新经济股权投资方面,继投资合肥晶合集成和广州粤芯半导体之后,公司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成立了苏州工业园芯程创投(以下简称“芯程创投”)、苏州工业园君璞然创投(以下简称“君璞然创投”)等私募基金,继续围绕芯片半导体产业链核心赛道,布局新增了对芯耀辉、睿力集成电路(长鑫存储)、昂瑞微电子、全芯智造等项目的投资。其中君璞然创投投资的睿力集成电路系存储芯片设计制造企业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长鑫新桥存储技术有限公司的母公司;芯程创投投资的昂瑞微电子为射频前端芯片和射频SoC(系统级)芯片供应商;全芯智造系一家专注于晶圆制造的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工业软件公司;公司还参与了由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国家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基金、中国建材、海螺水泥、合肥建投等联合发起设立的中建材新材料产业基金;公司响应号召在解决“卡脖子”问题领域重要科创产业中稳健均衡布局,逐渐构建相互贯通的新经济投资链板块,从而实现公司整体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形成新兴产业股权投资与主业基础发展互补平衡局面。总体公司“一主两翼”战略规划稳步推进,高质量升级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持续发展竞争力和综合价值。

  公司报表变动情况如下:

  (一)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

  公司报告期末资产总额为128.06亿元,资产负债率35.84%,有息负债率19.31%,资产负债结构保持稳定,主要资产负债变动说明如下:

  1、本期末预付款项余额上升,主要是购买设备资产的预付款上升影响。

  2、本期末其他流动资产余额下降,主要是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下降影响。

  3、本期末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余额上升,主要是新经济产业发展基金的投资额上升影响。

  4、本期末固定资产余额上升,主要是贵州子公司新建项目投产固定资产转入、新并购内蒙子公司固定资产并入影响。

  5、本期末无形资产余额上升,主要是贵州子公司、广西子公司的新项目购买石灰石矿山、土地等,增加了无形资产。

  6、本期末短期借款余额上升,主要是利用银行信誉开出信用证用于支付供应货款的信用证余额上升。

  7、本期末应付票据余额上升,主要是支付供应货款开具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上升。

  8、本期末应交税费余额下降,主要企业所得税缴纳变动影响。

  9、本期末其他应付款余额下降,主要是归还了并购子公司的遗留其他往来欠款。

  10、本期末长期借款余额上升,主要是贵州子公司、环保子公司项目建设借款余上升。

  (二)利润表

  单位:万元

  ■

  利润表变动情况说明如下:

  1、本期营业总收入同比上升,主要是产品销量同比上升,产品售价同比上涨,新增环保业务收入等影响。

  2、本期成本随销量上升而增长,本期内煤炭价格持续上涨,整体推升水泥制造成本。

  3、本期因产品销售收入上升,销售盈利总额上升,影响税金及附加上升。

  4、本期销售费用上升,主要因产品销量上升,产品包装费和装运费上升,以及销售产品运费重分类进入销售费用,部分子公司的运费同比上升影响。

  5、本期管理费用上升,主要是管理规模扩大,固定性管理费用上升,新增无形资产摊销额上升等,可控管理费用保持稳定。

  5、本期财务费用上升,主要是借款利息上升影响。

  6、本期其他收益上升,主要是公司收到资源综合利用退税、地方政府专项扶持资金的金额。

  7、投资收益包括二级市场证券投资收益和委托理财利息收入,本期投资收益下降,主要是二级市场证券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影响。

  8、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金额主要是公司投资二级市场股票的浮亏。

  (三)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

  现金流量变动情况说明:

  1、本期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上升,主要是公司经营性利润同比上升,经营活动收付款保持稳定。

  2、本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变动33.64%,主要是新项目投资支出、新经济产业发展基金的投资、支付并购款等变动影响。

  3、本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值,主要是本期建设项目新增融资、以及支付供应货款融资影响。

  二、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其他重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为建立和完善员工、股东的利益共享机制,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公司法》、《证券法》、《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4号一一员工持股计划》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董事会制定了《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及其摘要》,并经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第九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及2021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具体详见刊登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上峰水泥: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摘要》(公告编号:2021-067)。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甘肃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

  ■

  法定代表人:俞锋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孟维忠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必华

  2、合并年初到报告期末利润表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俞锋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孟维忠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必华

  3、合并年初到报告期末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俞锋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孟维忠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必华

  (二)财务报表调整情况说明

  1、2021年起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需要调整年初资产负债表科目

  √ 是 □ 否

  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调整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 21 号一一租赁》(财会〔2018〕35 号,2021年起执行新租赁准则,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

  2、2021年起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追溯调整前期比较数据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三)审计报告

  第三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甘肃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0672 证券简称:上峰水泥 公告编号:2021-073

  甘肃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

  专业机构合作成立投资基金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共同投资合作设立基金概述

  为落实战略发展规划,在立足主业的同时适度开展新经济产业股权投资,推进“一主两翼”具体项目有序落地,以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综合竞争力,甘肃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以全资子公司宁波上融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上融”)作为有限合伙人分别出资10,000万元和20,000万元与专业机构合资成立私募投资基金一一苏州工业园区芯程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芯程创投”)及苏州工业园区君璞然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君璞然创投”),其中宁波上融占芯程创投40.00%的合伙份额,占君璞然创投20.00%的合伙份额。

  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6月11日和7月27日分别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与专业投资机构共同投资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47、2021-056)。

  二、基金投资进展情况

  (一)芯程创投进展情况

  截至本公告日,芯程创投已投资了芯耀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耀辉”)、北京昂瑞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昂瑞微”)和全芯智造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芯智造”),具体投资情况如下:

  1、投资标的公司名称:芯耀辉科技有限公司

  芯耀辉是一家致力于先进半导体IP研发和服务、赋能芯片设计和系统应用的高科技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先进工艺芯片IP产品,以响应中国快速发展的芯片和应用需求,全面赋能芯片设计。凭借其IP产品的稳定性高、兼容性强、跨工艺、可移植等独特的价值和优势,服务于数字社会的各个重要领域,包括数据中心、智能汽车、高性能计算、5G、物联网、人工智能、消费电子等。

  截至本公告日,芯程创投已投资7000万元至芯耀辉,目前相关工商变更已完成。

  2、投资标的公司名称:北京昂瑞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昂瑞微为一家射频前端芯片和射频SoC(系统级)芯片供应商,公司专注于射频/模拟集成电路和SoC系统集成电路的开发,以及应用解决方案的研发和推广,产品包括2G/3G/4G/5G全系列射频前端芯片、物联网无线连接SoC芯片(蓝牙BLE、蓝牙Audio、双模蓝牙、2.4GHz无线通信芯片等)。

  截至本公告日,芯程创投已投资3000万元至昂瑞微,目前相关工商变更已完成。

  3、投资标的公司名称:全芯智造技术有限公司

  全芯智造作为一家专注于晶圆制造的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工业软件公司,由国际领先的EDA公司Synopsys、知名创投武岳峰资本与中电华大、中科院微电子所等联合注资成立。全芯智造致力于打造高效、完整的设计软件服务系统解决方案,产品覆盖晶圆制造厂的全产业链周期。

  芯程创投通过苏州芯序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投资全芯智造,截至本公告日,芯程创投已投资3,000万元至苏州芯序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目前相关投资协议已签订,工商变更尚在办理过程中。

  (二)君璞然创投进展情况

  截至本公告日,君璞然创投已投资了睿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具体投资情况如下:

  1、投资标的公司名称:睿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睿力集成电路)

  睿力集成电路成立于2016年6月,截至目前注册资本为40,189,503,639.09 人民币,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及相关产品的生产、研发、设计、销售等业务。睿力集成电路设有全资子公司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长鑫新桥存储技术有限公司等。

  2、截至本公告日,君璞然创投100,000万元出资已全部投资至睿力集成电路,目前相关工商变更已完成。

  三、其他说明

  公司将持续关注投资基金的后续进展情况,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甘肃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1年10月28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