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推出全球最大的 气候变化主题ETF

贝莱德推出全球最大的 气候变化主题ETF
2021年10月28日 01:37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贝莱德推出全球最大的 气候变化主题ETF

  作者: 樊志菁

  全球资管巨头贝莱德周二(26日)表示,在对旗下六只资产规模为90亿美元的基金实施新版企业准入监管要求后,全球范围最广的气候变化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将应运而生。

  碳强度要求升级

  声明称,新基金成立后, MSCI(明晟)在基金编制规则上与贝莱德进行了协商, 追踪新款贝莱德iShares ESG增强开放式基金ETF系列的MSCI指数也将遵循欧盟气候变化基准,该基准旨在将全球变暖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标准高1.5摄氏度的水平。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CTB在排放要求上采取了一次性碳强度标准,要求企业期限内单位产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基准低30%。相比之下,MSCI要求企业碳强度每年下降7%。同时该基准引入了最高级别的排放水平测试——SCOPE 3。按照现有标准,温室气体排放分为直接排放(SCOPE 1)、基于电热或热能使用的间接排放(SCOPE 2)和产品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排放(SCOPE 3)。

  贝莱德表示,在决定ETF中将纳入哪些公司时,会依据更严格的环境过滤设备数据进行评价。这意味着新基金将不会纳入油砂、页岩气、页岩油、煤层气以及北极圈在岸/离岸开采等营收占比超过5%的油气企业。从2022年11月起,准入门槛将进一步升级,基金将对面临土地使用和生物多样性、有毒物质泄漏和水管理等环境问题严重或非常严重争议的公司进行“环境损害”筛查,以评估是否调整成份股组成。

  IEA:全球清洁能源投资依然不足

  如今,全球正处于应对能源转变和气候变化的关键时刻。一方面,经济复苏、疫情等复杂因素引发了天然气、煤炭和电力资源处于供应紧张状态。另一方面,风能、太阳能和新能源汽车等新经济业态正在崛起但尚不能完全填补传统能源的空缺。

  国际能源署(IEA)在其最新年度能源展望报告(WEO)中表示,如果全世界希望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并控制动荡的能源市场,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投资需要增加两倍。“全球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来满足未来的能源需求,与转型相关的支出正在逐渐增加,但仍远远不能持续满足对于能源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IEA表示。

  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在报告中发出警告,全球能源市场将有可能出现更多动荡。但清洁能源领域向好的趋势正在“对抗化石燃料顽固的主导地位”,各国政府需要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解决这一问题,明确表明各国将致力于迅速扩大未来清洁技术的发展。

  如要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到2030年,在能源转型方面的投资需增加到每年约4万亿美元。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