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务实坚守初心

原标题:低调务实坚守初心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现在,人人都喜欢跟风一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初心”又是什么呢?

  在这个时代中,因为我们走得太远,“初心”常常被我们所遗忘,忘记了我们为什么出发。每个特立独行的人,大多都曾抛弃过曾经的自己;曾经想要改变现状的人,大多都被现状所改变。

  雷电防护是一门历史悠长的边缘学科,但在国内起步只有30多年时间,而中光正是最早的那一批雷电防护企业。34年前,2间农机厂库房、15位新招员工,就是这样,王德言拉起队伍创建中光公司。上个世纪80年代末,在传统避雷针防雷的基础上,王德言带领着中光开始进行电子避雷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为中国防雷行业做了很多奠基的工作,并奠定了中光在整个行业的地位。1992年9月,《人民日报》曾发布这样一则报道:“中光电子避雷产品的问世,标志着我国防雷技术的第二次飞跃。”

  “父亲见证了中国防雷行业的发展历程,他们那一代人处在社会动荡的年月,特殊的社会环境让父亲一度深感报国无门的苦闷。自创立中光之后,便投身于中国雷电防护事业,倾尽全力,义无反顾。中光的成长和崛起的历程,映射着父亲产业报国的赤子之心,他以发展民族防雷事业为己任,不惜付出全部心血和精力。”王雪颖坦诚地对我们讲述王德言的创业故事。面对证券时报记者,王雪颖平静、坚定、质朴,没有虚伪、矫情、夸耀,更多的是让人感受到王德言的民族气节和一份对理想的真挚追求,“为我伟大的中华民族争光”被深深地烙印在中光防雷身上。

  坦率地讲,防雷行业是一个极为细分的小领域,传统天花板也较为明显。曾经,摆在王德言和中光面前的其他机会很多,但公司最终还是选择了坚守,做强做大防雷事业。王雪颖接过父亲衣钵,不仅仅是企业本身,还包括中光一直追求的信念。与一般家族企业接班,仅仅当个甩手掌柜不同,王雪颖从中光一线做起,深入了解企业的方方面面,踏实稳健地为中光防雷掌舵领航。

  中光防雷是一家低调务实的民营企业,翻阅公司的公开资料也可以发现,公司机构投资者甚少,机构调研次数也远远少于热门上市公司。但就在这种“人迹罕至”的环境下,中光防雷仍然在默默耕耘、低调前行、不断壮大成为行业头部企业之一,在全球防雷领域享有盛誉。作为防雷产品全球供应商和专业防雷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光防雷主编和参编几十项国标和行业标准;拥有多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和上百项专利技术;全系列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在交谈中,王雪颖曾多次反问,为什么德国、日本那么多具有匠心精神的百年老店存在,我们的初心还在吗?王雪颖表示,尽管防雷是一个细分小众行业,但是服务于各行各业提供关键的可靠性防护,具有广大的社会价值,5G的到来,为防雷行业增添了更多应用空间。我们的使命依然是“为我伟大的中华民族争光”,以世界高新技术为先导、以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共创世界优秀防雷企业。

  多年艰苦卓绝地努力和付出,中光防雷现已发展壮大,并成为国内雷电防护领域第一股。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光防雷员工总人数超过1000人,技术人员256名;其中,高级工程师25名,具有10年以上防雷行业从业经验的资深技术人员45名,从事通信设备研发的资深技术人员43名。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光防雷拥有有效专利共计131项,其中发明专利数量33项、实用新型专利数量85项,PCT国际专利3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光 中光防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