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剧日本劳动力危机 企业试用80岁以上老员工

疫情加剧日本劳动力危机 企业试用80岁以上老员工
2021年10月26日 02:43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疫情加剧日本劳动力危机 企业试用80岁以上老员工

  作者:潘寅茹

  近年来,随着日本人口的不断萎缩,外国劳动力成为了填补空缺的生力军。但鉴于疫情下日本依旧原则上禁止所有国家的人员入境,日本的“劳动力荒”加剧。

  据日媒报道,受日本的新冠疫情限制措施影响,截至当地时间10月1日,已有约37万通过日本出入境管理机构在留资格认定的外国人,无法入境日本。其中的70%为留学生和技能实习生。

  根据日本政府的规定,在日滞留时间超过3个月的外国人必须要持有“技能实习”或“留学”等在留资格签证。

  众所周知,作为全球老龄化现象最为严重的日本,来自外国的劳动者(下称“外劳”)已经在部分行业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劳动力补充。目前,日本政府正陷入两难:究竟是继续维持当前的防疫政策,即原则上禁止所有国家的人员入境,还是在日企劳动力短缺现象日益加剧的当前,进一步调整入境政策?

  目前,上述拥有“合法”入境资格的外国人依旧在等待日本政府打开国门。

  无法入境占比达64%

  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日本也收紧入境政策。一年多来,随着疫情的反复,日本的入境政策也经历了几轮调整。由于新冠感染的扩大,日本政府从今年1月开始全面禁止新规入国,只有持中长期居留签证和再入国许可,或是日本人配偶等有特殊情况的外国人才能入境。

  今年10月1日最新的入境政策调整显示,日本仅对符合其入境规则的人员隔离条件有所放宽,但依旧没有对所有国家和地区打开国门。

  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后有57.85万外国人领取了在留资格证明书,但截至10月1日,上述群体中仍有37.14万人无法进入日本,无法入境的群体占比达64.2%。

  据日媒报道,这一情况已导致建筑现场和服务业等人手不足;留学生无法入境让许多学校也面临困难,不少日语教育机构表示,新学生进不来很难继续开展事业。

  外劳,对日本经济有多重要?日本厚生劳动省在疫情前2018年的数据显示,外劳数量在此前4年内增长迅速,约为108.4万人,4年内增长了约40万。

  这些外劳迅速填补日本各行业劳动力的缺口。除体力劳动外,2018年日本零售业新增人手中来自外国的劳动力占比为67%,大大突破了以往的纪录;建筑业也相应地增加了近3万名外劳,但仍供不应求。而以往被视为难以接受外国人担任的送货员和邮递员等行业,也都在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下,迫不得已地向外国劳动者打开了大门。

  2019年4月,日本政府正式放宽了外劳的限制。根据2019年通过的《出入境管理与难民认定法》,自2019年起,日本5年内预计接收约26万~34万外国劳动者,以应对130万~135万的劳动力缺口。同时日本国内14个行业将率先迎来外劳。涉及护理液、餐饮业、建筑业、农业、机械制造业、电子、航空、渔业等。

  日本政府当时预计,2019年一年日本劳动力缺口将达到60万人,接收外国劳动者最多达4.7万人。但日本出入国管理厅当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基于特定技能的居留外国人数只有1019人,远低于政府4.7万人的乐观估计。

  日本总务省在2021年日本“敬老节”公布的老年人口推算显示,65岁以上的人口比去年增加了22万人,达到了3640万人,占总人口比例为29.1%,刷新历史纪录。根据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的推算,日本的老龄化率今后将持续上升。再加上受疫情的影响,很多行业的劳动生产率下降,日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人手不足问题。

  野村综合研究所的预测显示,到2030年,日本可能会出现1047万人的劳动力短缺问题,这个数字相当于现在劳动人口的15%,将对日本经济造成很大的打击。

  企业尝试打破用工年龄上限

  在各种数据及智库预测下,急求劳动力的日本企业等不及了。

  目前日本各界正在观望,随着疫情的缓解,日本政府何时会打开国门。10月以来,在疫苗接种率提升、夜间活动出行减少等约束下,日本疫情有所好转。日本每天的新增感染者已减少到不足1000人,近一周内日增都回落至500人以下。多个地区已宣布解除餐厅的营业时间等限制,切换到了“阶段性的日常恢复”状态,但入境限制依然尚未改变。

  此前,美国白宫已表示,将从11月8日起,允许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的外国旅客乘坐国际航班或通过水陆口岸入境。目前,日本政府尚未公布类似信息,不过日媒认为,如果日本疫情今后一阶段不再反弹的话,也很有可能会效仿美国政府或于11月再次缓和针对外国人的入境限制。而这将极大地缓解当前日本企业的劳动力荒。

  在观望的同时,不少日本企业也在为疫情后的放开国门做准备。比如,不少科技公司准备在疫情缓和之后招募外国技术人员,其中来自印度的技术人员是热门招募对象。

  在此之前,日本企业已经开始雇用退休老年人来填补岗位空缺。今年4月1日起,日本政府正式实施《改正高年龄者雇佣安定法》,旨在鼓励企业和员工将退休年龄延迟。

  新法推出后,日本规模最大和历史最悠久的家电零售集团之一野岛公司(Nojima)已在今年7月底率先宣布,将雇员的退休年龄从65岁上调到80岁。也就是说,到65岁的法定退休年龄后,如果公司对员工健康状况和业务能力认可,将会再次雇用该名员工,雇佣合同每年一签,工作年龄的上限可达80岁。这也是迄今为止,日本企业在鼓励延迟退休方面最大的动作。野岛电器目前有3000名全职员工,其中约10人在75岁及以上。

  而野岛公司的最新举措便是从10月起取消了80岁的员工年龄上限,开始尝试雇用80岁以上的劳动者。该公司原计划在2022年春季前招募870名新员工,目前只招到了700人。

  而世界最大拉链制造商日本“YKK集团”则在新规下完全取消了退休年龄。对此,集团的解释是,虽然人工费用增加的可能性很大,但是确保熟练工人的好处更大。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