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及时披露担保事项,碧水源被北京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对外担保总额超300亿元

未及时披露担保事项,碧水源被北京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对外担保总额超300亿元
2021年10月26日 21:55 华夏时报

  原标题:未及时披露担保事项,碧水源被北京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对外担保总额超300亿元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徐芸茜 见习记者 王悦 北京报道

  日前,碧水源(300070.SZ)发布了2021年三季报。报告显示,2021年1月-9月,公司实现营收62.77亿元,同比增长30.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55.96%。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贡献营收14.34亿元,同比下滑8.26%,实现净利4658.45万元,同比增长27.79%。

  据了解,目前碧水源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已达到32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0月25日,因未及时披露相关担保事项,碧水源被北京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

  《华夏时报》记者多次联系到碧水源证券事务部并向公司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公司未作正面回应。

  净利同比增长55.96%

  据碧水源于10月22日发布的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21年1月-9月实现了营收62.77亿元,同比增长30.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9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55.96%。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贡献营收14.34亿元,同比下降8.26%,实现净利4658.45万元,同比增长27.79%。

  对于业绩变动,碧水源表示,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加30.30%,主要是由于年初至报告期末工程项目增加随进度确认的收入增加。

  据记者了解,碧水源专业从事环境保护及水处理业务,在水处理领域拥有全产业链。公司目前是拥有在市政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自来水处理、海水淡化、民用净水、湿地保护与重建、河流综合治理等领域全产业链的高科技环保企业。碧水源的主营业务为环保与水处理和市政行业,分别占其营收比例的78.04%和21.96%。

  因受到收入增加以及部分设备采购及工程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因素影响,碧水源年初至报告期内的营业成本本年累计数较上年同期数增加12.31亿元,增加37.37%;其中,由于今年不享受疫情期间的社保减免优惠以及人员增加导致的薪酬增加,管理费用增加了13.24亿元,增加33.24%。

  虽然营业成本增加,但碧水源今年以来的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及净利润都有明显提升。由于营业毛利增加、财务费用减少、资产处置收益增加等因素,碧水源今年以来的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数增加0.93亿元,同比增长78.31%;利润总额本年累计数较上年同期数增加0.99亿元,同比增长73.84%。与此同时,由于利润总额增加时所得税费用

  对外担保总额约为326亿元

  此前,根据公司批露数据显示,碧水源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已经达到326亿元,占2020年末公司经审计净资产的157.26%,其中包括公司对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约269.69亿元。如此额度的对外担保是否会爆发潜在风险尚不可知。

  而10月25日,北京证监局网站发布关于对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下称“警示函”)。 警示函显示,经查,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汕头市碧水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就汕头市潮南区经济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增资威县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事项,为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威县德青源提供担保。德青源在上述担保合同签署时是该公司的关联人,但该公司未针对该担保事项履行相关审议程序、未及时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碧水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上年同期6.39亿元变为-21.5亿元,同比下降436.4%,而在2019年同期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38亿元。

  对此,碧水源表示,一方面,年初至报告期末受到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收款压力加大,部分款项收款滞后,同时为了保障项目完工结算进入运营期正常支付下游款项;另一方面,根据财政部14号文将金融资产模式核算的PPP项目现金流由投资活动调整至经营活动列示所致。

  此前,碧水源的半年报中,曾提及公司所需面临的季节性风险。由于公司从事环保产业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业务,绝大部分客户为地方政府或其平台企业,项目大多需经各级政府立项完成及公开招投标后,再经历初步设计、工程设计、投标、工程服务等多个环节,工程进度和工程款结算受政府预算和支出的影响,该类项目具有显著的季节性特点。

  一般上半年,该类项目主要实施立项审批、项目招标、SPV 公司设立、初步设计、工程设计及论证阶段,而工程施工大多集中在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同时项目的回款、收入确认均存在季节性特点。若公司不能较好地应对该季节性特征,特别是现金流的不均匀性,将对公司正常经营与业务造成影响,带来季节性风险。

  对此,碧水源表示,随着公司运营项目的逐渐增多及项目结构转型,季节性风险将呈逐渐减弱的态势。同时,公司也将稳步推进在手运营项目的施工建设,逐步增多的运营类项目将为公司未来带来稳定现金流,降低季节性风险对公司日常经营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碧水源 北京证监局 德青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