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研说全文|西南家电龚梦泓:家电股估值已到历史低位,经营向好,行业迎恢复式发展

首席研说全文|西南家电龚梦泓:家电股估值已到历史低位,经营向好,行业迎恢复式发展
2021年10月21日 16:39 新浪财经

  相关精彩观点分享:

  首席研说|西南家电龚梦泓:家电企业发展向外销、高端化和多元化方向发展

  首席研说|西南家电龚梦泓:推荐关注传统家电龙头和景气较高的细分赛道新秀

  首席研说|西南家电龚梦泓: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下,家电龙头获益,格局望进一步优化

  首席研说|西南家电龚梦泓:估值已到低位 家电行业迎复苏

  2021年已过去四分之三,券商研究所本年度的研究成果如何?各行业团队在其相应的领域有何表现?有哪些代表作值得投资者们关注?四季度来临,在近期A股震荡调整背景下,市场下一步会怎么走?对投资者们有何投资建议?2022年又将有何期许?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首席研说》面向各行业研究领域的首席分析师们,他们总结本年度研究成果,同时给投资者们分享后市观点。

  西南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龚梦泓介绍了自己团队对市场的看法。以下为观点全文。

  一、研究方向

  1、请先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您/您团队研究的内容与方向,有哪些优势?

  我们团队主要负责家用电器行业及其上市公司的研究,全面覆盖了白电、厨电、小家电、黑电、家电零部件等家电各板块的研究。我们在厨电这个细分板块上研究尤为深入,2016年底,我们团队作为市场最早看好集成灶的团队,提出斑马理论,目前板块渗透情况与我们预期一致,成长为最有活力的家电板块之一,同时,我们对老板电器等厨电白马也保持长期深入跟踪;在小家电领域,我们2020年初提出需求下沉理论,论述了我国小家电市场空间广阔行;在白电领域,我们保持对三大龙头的深度跟踪,撰写多篇深度报告,并从量化角度论述我国空调保有量模型。

  2、请介绍下您/您团队的成员组成、分工、每个人的研究特色,以及团队的研究方法。

  龚梦泓,西南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6年入职西南证券从事家电行业研究工作。深度覆盖白电、厨电、小家电等多个领域。获2018年天眼分析师家电行业第一名,2019年新浪财经金麒麟新锐分析师家电行业第一名,2019年,2020年家电行业分析师金牛奖,2020年万德家电行业最具人气分析师奖。

  夏勤,西南证券家电行业助理分析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目前深度研究小家电行业。

  3、近期您/团队提出了哪些有代表性的观点,请具体阐述一下。

  数据上来看,Q3空冰洗以及传统厨电环比改善不大,甚至在去年同期较高基数下出现下滑;集成灶、清洁电器等细分赛道,景气度仍然持续;从逻辑变化来看,中长期逻辑中,贸易摩擦缓和的信号,或对中国家电走出去战略形成正面影响,疫情影响的消费信心逐渐恢复,品牌高端化将推进的更为顺利。而短期原材料则较高点有所回落。因此,我们认为,虽然数据上没有呈现鲜明的拐点,但是我们认为家电行业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4、针对2021年度的研究报告,核心关键词有哪些?

  新兴家电、细分赛道。今年以来传统价值龙头持续下跌,而细分赛道主营新兴家电产品的公司走出了亮眼的行情。例如上半年的清洁家电,科沃斯凭借洗地机持续超预期,涨幅一度超过200%,再比如集成灶板块,终端数据呈现量价齐升,四家上市公司在此行业跌幅背景下仍保持了正收益。我们认为随着家电消费人群的年轻化,个性化,未来新式家电产品的增长值得关注。

  5、在2021本年度中,请推荐一篇研究成果报告,并具体讲一讲该研究报告的看点在哪?

  推荐《家电行业专题报告:集成灶浪潮来袭,龙头加速布局》。(1)行业高速发展孕育了几家龙头企业,竞争加剧将加速淘汰中小企业,资源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龙头将充分享益行业红利。(2)产品集成化、高端化趋势不减,在行业快速扩张的背景下,头部企业强化产能建设。(3)集成灶兼具建材与家电属性,渠道布局上呈现多元化的趋势。截至2020年,美大、火星人、帅丰、亿田除了与传统经销商建立合作外,也同时深入拓展工程、家装以及KA渠道,并不断推进渠道下沉。未来集成灶头部企业都将加快渠道拓展,进一步完善经销网络建设。我们认为集成灶产品力突出,由于吸烟率高、节约空间等优势,在厨电行业中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通过对比分析行业内各公司的情况,我们认为在行业规模快速扩张的背景下,加快渠道布局以及品牌宣传的企业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红利。

  二、市场方向

  1、目前家电行业跌幅居前,您怎么看行业表现?

  从行业发展长期逻辑而言,人口增速放缓叠加传统品类户均保有量逐渐达到天花板,传统家电企业的增长轨迹逐渐向外销拓展、高端化以及多元化扩展;中期来看,接连的政策降温,地产交易数据也呈现较为低迷的状态,影响地产后周期的消费需求;短期来看,不断上升的原材料成本,以及阶段性的疫情抑制线下门店消费等都对家电公司的营收和业绩产生压力。因此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家电行业涨幅位于28个行业中倒数第一,各龙头个股的估值水平也回落到历史较低位置。随着竞争格局优化、终端消费需求恢复,预期家电公司经营持续向好。我们对未来家电行业的发展也是充满信心。

  2、从中长期来看,家用电器行业将面临怎样的发展趋势?应该如何布局?

  中长期来看,家电龙头企业供应链优势明显,市场份额稳中有升。新式家电的兴起,也助推了一批新兴家电企业的成长。我们推荐关注优质传统家电龙头企业以及景气度较高的细分赛道新秀企业。

  3、近期能耗双控政策引起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对行业有何影响?

  去年9月份起,原材料价格就呈现上涨趋势。我们认为无需过度担心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于家电企业的影响。从产业链关系来看来看,家电企业的产业地位都比较强,家电企业有能力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分摊到上下游。行业龙头企业产业地位更加强势,面对原材料价格波动抗压能力更强,市场竞争格局有望进一步优化。

  4、2022年对行业前景有何期许?

  经历了2020年初疫情的冲击,家电行业迎来了危机并存的挑战,首先是工厂开工困难与线下市场的快速缩水,随后却迎来了线上市场的繁荣以及居家带来的小家电需求暴增等行业机会,随着国内疫情控制得当,海外产能转移与需求爆发也为外销型企业带来了机会。到2021年,行业又迎来了原材料价格迅猛增长,热门板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且提前消化需求,地产管控、地产公司债务危机等挑战。目前阶段,我们认为潜在行业利空因素已经较为全面的体现出来,同时估值也已经充分反馈了市场对行业的担忧。在经历两年的波折与挑战,我们认为,2022年将是行业复苏,发展,恢复正常经营节奏的一年。

  >>更多投研观点,点击《首席研说》,了解更多

  专题 | 预见未来!新浪财经《首席研说》重磅来袭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