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成立信用保障基金 助力国企债券风险化解

多地成立信用保障基金 助力国企债券风险化解
2021年10月25日 18: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多地成立信用保障基金,助力国企债券风险化解

  作者:杨志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潍坊市近期召开投资机构对接大会。会上,潍坊市相关领导表示,潍坊市正在筹划设立规模50亿元的债务增信专项资金和80亿元的债券投资基金。

  “债务增信专项资金由政府和银行合作设立,如我市国有企业出现债券兑付风险时,债务增信专项资金先行垫付,避免违约风险。债券投资基金由政府和市内大企业共同出资,带头购买市县两级国有企业发行的债券,引导带动金融社会资本跟投。”潍坊市相关领导称。

  这两类基金实质上是信用保障基金。所谓信用保障基金,就是指由政府、实体企业或金融机构出资成立,以向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短期资金周转等信用保障服务为目的的资金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020年以来部分省份的国企债务压力上升,个别地方国企发生债券违约,影响了国企的再融资,新债发行遇到困难,发债成本亦有所上升。为应对这一问题,河北、河南、广西、天津等地已成立了信用保障基金,另外甘肃兰州、山东潍坊正在筹备中。其资金来源主要是地方财政、国企及金融机构,用于化解债务风险和增信。

  “信用保障基金本质还是托底机制。设立信用保障基金对于各区域信用环境的改善有积极作用,但最终效果还取决于政府的态度、基金的管理模式和体量等。”华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冠南表示。

  多地成立信用保障基金

  2020年7月,由中国国新联合31家中央企业共同出资发起设立的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成立仪式在京举行。该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以市场化方式募集设立,专项用于防范化解和处置央企债券风险,提升央企整体信用。

  此后地方也着手成立信用保障基金。2020年9月,由河北省国资委授权,河北建投集团牵头组建的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联合省内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单位,共同发起设立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基金,基金总规模300亿元。据记者检索,这是首只省级国企信用保障基金。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主营业务为企业信用管理咨询服务、企业信用评估服务、企业信用调查服务等。该公司由河北建设集团全资持股,而后者由河北省国资委全资持股。

  河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基金将通过常态化和市场化机制,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对河北省国有企业的信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帮助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更好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2020年11月10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公司未能兑付10亿“20永煤SCP003”,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在永煤违约前后,接二连三的“AAA”评级国企、校企债券意外违约,挑动债市投资者的国企“刚兑信仰”,这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因此,国务院国资委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对于按期兑付确有困难的,各地方国资委要指导企业提前与债券持有人沟通确定处置方案,通过债券展期、置换等方式主动化解风险,也可借鉴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模式,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妥善化解风险”。

  该意见下发后,地方成立或筹划成立信用保障基金的案例密集增加。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目前天津、河南、广西、河北已成立信用保障基金,此外甘肃兰州、山东潍坊正在筹备中。

  “国企信用保障基金的成立体现了国资委对区域内国企债务风险的重视和对债务问题化解的努力,用长期限、低成本的资金来代替企业一部分短期限、高成本债务,帮助企业度过流动性难关。这一举措对部分国企的信用质量而言是一个积极的因素。” 标普信评工商企业评级部总监王雷称。

  运作模式解构

  从已成立基金的案例看,基金一般由本级国企负责牵头设立相关公司,由后者运营基金。如河北省的牵头方为河北建投集团,但河北建投集团并非信用保障基金的直接运营者,而是成立了一个信用保障方面的类SPV公司(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运营。

  再如,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成立广西区直企业信用保障有限公司,由后者运营基金。河南由中原豫资控股、河南省机场集团、豫能化、河南省铁路投资公司等24家省属国企设立河南省企信保基金(有限合伙)。

  资金来源上,信用保障基金由当地财政、国企、金融机构共同出资。“金融机构的参与更大的作用还是给市场一个信心。”某省级信用保障基金人士坦言。另据记者了解,信用保障基金为专项用于化解和处置当地债券风险的备用资金,目的主要有两个,即化解风险和企业增信。

  “通过购买部分债券或提供流动性支持等承诺,基金一方面可降低企业的发债成本,另一方面降低发行难度。在兑付方面,如果企业自身经营没有问题,但由于现金流短缺或市场因素导致债券无法偿还,我们可以给予短期流动性支持、帮助企业度过危机,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三个月。”前述信用保障基金人士称。

  从成立信保基金后的实际效果来看,短期修复较为明显。以津城建为例,天津信用保障基金成立及恳谈会后,短端债估值下行明显。如“21津城建SCP019”估值下行超过100BP。与短端债表现相比,长端债估值也有一定下行,但幅度不如短端明显。

  周冠南表示,信用保障基金短期内或对市场投资人信心有一定提振作用,中长期看,区域内融资环境的健康发展仍需要整体基本面的改善进行支撑,如经济和财政实力的提升、债务压力的缓解等。

  “这些基金规模比较有限,无法一次性解决所有国企的债务问题,但可以为国企争取到一定的时间来改善基本面。”王雷称,“对产业类国企的信用分析,基本面仍然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而且从长期来看,整体债务的化解需要依托企业自身业务竞争实力的提升。政府对国企的支持还将带有一定的选择性,不能将国企信用和政府信用划等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