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研说|国信地产任鹤:房企降价促销实属正常,与其看房价不如看新开工去化率来衡量景气度

首席研说|国信地产任鹤:房企降价促销实属正常,与其看房价不如看新开工去化率来衡量景气度
2021年10月25日 15:06 新浪财经

  2021年已过去四分之三,券商研究所本年度的研究成果如何?各行业团队在其相应的领域有何表现?有哪些代表作值得投资者们关注?四季度来临,在近期A股震荡调整背景下,市场下一步会怎么走?对投资者们有何投资建议?2022年又将有何期许?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首席研说》邀请各行业研究领域的首席分析师们,他们总结本年度研究成果,同时给投资者们分享后市观点。

  房价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日前,包括沈阳、昆明等在内的十余座城市针对楼市相继发出“限跌令”,国信证券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任鹤对此发表看法。

  任鹤表示,短期房价取决于短期供需,也就是短期的行业景气度。短期需求取决于房价预期、贷款可得性,短期供给则取决于过去1到2年的土地市场和房企的开工欲望。如果供不应求,首先楼盘去化率会上升,不加限制的话,房价自然上升,反过来也一样。

  回到限跌令的问题上,沈阳、昆明这些城市,无一例外都是2017年至2019年景气度比较高的城市,这就产生两个结果,一是当时的需求释放会透支一部分需求,导致现在需求降低,二是当时的高景气度,使得房企大量拿地,导致目前的供给过剩。加上当前房企融资确实是困难,银行按揭额度限制也导致销售回款变慢,房企降价促销实属正常。

  当然,站在监管层的角度,“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中央的诉求,房价过快上涨自然不是好事,地方政府也不愿看到房价下跌,持续的房价下跌还可能形成负反馈,给整个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带来风险,所以自然会限制房价下跌。至于限涨令,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通过行政手段来控制房价的变化,也都是三稳预期之下,政策随市场做出的改变。

  至于投资层面的影响,其实表观房价一直都不是太关键的指标,因为会受到成交结构、行政限制等方面的影响,无法准确反映行业景气度。限价之下房价看似不涨,但“万人摇号”“日光盘”等现象依然能够刺激开发商的乐观扩张,依然能够吸引足够多的金融资源,也依然会导致房企报表的恶化。所以,我们更关注整体的去化情况,用新开工去化率指标衡量景气度是比较准确的,也能够解释各种现象。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