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合规周报(第十期)丨证监会表态坚决抑制动力煤过度投机,多家券商研报不合规遭监管处罚

证券合规周报(第十期)丨证监会表态坚决抑制动力煤过度投机,多家券商研报不合规遭监管处罚
2021年10月25日 0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证券合规周报(第十期)丨证监会表态坚决抑制动力煤过度投机,多家券商研报不合规遭监管处罚

监管要闻

证监会回应动力煤价格大涨:坚决抑制过度投机 杜绝资本恶意炒作 

10月2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以来,受供应紧张、需求旺盛等因素叠加影响,动力煤等主要大宗商品期现价格同步上涨。为进一步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强化期货市场监管,我会将积极主动、多措并举,指导交易所采取提高手续费标准、收紧交易限额、研究实施扩大交割品的范围等多项措施,坚决抑制过度投机,杜绝资本恶意炒作。同时,保持对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加大对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市场良好秩序。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强化内控,运用好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促进稳健经营,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严格规范募集资金管理使用。下一步,我会将继续配合宏观管理部门做好期现联动监管,有针对性地组织加强对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和引导,稳定市场预期,共同维护期现货市场平稳运行。

 北京金融法院蔡慧永:加大证券市场投资者保护力度 依法追究虚假陈述等行为

 10月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金融科技法治与伦理”分论坛上,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表示,要通过依法审判,严厉打击金融市场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配合新证券法的实施和两办意见的出台,加大对证券市场投资者的保护力度,依法追究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维护证券资本市场的信义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证监会:北交所各项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后续全力保障北交所平稳开市

10月22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政策发布专场活动上,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指出,目前北京证券交易所已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主要制度规则也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主要技术系统也准备就绪,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北京证券交易所改革平稳落地。全力保障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平稳开市,力争把大事办稳,好事办好,带动新三板市场的整体功能发挥。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推动允许通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

10月21日电,在2021金融街论坛分论坛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致辞称,将从多方面进一步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香港证监会、交易所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已经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推动允许通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并正尽快把研究成果制定详细的建议措施。

监管动态

上市公司

*ST新亿(600145.SH):证监会拟对黄伟、李勇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10月22日,*ST新亿公告,公司于10月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经查,*ST新亿2018年至2019年合计虚增营业收入1917.4万元、营业外收入7590万元、利润总额8060.32万元。证监会拟决定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和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伟等合计处以2500万元罚款;并拟对黄伟和公司监事长及子公司负责人李勇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格力地产(600185.SH):控股股东等收到广东证监局警示函

10月22日,格力地产公告,控股股东海投公司和公司董事长鲁君四先生于近日收到了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出具的《关于对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鲁君四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珠海投资未将签署远期购买协议的非公开发行股份重大事项及时告知格力地产,导致格力地产迟至珠海投资所持股份被部分冻结后,才于2019年12月5日披露有关协议签署事项。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二条、第四十七条的规定。

*ST数知(300038.SZ):实控人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 证监会对其立案

10月18日,*ST数知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志勇因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ST中天(600856.SH):收到北京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10月21日,ST中天发布公告,公司于10月20日收到北京证监局《关于对中兴天恒能源科技(北京)股份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经查,公司存在财务报表列示不正确、应收债权减值准备计提不足、预计负债计提不足、合并范围不正确的问题。

针对上述事项,公司存在定期报告信息披露不准确的情况,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以下简称《信披办法》)第二条的相关规定。根据《信披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现责令公司及时修正并披露相关年度报告。北京证监局将把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

经纬纺机(000666.SZ):公司收警示函

10月20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公告,经查,公司在2016年至2019年的年报中将大股东关联方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披露为经营性资金占用,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的行为。

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二条的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五十九条的规定,现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中持股份(603903.SH):总经理邵凯夫妇内幕交易,被立案处罚50万

10月20日,河北监管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当事人邵凯、郑丹存在以下违法事实: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邵凯、郑丹利用“郑丹”及“邵一凡”账户合计买入中持股份股票16.49万股,成交金额207.16万元,账面亏损10.91万元,行为明显异常,且无法提供合理解释。为此,河北证监局决定责令邵凯、郑丹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50万元罚款。

每日互动(300766.SZ):多份财报违法虚增利润 实控人方毅被罚100万

10月19日,浙江监管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2021〕19号显示,经查明,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六名高管,通过伪造印章等方式虚构公司与客户的多份销售合同及相关结算单据。每日互动未及时发现上述合同及业务虚假,对相关销售收入进行了确认并据此编制财务报表,导致其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2019年年报、2020年一季报、2020年半年报、2020年三季报存在虚假记载。

金龙机电(300032.SZ):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超比例减持未及时披露共被罚80万

10月20日,金龙机电盘后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金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金美欧收到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因金龙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超比例减持未及时报告、公告,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80万元。

山东墨龙(002490.SZ):因重大事件未按规定披露等事,公司及两名时任高管被处罚

10月19日,山东墨龙发布公告称,因未按规定披露重大事件、及三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存在虚假记载,被山东监管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253万。时任山东墨龙董事长兼总经理刘云龙、时任山东墨龙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兼董秘刘民是对山东墨龙违法事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西菱动力(300733.SZ):董事涂鹏因短线交易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

10月20日,西菱动力发布公告,公司董事涂鹏先生于2021年10月20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关于对涂鹏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1]52号),四川监管局对涂鹏先生担任董事期间其女儿涂怡媛通过个人账户买卖公司股票构成短线交易的行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中青宝(300052.SZ):公司及实控人李瑞杰收警示函 控股股东私下占用公司资金

10月20日,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消息,深圳证监局近日公布关于对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李瑞杰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2019年1月至2019年4月期间,中青宝多次通过子公司提供资金给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瑞杰控制的公司使用。中青宝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为此,深圳证监局决定对中青宝、李瑞杰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证券公司

国信证券:三名证券分析师收警示函,预测宁德时代2060年业绩

10月22日,深圳证监局对国信证券王蔚祺、周俊宏、唐旭霞等3名分析师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理由是,上述3名分析师署名研报《宁德时代系列之二——储能篇:第二“增长曲线”的终局探讨》,对宁德时代储能业务2060年营收中枢的预测存在部分假设不够审慎,分析逻辑不够严谨的问题。

深圳证监局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相关规定。作为该研究报告署名证券分析师,未能保证研究报告的审慎性和严谨性,对相关问题负有直接责任。依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上述三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兴业证券:三名证券分析师收警示函,研报涉及三大不规范

10月22日,福建证监局也发布对兴业证券及3名分析师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表示徐佳熹、孙媛媛、东楠署名研报《医美行业深度:举重若“轻”,求美有方》三大不规范。

一是研究报告个别内容数据列示错误、文字表述不严谨,未准确标明个别数据出处,就同一数据的列示或预测,与公司同期发布的不同研究报告存在差异。二是存在具体判断或观点论述不够严密的情况,表现为个别具体观点分析依据不充分、以偏概全,个别行业发展趋势的结论基于一家公司的财务数据推论而出、不够严密。三是底稿未记录个别数据的演算方法与过程。

福建证监局指出,上述问题反映了兴业证券对该研究报告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到位,根据相关规定,福建证监局局决定对兴业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作为署名作者,徐XX、孙XX、东X3名分析师同样被出具警示函。

国元证券:公司及其分析师收警示函,研报存分析不客观等问题

10月19日,安徽证监局对国元证券及分析师李典发出两张“警示函”。安徽证监局发现该研究报告存在资料来源标注不明确、数据选取不够审慎、研报分析不够客观、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到位等问题,违反了2020年最新修订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八条、第九条、第十条的规定。

因此,安徽证监局决定对国元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并要求国元证券应按照监管规定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制度机制,加强研究所和证券分析师管理,切实提升研究报告质量。相关研报的署名分析师李典也被认为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同样收到了安徽证监局的警示函,要求其秉持执业原则,严守合规底线,提升研究报告的客观性和审慎性。

基金公司

嘉富诚:收警示函,从事私募业务未履行诚实信用

10月19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发布关于对北京嘉富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经查,该公司存在以下行为: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未切实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义务。最终,北京监管局决定对该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

新华联润石:被责令改正 管理私募基金未履行诚实信用

10月22日,北京监管局发布对新华联润石(北京)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经查,该公司存在以下行为:

一、管理、运用私募基金财产,未能恪尽职守,未能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义务;

二、未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有效测评;

三、未按照合同约定进行信息披露。

最终,北京监管局决定对该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

(作者:满乐,卢陶然 编辑:巫燕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会 证券 北京市 动力煤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