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研说全文|粤开策略陈梦洁、李兴:长周期坚定看好“硬科技”上行 四季度提前布局明年景气方向

首席研说全文|粤开策略陈梦洁、李兴:长周期坚定看好“硬科技”上行 四季度提前布局明年景气方向
2021年10月14日 11:29 新浪财经

  相关文章精选:

  首席研说|粤开策略陈梦洁、李兴:周期板块短期仍有机会

  首席研说|粤开策略陈梦洁、李兴:未来信息技术+周期中的高端制造市值将双双上行

  首席研说|粤开策略陈梦洁、李兴:当前应均衡布局 关注消费、热门赛道和券商等板块

  近年来,伴随金融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等政策红利集中释放,证券行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一周年,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的大背景下,研究分析能力作为证券公司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受到更多关注。

  2021 年已过去四分之三,券商研究所本年度的研究成果如何?各行业团队在其相应的领域有何表现?有哪些代表作值得投资者们关注?

  四季度来临,在近期A股震荡调整背景下,市场下一步会怎么走?对投资者们有何投资建议?2022年又将有何期许?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首席研说》邀请各行业研究领域的首席分析师们,在总结本年度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能给投资者们分享后市观点。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介绍了团队的情况和今年的研究成果。以下为观点全文。

  一、 研究方向

  1、 请先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您/您团队研究的内容与方向,有哪些优势?

  我们主要从事A股及港股策略方面的研究,团队以及时解读、提供有前瞻性的建议以及对市场大势精准研判为特点,策略观点经常被主流媒体转载。

  2、 请介绍下您/您团队的成员组成、分工、每个人的研究特色,以及团队的研究方法。

  团队成员各展所长,成员分工明确:大势研判、政策研究、景气度跟踪、流动性跟踪、估值跟踪等,团队讨论氛围浓厚,激烈的头脑风暴与思想碰撞为投资者带来多样的研究。

  3、 近期您/团队提出了哪些有代表性的观点, 请具体阐述一下。

  近期策略团队主要研究观点简述:

  a)  在《“剖”美股市值与GDP结构变迁史,“析”未来新势力崛起-A股行业配置大势》报告中,我们通过将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当前情况、市值分布进行对比,结合两国的GDP情况再次对比,当前我国股市可类比美股处于什么发展阶段,从而预期各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b)  在《北交所迅速推进,新三板迎来新机遇》报告中,我们对北交所进行兼具时效与深度的点评,从制度、转板预期企业、转板上市后收益率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阐述:1、超过1200家创新层公司将成为北交所后续扩容的储备力量,北所后续有望迅速扩容。2、目前创新层企业中有144家处于精选层申报辅导阶段,以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公司为主。3、后续建议关注转板预期较高的优质新三板企业及新三板专精特新概念标的。

  c)  在《北上资金行为画像:12张画像带你理解陆股通的历史偏好与近期动向》报告中,我们对北上资金进行更为细致的研究,通过研究其历史偏好与近期动向,得出几个重要结论。一是总量方面,受到持仓规模+定价权+边际流入的三重驱动,在总体趋势流入的背景下,持仓稳步提升。二是在行业层面,历史偏好是大消费板块,低配周期与传统产业。但是近期整体的边际偏好有所改善,整体流入高景气的电气设备与医药生物行业。三是在个股层面,北上资金整体的偏好度为:盈利能力>市值特征>估值水平。从北上资金超配的个股情况来看,侧重择股,相对不看重择时。

  d)  在《类滞胀下的行业资产配置策略》、《聚力蓄势,A股“红九月”可期》、《硬科技主线下寻找“人少”地方淘金》、《降准如约而至,市场影响几何》、《从节前走势回测及三季报预告中甄选机会》等报告中,对当前市场关心的问题以及市场的大势做及时、精准的解答与预判。

  4、 针对 2021 年度的研究报告, 核心关键词有哪些?

  三季度:类滞胀、结构掘金、分化弥合、专精特新、逢低布局、均衡配置、人少“淘金”;

  二季度:美联储、聪明钱、景气持续、智能制造、拥挤度、成长、硬科技、

  一季度:“十四五”、春季躁动、碳中和、降准、北上资金;

  粤开策略团队精准把握每一次对市场大势变化,对热点问题解读及时,提供了多样化的具备实际参考意义的研究分析报告。

  5、请总结下您/团队从去年底到现在的研究成果,并评价一年的表现。

  截止2021年10月12日,粤开策略团队2021年累计外发报告339篇,其中深度专题报告110篇。其中多篇报告获得主流媒体转载,产生了较强的市场影响力。粤开金股、大势研判、季度策略和全国两会等系列报告具备广泛的市场关注度。粤开策略分析师在万得、东财、同花顺等平台共计路演超过200场,在央视财经、中新社、广东卫视等主流平台录制视频音频节目超过200次。

  6、在 2021 本年度中,请推荐一篇研究成果报告,并具体讲一讲该研究报告的看点在哪?

  在《“剖”美股市值与GDP结构变迁史,“析”未来新势力崛起-A股行业配置大势》报告中,通过复盘美国主要股指市值与GDP产业结构的变迁史,结合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情况,以期从美股的历史中看到未来我国经济未来的产业变迁方向以及我国资本市场未来的结构变迁,有哪些行业板块或将崛起,又有哪些行业板块或将沉寂在历史的长河当中,通过大势研判把握长期投资机会。我们认为未来A股可能有几个演绎方向:

  1)当前信息技术、高端制造业这类高附加值的硬科技行业,可参考美国信息技术市值占比/GDP占比,我国在高端制造部分细分领域已培育出一批产业链完备、具备技术优势与成本优势、规模优势的龙头公司,可类比美信息技术行业的FAANG。参考美信息技术行业该系数处于6.3的高估水平,我们认为未来在我国产业升级像创新、高端制造、绿色智能制造等路线发展的背景下,行业市值有望继续提升,仍有数倍的空间。我们预计工业方面,未来将随着我国在全球具备竞争与优势领域的高端制造的日益崛起,“硬科技”催生工业所占市值份额或将有所提升,与低附加值的材料能源下行对冲。整体来看,应是信息技术+周期中的高端制造双双上行,即“硬科技”上行。

  2)我国金融地产行业经历了先升后降的过程,目前占比分别为31%和2%,合计占比33%,虽然我国金融地产行业出现明显下行,但与美国10%左右的水平横向对比来看,未来仍有较大下行空间。另外,我国金融业市值占比/GDP占比为4.6,而处于成熟市场的美股这一行业比例已降至0.4的水平,未来在我国日益重视实体经济发展的背景下,金融行业的市值占比将出现趋势下行,再次印证我们认为未来金融地产行业有下行空间的判断。

  3)消费行业方面,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核心资产近几年受到资金的青睐,市值占比经过短短十年的发展,由2011年12%提升至目前的31%,这一水平已接近美国水平。从细分行业来看,医疗保健和可选消费未来仍有提升空间,而我国日常消费占比显著偏高(中国14%、美国7%),未来向上空间不大,仍需业绩的较快增长充分消化。

  当然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两个拥有不同历史的经济体的发展路径也不可能完全相同,我们仍需要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与战略发展方向做综合分析。我们认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后市我国资本市场市值结构方面,未来趋势或将是“硬科技(信息技术、高端制造)上行+金融地产下行+消费稳定(内部结构分化调整)”。

  二、 市场方向

  1、市场风格轮动您怎么看待?今年以来,家电、食品饮料等板块跌幅居前,科技成长和周期股板块轮番上涨,您后市更看好哪一类? 年底有哪些板块可多留意?

  今年多变复杂的全球经济环境与疫情反复造成了2021年A股赚钱难度的提升,我们一直坚守今年是结构市的判断,因此市场会有阶段性的主线切换,如“茅指数”到“宁组合”到周期板块。

  受制于宏/微观可变量的增多,整体持续性或不如前两年的食品饮料与医药生物,因此我们更要重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研究相结合,资金避险情绪提升,低估值板块具备更好的安全边际。

  从短期来看,供需失衡将使得中国PPI短期仍将维持高位,PPI与CPI剪刀差缩小或将在年底来临,叠加国际能源通胀愈演愈烈,周期板块短期仍有机会,但前期过大的涨幅或将使板块面临着较大的换手与振幅的可能性。

  从中长期的视角来看,正如我们在《“剖”美股市值与GDP结构变迁史,“析”未来新势力崛起-A股行业配置大势》报告中的观点:“我国在高端制造部分细分领域已培育出一批产业链完备、具备技术优势与成本优势、规模优势的龙头公司,可类比美信息技术行业的FAANG。参考美信息技术行业该系数处于6.3的高估水平,我们认为未来在我国产业升级像创新、高端制造、绿色智能制造等路线发展的背景下,行业市值有望继续提升,仍有数倍的空间。我们预计工业方面,未来将随着我国在全球具备竞争与优势领域的高端制造的日益崛起,“硬科技”催生工业所占市值份额或将有所提升,应是信息技术+周期中的高端制造双双上行,即“硬科技”上行。”

  2、北交所、“专精特新”受到广泛关注,站在投资的角度,如何看待其蕴含的投资机会?投资者该如何上车?

  北京证券交易所主要定位是精选层公司,未来将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坚持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未来将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涵盖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安排,补足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短板。总体来看,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带来五大投资机会。

  一,直接利好新三板企业尤其是精选层企业。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会全面提升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新三板精选层法律地位将显著提升,精选层公司被视同上市公司对待,投资者门槛有望进一步降低,新三板将迎来更多增量资金。精选层企业挂牌已满一周年,目前已有5家企业披露启动转板上市公告,部分企业披露公告后股价大幅上涨,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转板预期较强的精选层公司。同时创新层和基础层企业作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后备力量,随着未来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发展壮大,也将受到更多关注。

  二,利好专精特新概念板块。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的目标之一就是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合格投资者踊跃参与、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良性市场生态。专精特新企业作为近期政策支持重点和市场关注热点,具备核心业务相对集中、盈利水平横向领先、现金流健康和研发驱动力较强等优势,建议关注专精特新中的“配套专家”和“单打冠军”标的。

  三,利好创投板块尤其是北京区域创投企业。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创投企业作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主体也将发挥重要力量。参考科创板设立带动创投板块上涨,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或将再次启动创投行情,建议关注优质创投企业尤其是北京区域优质创投公司投资机会。

  四,利好参股新三板企业的上市公司。目前已有超过百家上市公司参股新三板企业,大部分均为财务投资,投资企业质量较高。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有望带来一系列新三板制度改革,包括优化投资者门槛和公开发行制度等,将提升新三板优质企业的估值,为参股新三板企业的A股上市公司带来更多投资收益,提升业绩水平。

  五,利好资本市场核心参与者券商。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带来资本市场扩容,有望带来更多参与者,直接利好资本市场核心参与者券商。

  3、三季报即将打响,如何把握业绩行情? 您认为有哪些热点机会值得关注?

  四季度A股通常有日历效应,资金布局传统行业并提前布局明年景气方向。截止10月10日,两市共有157家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分别有96、46、14家。行业来看,化工、机械设备、电子行业披露家数相对较多,分别为38、20、18家,且预喜率在80%以上。建议逢低布局预喜率较高板块优质个股。

  4、四季度来临,对此您有何投资建议?哪些行业板块值得期待?有哪些风险需要关注?

  四季度A股通常有日历效应,资金布局传统行业并提前布局明年景气方向。而当前三季报线索尚有限,我们认为应均衡配置,布局结构性机会。关注几条主线:

  主线一:温和复苏的消费。

  关注前期回调较多、盈利与估值匹配度较好的大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据央行数据,10月1日至7日,全国支付系统共处理各类非现金支付业务19.9万亿元,同比增长24.1%,两年平均增长38.4%。其中,消费场景下非现金支付金额两年平均增长1.4%,已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水平。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缓和,有利于吸引外资加速流入,以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历来是北上资金的偏好板块。我们认为在基本面温和复苏以及资金边际流入的提振下,可以关注前期回调较多、盈利与估值匹配度较好的大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

  主线二:前期回调的热门赛道。

  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亮眼,在汽车销量下滑的背景下,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比亚迪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万辆,同比大增276.4%;蔚来交付10628辆,连续6个季度正增长;小鹏汽车交付10412辆,首次突破万辆,理想汽车交付7094辆。我们认为资金对热门板块(以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追逐热情即符合国家大势所趋、也有产业链维持高景气度的数据支撑,相关热门板块的投资逻辑与长期趋势没有发生变化,经过前期大幅调整的高景气方向仍可以继续关注。

  主线三:类资产荒状态下的优质券商。

  当前在PPI、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之下,类滞胀逐步向类资产荒演进,若未来流动性进一步宽松,高净值资金加速入市,券商继续上涨,可类比2014年底大盘价值风格回归的行情,利好券商板块。

  主线四:能源革命相关的电力、煤炭、油气等板块。

  供给端约束之下,当前“保供稳价”政策有所发力。9月29日发改委表示,针对近期能源供需偏紧的情况,将多措并举加强供需调节,重点从六个方面采取措施,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确保居民用能安全。10 月 5 日,银保监会发布通知,重点强调要保障煤电、煤炭、钢铁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更多资金投向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发展领域。且若未来疫情缓解,航空业有望迎来修复,将会进一步增加对燃油的需求,油气板块亦值得关注。

  >>更多投研观点,点击新浪财经《首席研说》,了解更多

  专题 | 预见未来!新浪财经《首席研说》重磅来袭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