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专访全文|广发计算机刘雪峰:行业仍在估值消化期 关注工业软件和智能汽车的结构性机会

首席专访全文|广发计算机刘雪峰:行业仍在估值消化期 关注工业软件和智能汽车的结构性机会
2021年10月15日 11:29 新浪财经

  相关文章精选:

  首席专访|广发计算机刘雪峰:云计算长期空间很大 数据中心、服务器等都值得关注

  首席专访|广发计算机刘雪峰:工业软件和智能汽车领域渗透率快速提升,有结构性机会

  近年来,伴随金融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等政策红利集中释放,证券行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一周年,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的大背景下,研究分析能力作为证券公司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受到更多关注。

  2021年已过去四分之三,券商研究所本年度的研究成果如何?各行业团队在其相应的领域有何表现?有哪些代表作值得投资者们关注?

  四季度来临,在近期A股震荡调整背景下,市场下一步会怎么走?对投资者们有何投资建议?2022年又将有何期许?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新浪财经特推出《首席研说》专栏采访,面向各行业研究领域的首席分析师们,在总结本年度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能给投资者们分享后市观点。

  广发证券计算机行业刘雪峰团队接受新浪财经专访,介绍了自己团队对市场的看法。以下为观点全文。

  一、研究方向

  1、请先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您/您团队研究的内容与方向,有哪些优势?

  广发计算机团队主要覆盖各类计算机软硬件、云计算基础设施和平台以及应用、AI人工智能技术、算法与应用等,以及相关技术的交叉融合行业机会,典型方向涵盖工业软件、各种行业应用软件与SaaS、智能汽车相关的软硬件与算法、网络信息安全、互联网医疗、金融IT等等。我们的优势主要在于风格态度和专业程度两方面,独立、客观、严谨缜密、重视深度研究,行业经验丰富,包括对产业技术发展规律和企业经营管理有较好的把握和研判。

  2、近期您/团队提出了哪些有代表性的观点,请具体阐述一下。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在行业报告中反复强调的是上半年计算机行业的业绩成长性数据并不突出,相较于2019年的复合增长是弱于创业板设立以来计算机行业的平均增速。而且由于2020年上半年有疫情影响导致基数较低,但在下半年这个低基数的效应会被削弱,因此三季度和下半年整体仍然是是消化为主,机会更多是结构性,比如智能汽车、工业软件等领域。

  3、针对2021年度的研究报告,核心关键词有哪些?

  从产业规律出发,我们在2018年底全面推荐计算机行业,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2014、2015年的新兴技术概念经过4年左右的研发投入和生态推广进入了从零到一的阶段,创造了新市场新空间。而在2020年下半年至年底,云计算为主的一些细分领域的商业花落地已经被市场充分认知并体现,因此我们在2020年12月的2021年度报告中对年度整体转向谨慎,但是针对低渗透率快速提升的工业软件和智能汽车等领域视为结构性机会。 当前,这一判断没有发生大的改变。

  4、在2021本年度中,请推荐一篇研究成果报告,并具体讲一讲该研究报告的看点在哪?

  2021年1月份发布的工业软件深度报告《制造业升级,生产过程执行系统(MES)有望迎来持续快速发展》和2021年7月发布的智能驾驶专题报告《驾驶域计算平台全面解析:从软件到芯片》有一定的代表意义。前者的视野放在了十年维度以上,下游制造业在盈利能力出现压力拐点趋势之后,工业软件带来的技术进步对企业的提升效应开始凸显,而其市场化的属性令需求更为持续,胜过单纯依靠行政指令推动的需求。智能汽车则是我们2016年开始关注推荐以来的第二波,正处于智能驾驶舱加速普及和自动辅助驾驶商业化落地两者叠加的快速渗透发展阶段。

  二、 市场方向

  1、您认为计算机行业投资难点有哪些?

  投资难点也是投资要点,即计算机行业的“非线性特点”。越是创新性强的新技术新产品,其从概念到商业化落地接受的门槛就越高、路径越长,这一过程往往是3~5年左右的“只投入无产出”的时间,领先成功的往往是极少数企业。 所以在做投资判断时对投资者专业能力和产业跟踪判断的要求比较高。同时,正因为新技术概念投入期缺乏有形产品的特点,不时会出现一些企业高调蹭热点并在概念宣传中以“无法证伪”来掩饰薄弱的基础和实力,甚至会有将尚存于理论研究阶段的概念包装到传统业务层面公司挑战常识的情况。这一类公司迷惑性强但成功概率极小,因而在市场热点期获得的价格膨胀常常会破灭给投资带来较大风险。而对于初期商业化落地较为领先的企业,由于软件产品包括云服务等属于轻资产边际效应较好的业务,通常价格上涨会一步到位(近似于所谓终极空间的特点),也会对投资节奏的把握增加难度。总体而言,专业门槛较高、技术发展方向的创新属性、技术和商业间妥协平衡的不确定性、轻资产属性下边际效应相对显著等因素,形成了计算机行业发展的“非线性特点”,这对投资方向、标的甄别和节奏把握都提出了较高要求。

  2、请您谈一谈云计算赛道,目前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对于云计算基础设施包括软硬件设备与解决方案,整体而言都仍有相当长的时间、足够大的空间。包括数据中心、服务器和网络连接设备和平台方案等都有永续的迭代和扩容需求。而在下游应用层面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通用ERP和金融、医疗和酒店旅游等垂直领域,空间才刚刚开启,存在中期以上的投资机会。

  3、三季报即将打响,如何把握业绩行情?您认为有哪些热点机会值得关注?

  如前所述,中报业绩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之上并没有表现的突出,因此行情更多是把握三季报之前开始的回调能在多大程度上达到相对合理的估值区间。作为典型的新兴科技产业,成长性始终是计算机公司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低渗透率持续快速提升的细分领域是典型的不受下游景气度波动的机会所在。

  4、四季度来临,对此您有何投资建议?哪些行业板块值得期待?有哪些风险需要关注?

  从2020年12月发布的2021年度策略至今,大逻辑没有变化,即行业仍在不断消化估值、投资机会更多是结构性的。工业软件和智能汽车这两大长周期领域会继续受益于渗透率快速提升的景气需求,而金融IT、医疗IT以及网络信息安全板块等需求相对永续、成长持续的板块在经历一年多的估值消化后也值得关注。对于渗透率较高,与下游景气度相关度较大的领域,以及过度依赖财政预算支出且属于可选而非必选技术需求的领域,则需要对下游的支出能力保持较高关注度。

  >>更多投研观点,点击新浪财经《首席研说》专栏采访,了解更多

  专题 | 预见未来!新浪财经《首席研说》重磅来袭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