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终止收购圣窖酒业51天后方才披露,众兴菌业“迟发公告”或涉信披违规

决定终止收购圣窖酒业51天后方才披露,众兴菌业“迟发公告”或涉信披违规
2021年10月16日 17: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决定终止收购圣窖酒业51天后方才披露,众兴菌业“迟发公告”或涉信披违规

一纸会议通知带崩白酒股,监管关注酱酒投资热及高价问题

众兴菌业67万手封单一字涨停,收购内幕疑似泄露股价提前一周狂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孙煜 北京报道

A股再现“跨界酱酒”终止案例。

10月15日晚,众兴菌业(002772.SZ)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贵州圣窖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

此前在今年6月20日,众兴菌业曾宣布,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刘见、刘良跃持有的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窖酒业”)100%的股权。

6月决定跨界白酒,10月公告终止,众兴菌业的这场“酒”,醒得有些快。不过,如果按公告的表述,众兴菌业的“醒酒”时间更早:早在8月25日,公司已“决定终止本次收购”。

8月下旬即决定放弃,为何直至10月中旬方才公告?对此,众兴菌业方面解释称,是因为中间一直在和被收购方沟通协商,“争取取得对方的同意”。

2021年最新修订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上市公司披露重大事件后,已披露的重大事件出现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进展或者变化的,上市公司应当及时披露进展或者变化情况、可能产生的影响。

一名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表示,决定终止收购51天后方才发公告披露,众兴菌业的做法已涉嫌信披违规,后续或将收到交易所问询。

意在跨界酱酒打造公司“双主业”的众兴菌业,为何短短两个月就打了退堂鼓?众兴菌业在公告中称,是“因市场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

回顾8月白酒市场,众兴菌业此处所称的“宏观环境变化”,所指很可能是“酱酒热”突遭监管关注的问题。

众兴菌业拟收购的圣窖酒业,是一家酱酒类企业。8月20日,市场上突然流传一份名为《关于召开白酒市场秩序监管座谈会的通知》的文件。据参会人员透露,该次会议属实,并且会议讨论了资本过度投资酱酒的问题。

受该消息影响,A股白酒板块8月20日曾大跌5.87%。而在此之前的一个月中,由于预期行业政策变动和担忧消费疲软等原因,白酒板块更是经历了一轮20%左右幅度的估值回撤。

虽然众兴菌业方面给出了看似合理的理由,但网友们并不买账。记者浏览部分网络股票社区发现,不少网友认为众兴菌业本次收购是借白酒概念“割韭菜”和“忽悠散户”。甚至有网友戏称,“白酒风头已过,准备收购锂矿半导体设备了”。

(图说:网友评价众兴菌业终止收购,图片来源:网络投资社区,记者截图)(图说:网友评价众兴菌业终止收购,图片来源:网络投资社区,记者截图)

随着众兴菌业放弃收购,圣窖酒业再度“卖身”失败。2020年9月,*ST园城(600766.SH)就曾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圣窖酒业100%股权。不过,在收到上交所问询函数日后,*ST园城即宣布因“公司与标的方无法就标的公司估值达成一致意见”,终止了收购圣窖酒业这一重大资产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跨界酱酒打造“双主业”失败的众兴菌业,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也不如人意。其业绩预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预计亏损5731.15万元-6753.15万元;前三季度预计亏损4500万元-5500万元。除了成本上涨、销售低迷等原因,公司的股票理财三季度也“贡献”了2000万的亏损。

截至10月15日收盘,众兴菌业跌1.36%,报10.17元/股。较之6月发布收购公告后的年内股价高点(17.24元/股),15日的收盘价已跌去41.10%。

(作者:孙煜 编辑:张玉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众兴菌业 白酒 酱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