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研说|广发非银陈福:四季度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继续看好证券投资机会

首席研说|广发非银陈福:四季度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继续看好证券投资机会
2021年10月14日 10:38 新浪财经

  近年来,伴随金融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等政策红利集中释放,证券行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一周年,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的大背景下,研究分析能力作为证券公司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受到更多关注。

  2021 年已过去四分之三,券商研究所本年度的研究成果如何?各行业团队在其相应的领域有何表现?有哪些代表作值得投资者们关注?

  四季度来临,在近期A股震荡调整背景下,市场下一步会怎么走?对投资者们有何投资建议?2022年又将有何期许?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首席研说》邀请各行业研究领域的首席分析师们,在总结本年度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能给投资者们分享后市观点。

  广发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陈福介绍了自己团队对市场的看法。

  截至9月24日,非银(申万)指数年初至今已经下跌19%,您如何看待今年的行情?您认为其主要原因有哪些?

  我们认为主要是保险和证券两个板块都存在估值压制的因素。保险方面,一是新单保费低迷,今年1月份新单保费同比高增长之后,从2月份开始表现低迷,同比下滑约30%;二是资产端也面临压力,既有长端利率下行,也有地产等行业资产质量恶化。证券方面,主要是上半年跌幅较大,原因是市场担心流动性收紧,成交量下降,因此估值水平整体向下。

  证券行业还会有爆发性大涨行情吗?

  历史上证券行业爆发性大涨行情只出现在2007年和2014年,都是在流动性宽松和监管政策鼓励创新的叠加期。当下,在宽财政和宽信用的组合下,社融增速有望触底回升,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同时,监管部门致力于提升直接融资比重,重磅设立北交所,对证券行业构成良好的监管环境。这对证券板块的估值修复都是积极有利的。不过,证券行业发展至今日,商业模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重资本业务越来越高,经纪业务佣金率越来越低,证券公司利润对市场成交量的敏感度在下降,因此,股价的弹性在减弱。而且,我们提出的财富管理业务重塑券商股的估值体系,这是一个低波动但长期增长的逻辑,并非一蹴而就,因此,证券行业爆发性大涨的行情概率偏低,或者说,要看市场乐观情绪的演绎了。

  保险板块今年表现持续低迷,在您看来目前保险板块有何操作策略?

  保险板块的股价表现,主要取决于负债端和资产端的表现。当前时点,我们认为负债端仍需观察,尚未出现实质性拐点,一是疫情反复下消费需求尚未恢复,二是代理人规模仍在减少,不过,由于去年四季度准备“开门红”较早,今年存在低基数而月度保费同比改善的可能。资产端方面,出现了边际改善,一方面,房地产行业的资产质量有所改善,尤其是一些地产公司的偿债计划好于市场预期,另一方面,财政后置使得长端利率出现阶段性回升。因此,资产端的改善带来了10月初保险板块的反弹。我们认为,板块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长线投资者可以逐渐布局,等待负债端改善。

  四季度来临,对此您有何投资建议?哪些行业板块值得期待?有哪些风险需要关注?

  我们看好证券板块的投资机会,主要是基于四季度流动性环境、监管政策、行业估值水平和财富管理重塑价值等四个方面。同时,关注保险板块基于资产端改善的反弹行情。需要考虑的主要风险是市场风险,会不会出现大幅下行风险。

  2022年对行业前景有何期许?

  证券行业期待融资端改革和投资端改革的具体举措落地,如融资端改革的北交所开市、全市场实施注册制等,如投资端改革的三方引流、衍生品扩容等。保险板块期待负债端拐点,如果新冠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居民消费意愿提升,新单保费增速同比回正,则保险板块在当前估值水平下存在较大的反弹空间。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