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9月惨淡开局只是开始? 空头加码波动性风险或将释放

美股9月惨淡开局只是开始? 空头加码波动性风险或将释放
2021年09月13日 01:00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股9月惨淡开局只是开始? 空头加码波动性风险或将释放

  作者:樊志菁

  美股9月开局惨淡,标普500指数刷新近七个月最长连跌纪录。卷土重来的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重新引发了广泛关注,而通胀压力高企和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预期也在打压市场情绪。随着今年第三个“四巫日”(Quadruple Witching Day)即将到来,金融市场波动性风险似乎正在酝酿中。

  经济放缓与通胀压力

  外界对于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得到了初步证实,美联储在上周发布的经济状况褐皮书中强调了疫情的影响,称供应链瓶颈和劳动力紧缺影响了经济扩张。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多家华尔街机构近期已经大幅下调了本季度和全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就业复苏遇阻引发广泛关注,随着美国政府补充救济金发放到期,对病毒的担忧情绪正在给劳动力回归带来不确定性。美国劳工部的职位空缺和劳动力流动调查JOLTs显示,7月全美共有1090万个职位空缺,连续第五个月创历史新高,显示出美国劳动力供需的结构性失衡问题持续存在。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尔塔”变异毒株正在制造焦虑情绪,给复苏前景带来阴影。在他看来,目前的劳动力错配问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到解决,疫情暂时使得劳资双方放缓了步伐,但考虑到高涨的劳动力需求和不断上升的工资增长,就业复苏似乎不太可能逆转。随着未来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招聘速度有望进一步反弹。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通胀风险依然高涨,美国8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增长8.3%,刷新近11年高位,由于疫情持续对供应链构成压力,高通胀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调查显示,8月份制造商和服务业支付的价格指数高位运行,企业仍然难以获得劳动力和原材料,并面临物流延迟的问题。正如美联储褐皮书所述,企业正在考虑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美联储首选通胀指标——个人核心消费支出价格指数7月同比增长3.6%,刷新上世纪90年代以来高位,这已经开始侵蚀美国家庭的购买力,进而打压消费者信心并影响经济增速预期。

  施瓦茨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道,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对供应链的影响正在持续带来通胀压力,使得物价上涨保持黏性。与此同时,劳动力成本的压力也不容忽视,作为企业重要的支出项目,疫情时期的就业市场供需关系决定了即使经济放缓,员工成本上升也可能持续。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经济面临疫情、就业等负面因素的考验,美联储似乎距离宣布减码又近了一步。上周多位美联储官员发声力挺年内宣布taper。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称,通胀上行的持续时间可能比美联储预期的要长,在明年回落之前,今年的通胀或保持高位且前景存上行风险。有美国媒体猜测,美联储或将在两周后的议息会议上释放信号,并在下一次11月的会议上启动减码流程。施瓦茨认为,疫情因素是现阶段美联储耐心等待的关键理由,11月可以视为重要的时间窗口,在此期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依然有足够时间评估疫情、就业和通胀演变情况,并作出最终决定。

  美股波动风险上升

  近期美股连续调整似乎打击了投资者情绪,上周五美媒衡量市场情绪的恐惧与贪婪指数重回恐慌区间。避险情绪有所升温,根据纳斯达克交易所提供的最新数据,8月底空头权益较两周前上升0.21%,达到110.2亿股。作为对冲手段,投资者正在通过借入股票卖出,押注市场下跌,然后以较低价格买回获取差价。

  本周每季度一次的衍生品到期日——四巫日即将到来,多空双方再次迎来了决战时刻。随着股指期货、股指期权、个股期货与期权合约到期时间临近,市场交易量随之逐渐放大,波动幅度往往加剧。根据嘉信理财给第一财经记者提供的数据,9月初美股期权交易日均达到3690万份,远高于去年同期3190万份的水平,标普500指数看涨期权未平仓量环比下降0.1%,看跌期权未平仓量上升2.3%,衡量市场波动性的恐慌指数VIX期权成交偏看多。

  对于近期市场波动,CFRA首席投资策略师·斯托瓦尔(Sam Stovall)指出,最大的问题是经济增长放缓以及通胀升级的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暂时不希望在股市上保留太大的风险敞口。

  正如机构所言,9月是美股全年中表现最弱的阶段,此前连续上涨也为股指带来了调整风险。LP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德特里克(Ryan Detrick)在报告中指出,标普500指数在前八个月累计上涨超过20%,这是1997年以来的首次,其间创下53个历史新高也创造了纪录。不过标普500指数已经有近一年没有出现5%以上幅度的回撤,结合近期多方面因素,这里出现调整并不奇怪。

  不过德特里克对后市并不悲观,他写道:“历史上看,一年的良好开端往往会延续到最后。”美股全年前八个月表现最好的10个年份中,最后四个月上涨的概率达到80%,平均回报率为4.0%,中值回报率为5.4%。他认为,即使股市出现了季节性疲软,也应该视为逢低买入的机会。

  巴克莱上周也发布报告看好美股,将标普500指数年底目标位从4400点上调至4600。该行市场策略师德施潘德(Maneesh Deshpande)认为,即使美联储减码也不会引发市场恐慌。报告称,2013年5月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讨论减少资金规模的可能性,一度引发美债收益率波动,但到2013年12月美联储开始减码后,美股市场很快就恢复正常。2017年美联储开始缩表后,美股也几乎没受到影响。对于潜在的风险因素,巴克莱列出了两条:估值上升过快和美联储减码节奏超预期。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