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大半年后再募资 健之佳向实控人定增4.2亿,8成用于补流

上市大半年后再募资 健之佳向实控人定增4.2亿,8成用于补流
2021年09月08日 20:24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上市大半年后再募资 健之佳向实控人定增4.2亿,8成用于补流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7日晚,健之佳(605266,SH)披露2021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公司实控人控制的云南祥群投资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4.2亿元,用于广西现代物流中心工程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云南省第二家药房上市企业,健之佳的大部分门店分布在云南、四川等西南省份。不过,云南、四川、重庆及广西也是医药零售行业竞争较为激烈的地区,不仅存在较多的零售个体药店,同时一心堂等规模较大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上述地区也均有布局。

2020年12月1日,健之佳登陆资本市场,并募资9.66亿元用于新开门店等,计划新开1050家门店。截至2021年6月30日,已累计投入前次募集资金5.15亿元,新开门店总数652家,门店总数达2157家。

募资加码区域市场

7日晚,健之佳披露2021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预案称,健之佳将以61.64元/股的价格,向公司实控人之一蓝波100%持股的云南祥群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约681.38万股。募资不超过4.2亿元,其中8000万元用于健之佳广西现代物流中心工程项目,3.4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占此次募资的8成。

健之佳表示,2020年,广西地区医药流通行业销售总额居全国第19位,但近年来大参林、一心堂、老百姓等同行业上市公司也积极布局广西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随着原物流中心无法满足公司需求,广西现代物流中心项目将为公司在广西这一重点发展区域的门店及全渠道服务提供系统性物流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初,健之佳就公告拟以1.5亿元设立子公司广西勤之家勤康医药有限公司,并购买厂房建设物流中心。该子公司将作为健之佳在广西的医药批发业务主体,其零售业务则由另一家子公司独立开展。

而在流动资金方面,健之佳表示,2018年末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3.50%、71.05%、50.94%和62.25%,随着门店收购项目持续推进,公司日常营运资金需求也快速增加。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再次呈现上升趋势,此次募资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降低公司相对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

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蓝波及其配偶直接和间接控制健之佳的股份比例将从33.97%上升至39.87%。

有区域市场尚未盈利

健之佳同日还公告了其前次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健之佳于去年12月1日登陆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净额约为8.75亿元。借助此次募集资金,健之佳开始扩张动作,通过收购或新开门店等方式加强区域布局。

健之佳称,新开门店项目从2019年7月起实施,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新开门店总数652家,占计划开店总数的62.10%。公司已累计投入前次募集资金5.15亿元,占募集资金的58.85%。预计该项目将于2022年初实施完毕。

健之佳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健之佳的医药零售连锁门店数量总计达到2157家。其中除云南外,广西是新增门店数最多的地区。

今年上半年末,一心堂门店总数为8053家,健之佳的门店数量与之仍有一定差距。

而健之佳除云南省内和重庆、广西分部实现盈利外,四川分部尚未实现盈利。公司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四川分部规模小,品牌影响力不足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西 募资 云南省 零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