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力新半年报收问询函 毛利率连负是否存持续下滑风险

保力新半年报收问询函 毛利率连负是否存持续下滑风险
2021年09月08日 17:55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保力新半年报收问询函 毛利率连负是否存持续下滑风险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 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日前发布关于对保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年报问询函(创业板半年报问询函【2021】第25号)。8月30日,保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保力新”,00116.SZ)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

  今年上半年,保力新实现营业收入8535.21万元,同比增长411.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5.07万元,同比下滑12.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488.73万元,同比下滑38.1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89.36万元,同比增长79.83%。

  保力新主营产品锂离子电池(组)上半年实现营收8159.97万元,同比增长516.10%;营业成本9493.78万元,同比增长649.96%;毛利率为-16.35%。

  深交所指出,半年报显示,保力新主营产品锂离子电池(组)报告期内毛利率为-16.35%,去年上半年及全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42%和-20.21%。

  (1)请按季度列示电芯及 PACK 产品的收入、毛利率、相关产线的产能利用情况,如环比发生大幅变动请分析说明原因,同时结合可比公司同类产品的性能指标说明公司产品竞争力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2)请结合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市场竞争格局等因素的变化补充说明相关产品毛利率是否存在持续下滑的风险,保力新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及其可行性。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保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年报问询函

  创业板半年报问询函【2021】第25号

  保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我部在对你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审查过程中发现如下问题:

  1. 半年报显示,你公司主营产品锂离子电池(组)报告期内毛利率为-16.35%,去年上半年及全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42%和-20.21%。

  (1)请按季度列示电芯及 PACK 产品的收入、毛利率、相关产线的产能利用情况,如环比发生大幅变动请分析说明原因,同时结合可比公司同类产品的性能指标说明公司产品竞争力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2)请结合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市场竞争格局等因素的变化补充说明相关产品毛利率是否存在持续下滑的风险,你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及其可行性。

  2. 2021年9月1日,你公司披露公告称与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拟在黄石投资建设5GWh电芯项目。根据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分两期建设,铁山区政府将协调平台公司给予项目资金支持,具体事宜另行协商确定。

  (1)你公司报告期末账面货币资金仅2394.38万元。请补充说明铁山区政府拟协调给予项目资金支持的方式、出资方名称,拟出资的具体金额或上下限、利息、期限要求等,同时请结合你公司账面可用货币资金、近一年内的营运资金需求、项目预计建设周期等分析说明投资建设上述项目的可行性;公司部监管函〔2021〕第138号

  (2)2020年11月,你公司与三门峡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拟在三门峡市投资建设年产2GWh动力电池项目;2021年4月,你公司与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拟在枣庄市投资建设10GWh PACK和10GWh锂电电芯产能项目,其中第一期拟建设2GWh PACK 产能项目;半年报显示你公司现有电芯产能为3GWh,产能利用率为40%,现有PACK产能为2.2GWh,产能利用率为32%。请补充说明上述协议截至回函日的执行进展,是否符合协议约定,继续履行是否存在不确定性,以及你公司在现有产能利用率及资金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多次签署重大项目投资协议的原因及必要性。

  3. 2020年12月3日,你公司披露公告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高保清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7000万元人民币且不超过10000万元人民币,自12月3日起6个月内实施,之后高保清改为通过认购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票完成增持承诺,相关议案已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请补充说明高保清变更后的增持承诺履行期限,如你公司最终未实施发行,上述增持承诺将采取何种方式继续履行。

  4. 你公司报告期末存货账面价值为14992.81万元,较上年末增长41.84%。你公司称存货增长主要因销售量未达预期以及为主要客户战略备货导致。报告期末你公司对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分别计提74.39万元和1330.65万元跌价准备,计提原因为销售价低于成本价,对在产品和发出商品未计提跌价准备。

  (1)请以表格列示为主要客户战略备货的具体情况,包括客户名称、备货金额、是否已签署明确的销售合同,如是,请进一步披露合同签署日期、交易金额、约定交货期限、截至报告期末及回函日的履约进度、截至回函日的回款情况等;

  (2)请结合原材料和库存商品的市场行情、在手订单等说明相关跌价准备计提的具体依据,并说明未对在产品和发出商品计提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5. 报告期末你公司对37643.86万元应收账款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其中对坚瑞永安安全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山慧通新能源有限公司应收账款的计提比例分别为87.11%和20%,且均为按预计可收回金额计提。请结合相关客户的财务资信情况、是否存在质押担保条款等补充说明预计可收回金额的计算过程及依据,是否存在坏账计提不充分的情形。

  6. 你公司因执行新租赁准则对相关报表科目列报进行调整,报告期末使用权资产为16726.80万元,租赁负债为9110.68万元。请结合相关租赁事项的交易背景及具体安排说明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的核算过程,两者存在明显差异的原因。

  请你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9月1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陕西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特此函告。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2021年9月7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毛利率 新能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