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科技参股公司转让天喻信息股权 华科系三家上市公司均已易主

华工科技参股公司转让天喻信息股权 华科系三家上市公司均已易主
2021年09月08日 17:26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华工科技参股公司转让天喻信息股权 华科系三家上市公司均已易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9月7日晚间,华工科技(000988,SZ)公告称,参股公司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工创投)协议转让天喻信息(300205,SZ)21.89%股权的事项,已经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华工创投不再是天喻信息的控股股东。

此次股权转让推动了华科系上市公司校企改革进程。天喻信息也于9月7日对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发布公告,武汉同喻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同喻投资)分别受让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业集团)、华工创投持有的天喻信息2.69%、21.89%股权,成为天喻信息新的控股股东,而天喻信息实际控制人也变更为艾迪、闫春雨。

至此,华中科技大学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均已完成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变更。

华科系旗下上市公司均已易主

华中科技大学是科研实力较强的高校之一,曾通过产业集团拥有三家上市公司控股权,分别为华工科技、天喻信息、华中数控(300161,SZ)。2018年后,高校所属企业改革如火如荼,产业集团也明确提出将推进校企改革作为2019年工作重点。

在华科系上市公司中,华中数控最先变更控股权。从2019年1月开始,湖北首富阎志及其一致行动人卓尔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在二级市场上持续买入华中数控股票,短短几个月后取得第一大股东地位。2019年11月,阎志成为华中数控新的实际控制人。

2018年度及2019年度,华中数控连续两年归母净利润下滑,而扣非归母净利润更是亏损多年,保持盈利的重要因素是较高的政府补助。在变更控股权后,华中数控2020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45.95%、81.19%,但扣非净利润还处于亏损阶段。

继华中数控后,华科系另外两家上市公司也于2020年7月份启动改革,控股股东拟以公开征集转让的方式协议转让部分股份。2021年3月26日,产业集团将所持华工科技19%股权转让给武汉国恒科技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过户登记后续后,华工科技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武汉市国资委。

华工科技在2020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表示,校企改革落定后,华工科技正式进入系统成长、拓展战略空间的新阶段。“一是治理结构的优化大大提升了决策效率,增强了公司的经营决策权;二是一直制约公司长期发展的激励机制问题也有了突破,核心骨干参与到持股平台,将公司发展与核心骨干利益深度绑定。”

9月2日,产业集团、华工创投协议转让予同喻投资合计24.58%天喻信息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艾迪、闫春雨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不过,早在2021年3月,产业集团、华工创投就与同喻投资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知名女创投家艾迪入主天喻信息的消息一度成为市场热点。

在业绩表现方面,2020年度及2021年上半年,天喻信息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亏损,智能支付终端业务销售收入大幅下滑,企业服务、物联网等新业务尚处于培育期。

为光芯片子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

华工科技在公告中称,通过转让天喻信息21.89%股份,华工创投预计增加净利润约4.09亿元,将增加投资收益,对上市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1.33亿元。

近期增厚公司业绩的股权转让并不仅有这一宗。9月6日晚,华工科技全资子公司武汉华工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工投资)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武汉云岭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岭光电)8.2%股权。上述股权转让事项也取得了实质进展,东莞市达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四家联合体作了意向受让登记,华工科技将按照相关要求对上述意向受让方进行资格审查。

云岭光电是华工科技在光芯片领域的重要布局,主要从事半导体激光器和探测器的设计、生产、封装和销售。目前,华工投资持有云岭光电25.24%的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此次华工投资拟以不低于1.23亿元的价格转让云岭光电8.2%的股权,转让后持有17.04%的股权,仍是云岭光电的重要股东。

华工科技表示,本次交易将进一步优化云岭光电的股权结构,引入战略投资方,有助于云岭光电提升产业链协同优势,拓宽行业应用渠道,提升市场份额,提升云岭光电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同时,这也将给华工科技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带来积极影响,增厚公司业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