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9月份资金面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专家分析:9月份资金面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2021年09月03日 06:33 金融时报

  专家分析:9月份资金面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本报记者李国辉

  9月2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维持在2.20%。

  此前,8月末,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央行连续5个交易日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在月末资金偏紧的时点央行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已成为常规操作,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市场预期。进入9月份以来,央行恢复了每日100亿元逆回购操作的惯例。

  展望9月份,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表示,预计市场资金面保持合理充裕。9月份,市场流动性除存在季节性、缴税、缴准等短期因素扰动外,还面临中期借贷便利(MLF)工具到期和专项债发行适度加快。不过,央行政策“工具箱”丰富,可以通过多种政策工具进行对冲。7月份以来,央行根据市场环境变化,通过降准、MLF、逆回购等工具进行预调微调,强化预期管理,确保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从影响资金面的因素看,公开市场工具到期方面,9月份将有6000亿元MLF到期。在政府债券供给方面,市场预计国债供给总体适中,9月份的总发行量约为5000亿元,净融资额3000亿元。在地方债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的会议上提出“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市场普遍认为,后续地方债发行将加快,预计9月份地方债净融资额可能达到10000亿元,供给压力将明显抬升。在财政收支方面,9月份是历年的财政支出大月。考虑到今年上半年财政支出力度收敛,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财政支出将逐步发力,9月份的财政支出可能达到26000亿元,整体“支多收少”,从而将对资金面形成利好。

  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人士谈道,央行通过每日公开市场操作,明确短期政策利率,并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增减操作规模,保证了短期流动性管理的“灵活精准”。同时,通过降准、MLF等工具的综合使用,平衡中长期流动性供给,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体现中长期流动性管理的“合理适度”。从政策实际效果来看,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的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DR007)的月度均值在2.10%至2.30%之间,市场利率中枢与2.20%的短期政策利率保持一致,月末、季末均未出现大的波动。

  央行在《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加强对财政收支、政府债券发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等不确定性因素的监测分析,进一步提高操作的前瞻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提出,总体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MLF到期、缴款、政府债券发行等时点都有合理对冲。市场人士预计9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会维持流动性平稳,不会出现较大的资金缺口,资金面整体压力不大。

  今年以来,央行通过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等渠道多次强调,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央行短期政策利率波动运行,以及要多关注央行政策利率水平而不是操作量。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仍将坚持稳字当头的基调,这也包括稳定市场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正常波动。

  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周茂华表示,针对目前国内经济面临的新情况,在此前出台减税降费、商品保供稳价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通过增加再贷款,以缓解小微企业现金流紧张问题,稳定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此次再贷款规模3000亿元,小于去年规模,主要是国内经济整体处于稳步恢复轨道,宏观政策力度保持适度,并注重政策精准质效。预计后续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基建补短板等政策将进一步形成合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3 上海艾录 301062 3.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