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农商行三日破发:沪深新股表现两极分化 打新股还能稳赚不赔吗?

沪农商行三日破发:沪深新股表现两极分化 打新股还能稳赚不赔吗?
2021年08月24日 19:30 华夏时报

  原标题:沪农商行三日破发,沪深新股表现两极分化,打新股还能稳赚不赔吗?

  作者:胡金华

  在A股新股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逢新必打”成为市场中新老股民的赚钱之道;而在新股发行基本稳赚不赔的行情中,打新似乎成为股民投资者的获利途径之一。但是,近期沪农商行、中国电信等大盘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不及预期、次日出现跌停等情况,使得市场上的投资者对于打新股包赚钱的“刚性”赚钱效应产生了动摇。

  “中国电信我中了一签,幸好上市首日就抛了,不然很有可能要亏本。”8月22日,上海一位老股民程玉红(化名)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据其介绍,中国电信在8月20日上市首日早盘涨幅大大低于预期,甚至全天交易日涨幅也没有达到44%,她在早间只获利500元就“离场”了。而记者发现,像程玉红一样心态的不在少数,中国电信上市首日换手率竟然高达67%,而其后两个交易日出现连续跌停,即使在8月24日,跌停板上仍然有超过1007万手的封单在卖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中国电信在连续两跌停后股价仍然高于发行价4.35元,但是假如8月25日仍然跌停的话,中签散户极有可能无利可图。而比中国电信股价表现更糟糕的则是沪农商行,其在8月19日上市最高上涨至12.82元之后,已经连续三日出现大跌,截止8月24日收盘,其股价已经跌破发行价8.9元/股,以中签股民持有沪农商行1000新股计算,则亏损数百元。

  打新“必赚”神话已破

  有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指出,今年的股市“打新”,运气好的人中到的新股可以一签赚十多万甚至数十万的盈利;而像中大盘新股的投资者,则只能感慨保本不亏就行。

  “纵观今年以来的新股发行打新收益,两极分化的现场日益明显,以创业板和深市主板为例,像义翘神州康泰医学等医药新股能给中签股民带来不菲的收益,这类股价涨幅更是达到五六倍,再加上高发行价,赚十万左右的利润并不奇怪;而另外也有一些沪市主板上市大盘股以及科创板的光电类企业,上市表现却不尽人意,如此前科创板上市的和辉光电,现在仍然持有的中签投资者收益只有五百元不到。”8月23日,苏南一家中小型券商机构保荐人张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记者统计发现,以前期热门新股义翘神州为例,其是CXO医疗服务外包概念股,自去年8月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改革以来,医药生物行业个股上市首日涨幅都很高,涨幅最低的维康药业上涨96%,涨幅最高的康泰医学暴涨1061%,9只医药生物新股平均涨幅高达394%,最新的是今年7月26日上市的迈普医学,暴涨269%。而像今年6月8日在科创板上市的皓元医药,其以64.99元的高发行价上市,当日最高涨至350元附近,当日盈利效应就接近15万,而如果中签股民能持有至8月13日创下的最高价425元计算,则500新股能给投资者带来接近18万的盈利。

  此外,截止目前今年最“牛”的新股当属东鹏饮料无疑。今年5月27日东鹏饮料以46.27元发行价登录上交所主板,此后连续拉出14个涨停板,股价最高涨至285.7元/股,中签投资者如持有至最高价则获利达到24万,成为今年以来最赚钱新股。

  “在打新股民中,中到大肉签的幸运儿毕竟只是少数,更多的投资者只能小赚或者打不中新股,但是相比未中新股的投资者而言,如中到沪农商行或中国电信的股民可能心态更加复杂,因为他们中的新股不仅没能获利,还面临亏钱的风险。”8月23日,上海仟福来资本合伙人许莹受访时坦言。

  股民打新更谨慎

  “打新赚钱”在A股市场几乎成了一种信仰,而中新股也被市场投资者视为运气的表现,但是随着沪农商行短短3个交易日就出现破发行情以及中国电信首个交易日后连续跌停的表现,也让股民对打新态度变得微妙。

  “以前是逢新必达,现在是要看什么样的新股才选择打,宁愿不中新股也不想被新股套住,接下来还有新的大盘股会上市,我应该不会打新。”前述投资人程玉红受访时坦言。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8月18日晚间,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移动也正式披露招股书,宣布拟登陆上交所主板,拟募资560亿元超中国电信。据招股书介绍,中国移动将围绕“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全面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中国移动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最强的通信网络。

  然而随着中国电信股价大起大落,中国移动的IPO也引发网上以及证券交易软件股吧中大量投资者的激烈讨论。其中不少留言主要聚焦中国移动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以及是否要参与打新。

  或许是因为担忧破发,中国移动也如中国电信一样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可授权主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超额配售选择权”又称“绿鞋”机制,通俗来讲,新股上市后的30个自然日内,当新股破发时,承销商将利用“绿鞋机制”募集的资金买入股票,以维护投资者的权益;当股价出现大幅上涨时,发行人增发15%的股份给事先申购的投资者,增加市场供给。也就是说,“绿鞋机制”的引入,可以起到稳定新股价格的作用。

  “中国电信此次在A股上市引入了‘绿鞋’机制,中签散户暂时无需担忧破发,但是股价何时企稳仍尚待观察。中国移动也要紧随而来,尽管数据显示A股每月新开账户数量都在增长,但是对于打大盘新股的热情可能会降低。”对此,上海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周伟(化名)分析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3.93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