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次股权转让后,这家老字号准备上市!募巨资建设营销网络,能否走出华北?

14次股权转让后,这家老字号准备上市!募巨资建设营销网络,能否走出华北?
2021年08月23日 17:31 中新经纬

原标题:14次股权转让后,这家老字号准备上市!募巨资建设营销网络,能否走出华北?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3日电 (张燕征)在北京高端奢侈品商场SKP、国贸商圈还没出现时,不少老北京人买黄金、钻石、翡翠等珠宝首饰首选“菜百”。近日,上交所信息显示,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菜百股份)更新了招股书,拟募集资金12.5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营销网络、信息化平台升级等项目。

十四次股权转让

  公司官网显示,菜百股份的前身是1956年设立的北京市宣武区菜市口百货商场,当时仅是一家综合性国营商场。1985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菜百商场率先拿到了《黄金内销零售许可证》,成为北京市第一批经营黄金首饰的百货商场。

  从国营商场走向现代企业股份制,不得不提菜百股份的数次股权变动。1994年12月,由菜百商场、白广路商场、中银金行及387名菜百商场员工共同出资成立了北京菜市口百货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4月,菜百有限再次变更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也从最初的1800万元增至1.5亿元。

接下来的20年间,菜百股份经历了多达十四次的股权转让。2004年5月,银海铂金所持股权转让给民航保安;同年7月,未来建设所持股权转让给日月首饰;2005年,日月首饰所持股权转让给明牌实业;2006年,中银金行所持股权转让给恒安天润……2020年,民航保安所持股权划转至空管投资等。与之对应的是,如今,菜百股份的注册资本增至7亿元。

  招股书披露,截至今年7月,金正公司为菜百股份第一大股东,持股27.3%;明牌实业和恒安天润分别为第二及第三大股东,分别持股18%和14.76%。剩余股东还包括云南开发、空管投资、金座投资、虎坊路百货和750名自然人等。其中,董事长赵志良为公司第五大股东,持股3.57%,总经理王春利为第九大股东,持股2.29%。

  股权穿透可见,菜百股份第一大股东实际为北京西城区国资委。目前,菜百股份旗下还有北京玉缘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市菜百黄金珠宝有限公司、北京菜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海金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四家子公司,并在华北地区拥有34家分公司。不过,上述分店主要集中在北京。

菜百股份股权结构图来源:招股书菜百股份股权结构图来源:招股书

  作为中国商务部第一批命名的“中华老字号”企业,菜百股份获得了颇多荣誉。1997年,北京市商业委员会授予其“京城黄金第一家”的牌匾和证书;2004年,被中国商业企业联合会命名的“中国黄金第一家”;2008年,菜百股份成为奥运会特许商品零售商。如今,菜百股份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商。

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招股书显示,菜百股份销售的产品包括黄金饰品、贵金属投资产品、贵金属文化产品及钻翠珠宝饰品等。就规模来看,菜百股份是北京市场收入规模领先的黄金珠宝企业,在国内整个行业内也占据头部位置。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菜百股份分别实现营收86.12亿元、84亿元和70.6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71亿元、4.04亿元和3.66亿元。

  对于2020年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菜百股份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而随着疫情的扩散,公司原材料供应、委外加工等产业链上的环节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从2021年上半年来看,菜百股份的业绩实现好转,公司实现营收为51.46亿元,同比增加63.45%;实现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加17.85%。

  不过,就盈利能力而言,菜百股份的毛利率却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菜百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12.49%、13.59%和13.94%。具体分产品来看,钻翠珠宝饰品的毛利率最高,分别为26.27%、27.02%和24.02%;黄金饰品的毛利率分别为14.46%、16.34%和19.21%。

  而招股书显示,同时期,包括周大生老凤祥明牌珠宝潮宏基萃华珠宝等公司在内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16.96%、19.15%和19.38%。其中,周大生的整体毛利率为34%、35.98%和41.03%;老凤祥整体毛利率为8.24%、8.47%和8.02%;潮宏基整体毛利率为39.34%、37.68%和35.83%。

珠宝首饰行业公司毛利率来源:招股书珠宝首饰行业公司毛利率来源:招股书

  对此,菜百股份表示,其主要因公司产品结构与部分可比上市公司产品结构不同所致。主营业务以黄金饰品为主的上市公司,毛利率水平与公司接近。

  从经营模式上看,菜百股份主要以直营为主,而周大生、老凤祥、萃华珠宝则是以加盟为主,直营为辅。菜百股份表示,“公司以直营模式直接面向消费者进行销售,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主要采用的经销或加盟模式相比,缩短了流通环节,减少了不同环节的利润分成。”

  另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上金所的黄金价格呈现波动上升趋势,菜百股份的原材料采购成本也逐年高企。2018年至2020年,菜百股份主营业务成本的原材料成本分别为53.35亿元、54.68亿元和54.87亿元,占主营业务成本的70.79%、75.35%和90.22%,呈现逐年上涨趋势。

  菜百股份在招股中的风险提示中称,公司产品价格与上金所黄金、铂金价格具有高度相关性,产品销售价格采用随原材料价格波动而调整的定价原则,库存商品发出成本采用个别计价法确定。若黄金、铂金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公司可直接通过调整产品销售价格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获得经营收益。若黄金、铂金等原材料价格下跌,公司直接面临着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给经营业绩带来压力。

  上海东证期货在近日发布的黄金周度报告中指出,经过今年二季度以来的多次测试,基本看到伦敦金在1700美元/盎司附近的底部,对于美联储的收紧预期已经有较为充分的定价,而基本面角度黄金被低估。短期伦敦金在1800美元/盎司附近筑底震荡,基本面的拐点逐渐显现,金价中枢逐渐上移。(中新经纬APP)

,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权转让 毛利率 北京市 黄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