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望跌到任内最低 盟友怀疑美国声誉 民主党誓言调查拜登撤军行动

声望跌到任内最低 盟友怀疑美国声誉 民主党誓言调查拜登撤军行动
2021年08月19日 06:22 环球网

  原标题:声望跌到任内最低,盟友怀疑美国声誉,民主党誓言调查拜登撤军行动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林日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 柳玉鹏】美国总统拜登坚称从阿富汗撤军是正确决定,看上去对阻止这个决定给美国及他本人带来的灾难性后果没有丝毫帮助。在拜登作出这番表态的一天之后,美国前副总统彭斯17日撰文,痛批这是“外交政策耻辱”,让美国在世界舞台上难堪。如果说来自共和党人的尖刻批评在“情理”之中,那么民主党领导的三个参议院委员会誓要调查政府的糟糕行动,对拜登来说则是不妙的信号。这种普遍愤怒,来源于满地狼藉的美国驻阿大使馆、从美军机上坠落的阿富汗人……喀布尔传出的画面让一向自诩为“民主、人权捍卫者”的美国颜面扫地。而在盟友中,这种影响还要更深远。用《华盛顿邮报》的话说,全球都在反思美国在世界上所扮演的角色。与美国并肩作战的欧洲国家感觉遭到背叛,开始怀疑“战友”的可靠性。那些想将美国当作保护伞的国家,则不安地揣测自己是不是下一个阿富汗。17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称,中国看到发生在阿富汗的一切后,正笑话美国。有美国政客则担心中国填补美国撤出后在阿富汗留下的空白。这种心态大概正是美国成为输家的原因之一。

阿富汗危机导致大批民众流离失所。图为18日,阿富汗人从边界检查点进入巴基斯坦查曼。阿富汗危机导致大批民众流离失所。图为18日,阿富汗人从边界检查点进入巴基斯坦查曼。

  两党都在问: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当地时间周二晚,拜登提前结束在戴维营的休假,返回白宫。不过,他只是稍稍缩短了假期。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说,拜登原计划周三回归办公室。随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引发的混乱局面遭到越来越多批评,总统似乎于周二下午匆忙决定早点回到办公桌前。

  今年7月,拜登自信地宣称,塔利班占领整个阿富汗的可能性非常小,“你不会看到人们(乘直升机)从美国大使馆的屋顶升起”。一个月后,拜登认为不可能的场景都变成了可怕的现实——最近,全世界都看到恐慌的阿富汗平民抓住美军飞机,绝望地试图逃离;美国外交官不得不乞求美国的“敌人”不要袭击在喀布尔的大使馆。

  彭斯17日在《华尔街日报》撰文痛陈上述情景,称从阿富汗的灾难性撤军是自伊朗人质危机以来,美国遭受的独一无二的“外交政策耻辱”。“它让美国在世界舞台上难堪,让盟国怀疑我们的可靠性,让敌人有胆量测试我们的决心。最糟糕的是,它让那些在‘9·11’后帮助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的英勇美国人以及过去20年来在阿富汗服役的所有人都蒙羞。”

  阿富汗政府倒台以及塔利班迅速掌权,让共和党重新团结起来。美联社报道说,这对于一个内部呈现长期推动美国军事侵略的保守派和“美国优先”的支持者尖锐对立的党派来说,是个难得的时刻。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痛批仓促从阿富汗撤军是“彻头彻尾的耻辱,是国家荣誉的污点”。曾赞扬拜登撤军决定的参议员霍利转而指责这一战略是“灾难性的无能表现”。

  美国国会山网站称,拜登正处于他任内第一个意想不到的危机之中,就连民主党党内也感到震惊。和其他所有人一样,民主党人同样在问: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民主党领导的三个参议院委员会——情报委员会、外交关系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誓言要调查拜登政府糟糕的撤军行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1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最近几天的事件是过去20年里共和党和民主党政府所犯的一系列错误的顶点。美国现在正目睹多年来政策和情报失败的可怕结果。政治新闻网评论说,三个委员会的态度反映出,两党普遍对美军从阿富汗混乱且计划不周的退出感到愤怒。

  英国路透社和益普索联合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在阿富汗一夜“变天”之后,拜登的支持率滑落7个百分点至46%,这是他上任近7个月来的最低水平。民众对拜登处理阿富汗问题的评价,比前总统奥巴马和特朗普都要差,甚至还不如下令入侵阿富汗的小布什。国会山网站评论说,民意调查向拜登和民主党发出警示信号。

  作为发动阿富汗战争的始作俑者,小布什16日晚发表声明,称对阿富汗的事态发展感到“深切悲痛”,要求拜登迅速接纳阿富汗难民。据《纽约时报》18日报道,美国两党44名议员17日致信拜登,敦促他延长将美军全部撤出的最后期限,改为“有必要就留在阿富汗”,以挽救对美国信誉的毁灭性打击。

  盟友:应重新考虑与美国的关系

  美国两党议员这样说,是因为美国抛弃盟友,已经信誉扫地。美国空军周二承认,在喀布尔国际机场的混乱中起飞的一架运输机轮舱里发现人体残骸,但没有透露死亡人数。同一天,《华尔街日报》援引一名五角大楼官员的话说,至少有3名阿富汗平民因被美军机轮胎碾轧而丧生。《纽约时报》评论称,阿富汗从美军机坠落的视频传遍世界,顷刻间使这番可怕场景成为美军离开阿富汗的象征性符号——阿富汗人试图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美军机却直接飞走了。

  《华盛顿邮报》称,欧盟17日就阿富汗问题召开紧急外长会,官员们罕见地批评华盛顿,称其冒着难民涌入欧盟边境的风险,并可能让中亚的恐怖主义卷土重来。政治新闻网评论说,直到8月15日,欧洲一直以为拜登是外交政策方面的专家。但现在,他们觉得难以置信,同时又有一种遭背叛的感觉。就连那些为拜登当选欢呼并相信他能够重启跨大西洋关系的人也批评,仓促撤军是美国犯下的历史性错误,从根本上损害了西方的政治和道德信誉。

  拜登的做法尤其令英国难堪。《纽约时报》18日称,尽管英国在阿富汗战争中遭受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伤亡,但对于最近撤军的时机和策略,英国几乎插不上嘴。这让该国官员感到尴尬,抱怨拜登,并引发对美国作为盟友的可靠性的广泛怀疑。英国保守党议员图根哈特称,这次经历应该促使英国在未来的安全行动中重新考虑与美国的关系。

  并肩作战的战友“很受伤”,那些依赖美国的国家则更加不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乌克兰外交部的消息说,在美国人完全离开在阿富汗的军事设施后,12 名乌克兰军事人员被留在前美军基地内。目前,大使馆正在与他们联系。俄罗斯《观点报》评论说,谁认为只要成为美国盟友就不会被抛弃,那么阿富汗局势可以扼杀这种想法。俄政治分析家马尔科夫称,乌克兰领导人应该对此给予最密切的关注。他们是唯一自愿为华盛顿的利益而与一个核大国发生冲突的美国盟友。

  美国《国家利益》专栏作家尼古拉斯·格沃兹德夫提醒说,阿富汗发生的一切对美国的非北约盟友都是一记警钟,比如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阿富汗事件已经在摩尔多瓦出乎意料地引发热烈讨论。该国专家和政治家们警告希望靠近美国的总统桑杜,美国人有朝一日可能会抛弃他们。

  输了的美国担心中国成赢家

  15日已经奚落了一番拜登的特朗普,17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再次痛批阿富汗撤军“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尴尬,会在数十年里影响美国和世界的关系”。他试图用中国刺激拜登,称中国在目睹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后“非常开心”,“他们在笑话我们呢”,并有所指地说“美国需要一位受到尊重的总统”。

  美国在阿富汗全面失败之后,一些美国媒体和政客开始警惕中国。《华尔街日报》18日称,美国放弃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牺牲了在中亚投射力量的部分能力。塔利班崛起打破大国对阿富汗的外交格局,美国及其对手正争相塑造阿富汗的未来。中国和俄罗斯已然行动起来,与塔利班建立联系。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可能成为中国发展战略稀土矿产的一个富有成效的来源。

  在接受美媒采访时,美国共和党众议员麦考尔18日也声称中国将去阿富汗开采稀土矿。他说:“中国是赢家,我们是输家。”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特朗普2017年曾会见时任阿富汗总统加尼,双方同意让美国公司开发阿富汗的稀土矿,以抵消在那里的战争成本。不过一份2018年的报告显示,该想法未能成为现实。

  18日在被俄媒记者询问“中方是否并将在何种情况下参与阿富汗重建”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作为阿富汗的友好近邻和真诚朋友,中方始终奉行面向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中方将继续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阿富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林日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 柳玉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美国 拜登 阿富汗 民主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51.44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8.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