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券商股为何突然暴起?

道达投资手记:券商股为何突然暴起?
2021年08月19日 00:00 每日经济新闻

【散户必备3大利器,提高胜率!】一买就跌、一卖就涨?还没反应过来,股价就上了天?如何操作,成功率才能更高一些?详情戳→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8月17日大盘跌到自闭,结果8月18日就反弹。不过,反弹似乎是“无效反弹”,因为跟笔者关系不大。当日表现最好的,是笔者之前几乎不怎么看的金融股,比如银行、保险,还有券商。券商股的突然暴起,确实气势汹汹,给人一种牛市又回来了的感觉。那么,为何券商股突然就成为市场的主角?

  首先,消息面是主要的驱动因素。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止在处置其他领域风险过程中引发次生金融风险。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做好金融市场舆情引导。

  笔者认为,要重点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对于股市来说,首先大盘指数不能跌得太多,否则会引发市场不安情绪的升温,导致股市风险加剧。而现在,整个金融板块几乎都在低位运行,只要金融股不再大跌,那么大盘指数破位的风险就相对较小。所以,不仅仅是券商股,银行股、保险股都表现不错。银行龙头招商银行,保险龙头中国平安都出现放量大涨。而券商股,西南证券兴业证券财达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长城证券中信建投等涨停。券商龙头企业中金公司华泰证券涨幅都超过8%。

  但是,仔细复盘券商股近期的表现后不难发现,其实这一阶段券商股走势早已出现分化。整个券商股板块,最先走出趋势性行情的,其实并非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老牌券商龙头,这些公司在8月18日之前都还处于下跌通道中。但有几家券商,却提前走出行情来了,一个是广发证券,一个是东方证券,还有一个是兴业证券。这几家券商,实际上是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中表现比较突出的公司。

  广发证券7月22日以来涨幅达36%,东方证券7月12日以来涨幅已达62%,兴业证券今年以来虽然累计涨幅只有23%,但基本上都维持强势。具体来看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和兴业证券三家券商在财富管理业务中的表现。

  东方证券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2.77亿元,同比增长37.94%,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76.95%。在大财富管理板块,东方证券发挥品牌竞争力带动业务规模排名居前。根据中基协数据,二季度代销公募基金保有规模505亿元,其中“股票+混合”保有规模494亿元,跻身券商第5名。据中证协上半年统计,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2.99亿元,同比增长159.2%。

  广发证券证券近年来在财富管理业务持续发力,二季度非货基金保有量排名跻身券商第3名,保有规模841亿元,其中“股票+混合”保有规模785亿元。据中证协数据,上半年公司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220.1%,排名跃升至第3名。

  兴业证券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增加6.48亿元至9.72亿元,同比增长40%至60%。公司持续筑牢个人客户财富管理、机构客户综合服务两大业务生态圈,加快推动“双轮驱动”业务体系完善落地,全面构建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据中基协数据,兴业证券二季度非货公募基金保有规模476亿元,其中“股票+混合”保有规模469亿元,跻身行业第9名。据中证协数据,上半年公司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113%。

  券商股持久力到底如何?很可能很快出现分化。由于较长时间累计了不少套牢盘,因此一旦短线拉涨停,很可能就会涌出抛盘,场外资金是否还愿意继续接力,那就很难说了。相对而言,已经形成上涨趋势的强势券商股,可能持续性还要更强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股、银行股这两大板块在8月18日表现都不错,之前确实跌得太多了,很难想象短期的反弹能够彻底改变金融股的大趋势,除非行业基本面出现积极向好的信号。整个金融股板块,要想有行情,都是极度消耗资金的。因此,如果金融股继续走强的话,其他的如军工、半导体、新能源等热点板块,可能就更难转强了。

  最后提一点,8月18日贵州茅台最低跌到1600元整数关口,最终没有跌破,如果跌破1600元的话,总市值也就跌破2万亿元了。那么,2万亿元市值,1600元整数关,是否会成为贵州茅台这一波调整的极限呢?这或许也是市场未来的一个看点。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51.44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8.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