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晓科技高月静: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本质是能源结构的转变与优化

蓝晓科技高月静: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本质是能源结构的转变与优化
2021年08月13日 11:00 新浪财经

  8月13日,由新浪财经举办的线上“碳中和高峰论坛”重磅开幕。本次峰会邀请了来自监管层、学界、资金方、研究机构大佬齐聚,在金融市场的范畴内,探讨碳中和的发展与机会,以期对未来政策、监管路径和投资机会等有针对性地解读,让更多的个人和企业了解碳中和,融入碳中和。峰会上,蓝晓科技董事长高月静从三个方面做了主题分享。

  高月静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究其本质,是能源结构的转变和优化。从供能端来看,要努力做到“能源生产的去碳化”,通过碳基能源生产的清洁替代,在能源生产总量增长的同时,降低发电结构中化石能源占比,提高风电、光电两大新能源在能源生产中的比重,同时减少对于煤炭驱动模式的依赖。另一方面,从用能端来看,需要推进“能源消费的电气化”,根据测算,到2050年,我国电能应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的53%,工业、交通等领域的电气化将是重点发力方向。

  无论是供能端的可再生能源占比提升,还是用能端的电气化进程加速,这背后都离不开电池作为电力中间储存介质所发挥的巨大作用,电池技术正在飞速进步,电池相关材料的需求也在大幅增长,随之而来的是“锂、钴、镍”等新能源金属的战略地位提升,以及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

  “除了在能源的生产端和消费端进行结构调整以外,通过相关技术手段对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利用与封存也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另外,高月静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逐渐成为全球共识的今天,ESG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推动ESG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