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谁踩对了“宁组合”风口?赵诣、冯明远、葛兰、周应波、刘格菘等上榜

明星基金经理谁踩对了“宁组合”风口?赵诣、冯明远、葛兰、周应波、刘格菘等上榜
2021年07月26日 0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明星基金经理谁踩对了“宁组合”风口?赵诣、冯明远、葛兰、周应波、刘格菘等上榜

近日,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在“宁组合”风头盖过“茅指数”的情况下,二季度哪些基金经理踩对风口?

二季度,“宁组合指数”(8841447.WI,以下简称“宁组合”)大涨53.61%,“茅指数”(8841415.WI)上涨12.52%。

“宁组合”包含锂电、新能源车、新能源、医美、CXO、AI、半导体以及先进制造等高成长性产业发展先锋方向的部分龙头公司。

事实上,进入二季度,随着业绩开始公布,业绩超预期,行业景气度延续的新能源汽车、半导体、CXO等方向出现大幅上涨,甚至创出历史新高。

巨丰投资指出,公募基金半年报披露,二季度加仓6500亿元,集中在创业板和科创板中的医药、科技、新能源板块,市场形成了新抱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统计,目前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有105只(A/C类合并计算),一批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百亿元规模基金在二季度因为投资“宁组合”取得了好业绩。

包括2020年基金业绩“四甲”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收益41.97%;以半导体投资著称的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39.49%;以新能源投资见长的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32.26%;“医药女神”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A25.12%、中欧阿尔法A23.49%;2019年基金业绩“三甲”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A16.58%,广发小盘15.45%;袁芳管理的工银瑞信文体产业A16.50%;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A13.31%……

二季度百亿元规模主动权益基金收益最高的是李瑞管理的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收益达52.70%。

上述明星基金经理二季度的投资大多抱团“宁组合”,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半导体、医药等方向。

比如,2020年的基金业绩“三甲”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组合持仓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机械、电力设备、军工、医药和精细化工等行业。

二季度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股票仓位86.14%,较上期下降6.43%。前十大重仓股是在一季度持仓基础上进行加仓,环比加仓幅度超30%的有恩捷股份(002812.SZ)、振华科技(000733.SZ)、赣锋锂业(002460.SZ)、隆基股份(601012.SH)和应流股份(603308.SH)。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二季度重仓股股价翻倍的有璞泰来(603659.SH)、恩捷股份、天赐材料(002709.SZ)。

赵诣表示,该基金结构上利用一季度末市场大幅调整的机会,将仓位集中到竞争力强,估值已经回归合理的新能源、科技龙头上,由于业绩超预期等因素,使得部分公司在二季度出现大幅上涨。

而2019年的基金业绩“三甲”刘格菘的广发小盘成长,在二季度增持隆基股份,它成为第一大重仓股,同时还增持了龙佰集团(002601.SZ)、圣邦股份(300661.SZ),新进小康股份(601127.SH)为前十大重仓股;但减持亿纬锂能(300014.SZ)、京东方A(000725.SZ)、康泰生物(300601.SZ)、高德红外(002414.SZ),持有健帆生物(300529.SZ)、恒力石化(600346.SH)股票数量不变。同期,泰格医药(300347.SZ)已退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刘格菘坚定看好新能源,目前在其前十大持仓中,新能源相关标的有三席,分别是隆基股份、亿纬锂能、小康股份,分别位列第一、第二、第九大持仓。

而另一位“宁组合”的投资高手冯明远,其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二季度股票仓位92.57%。

2021年二季度,冯明远增持新能源、半导体、化工、周期行业等制造业股票,具体配置方向包括锂电池、光伏、半导体、先进装备、新材料等领域。

二季报显示,冯明远的持仓变化非常大,一季度重仓股中仅保留宁德时代(300750.SZ)、法拉电子(600563.SH)、三利谱(002876.SZ)在内的三只个股。另外新进7只个股,包括士兰微(600460.SH)、比亚迪(002594.SZ)、富满电子(300671.SZ)、璞泰来、石大胜华(603026.SH)、天齐锂业(002466.SZ)、雅化集团(002497.SZ)。其中,富满电子今年以来股价暴涨超过3倍、石大胜华、士兰微也是今年股价翻倍的大牛股。

与这批抱团“宁组合”的明星基金经理相比,二季度另一批抱团“茅指数”的基金经理,比如张坤、刘彦春、萧楠、王宗合、董承非等则显得星光暗淡,业绩不佳。

展望下个季度,赵诣表示,随着市场在二季度出现明显上涨,同时高景气行业里的公司股价表现更为明显,后续更多的会选择性价比匹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好公司,“结合我们调研情况来看,在高端制造业里,目前新能源汽车、军工、半导 ,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这也是很长一段时间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

赵诣表示,整体上他管理的基金没有特别大的变化,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一个是技术进步带来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另外一个是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定调下的国产化、补短板的方向,尤其是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组合配置上仍然以5G产业链、新能源、高端制造为主。

 7月25日,安信证券陈果的最新研报指出,近期,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出过热的迹象,他认为其背后的主因与机构配置思路的调整有关:一是上半年基金排名尘埃落定后,基金经理对下半年配置方向进行了调整;二是以“宁组合”为代表的高景气长赛道的行业配置思路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

(作者:庞华玮 编辑:张玉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