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的弹性令人刮目相看

双创的弹性令人刮目相看
2021年07月24日 13:56 新民晚报

原标题:双创的弹性令人刮目相看

今年的股市走势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满盘的股票会涨的涨势惊人,不会涨的就是趴着不动。如果我们忽略那些趴着不动的一半股票,只关注牛气十足的另一半股票,就会发现,基本上是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

先来看指数。代表主板的上证指数和深圳综指,K线图呈懒懒散散横爬走势,投资者耗在里面,那真是浪费时间也浪费资金。来日是否还有大行情,不得而知,至少在目前还看不出大行情的端倪。而看沪市的科创50指数和深市的创业板指数,那真是牛得一塌糊涂。创业板指数的K线走势呈30度角缓缓上行,如今创业板指数从数字上看在3560点处与上证指数接轨,尽管从内涵而言,两个指数不具有类比性,但创业板指数从6年前与上证指数1000点落差走过来,并创出了6年来的新高,上证指数不感到难为情吗?

当然沪市不甘示弱的有科创板这张牌。看看科创50指数的K线走势,其势头和向上的斜率比创业板还要猛烈,当下科创50指数向上的斜率超过了45度。当下市场满盘的热点全部押在了这双创板块上了。

再来看一级市场政策,也向双创倾斜。当下IPO七成新股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上,一级市场也为二级市场的精彩甚至于疯狂提供新鲜的题材。本周上市的新股读客文化第一天的走势让市场惊得目瞪口呆。读客文化(301025),发行价低到1.55元,4000万元的发行量,发行市盈率只有13.06倍。创业板上市不设涨跌停板,该股以13.95元开盘后一路炒到31.66元,这种在一天之内完成过往需要无数天建仓的坐庄炒作,也算是一种新的炒作模式,可以说在中国股市历史上这样的炒作还是第一次碰到。

双创之所以成为当下股市最热门的话题,其得益于如下几点:

首先,资本市场全方位为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已经成了国家战略,IPO的天平倾斜于科技企业;其次,在股市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机制上给科技股提供了一个很宽松的舞台,从IPO定价到二级市场交易机制,都为科技股提供了让各路资本施展实力的机会;再次,市场最活跃的主力资金扎堆活跃在双创板块上,在二级市场上,双创板块很明显的特点是弹性好,如果上证指数涨0.5%,科创板和创业板可能会涨2.5%,而如果大盘下跌,上证指数跌0.5,双创又会跌个透,一下子跌个2.5%。

市场的格局还未变化,投资者还是要适应这种格局,顺势而为捕捉差价,关注的重点可以在如下几个方面,在老创业板中寻找趴了很久并从高点大幅缩水的个股,近期这种品种经常受到主力的关照。应健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