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只新能源基金单日净值创新高 市场热议追高风险

百只新能源基金单日净值创新高 市场热议追高风险
2021年07月23日 03:00 第一财经

【热点直击】钢铁板块走强,多家钢企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周期行情扩散,机会来了如何把握?可持续性还有多强?最新解读>>

  百只新能源基金单日净值创新高 市场热议追高风险

  作者: 邸凌月

  7月21日,172只基金净值上涨超5%,7只基金涨幅超7%,而其中高达109只基金重仓了宁德时代,71只基金重仓了赣锋锂业,66只基金重仓了亿纬锂能,65只基金重仓了华友钴业,是一场新能源车电池的“盛宴”。

  但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不是已经到了望而却步的时点?

  业内人士认为,即使短期高估,但长期来看,全球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车浪潮导致最上游的矿端资源稀缺涨价。

  172只基金单日涨幅超5%

  Choice显示,7月21日,全市场共有172只(A、C份额分开统计)基金净值涨幅超5%,其中7只净值上涨在7%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102只净值单日创下新高。

  具体来看,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A、C单日净值上涨均达到7.89%,并列第一,第三名为中信建投智享生活混合C,净值涨幅为7.8%。此外,中信建投智享生活混合A、信达澳银新能源精选混合、中信建投智信物联网C、中信建投智信物联网A单日净值涨幅为7.79%、7.64%、7.27%、7.27%。

  不仅如此,金鹰民族新兴混合、长城行业轮动混合、金信民长混合A、金信民长混合C、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除了21日净值涨幅超5%、净值创下新高外,同样今年上半年涨幅居前,均在40%以上。

  记者统计了上述172只基金发现,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重仓宁德时代的基金有109只,重仓赣锋锂业的基金有71只,重仓亿纬锂能的基金有66只,重仓华友钴业的基金有65只,另有杉杉股份天赐材料恩捷股份隆基股份比亚迪阳光电源等频频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不难看出,上述股票主要为新能源车产业链的上游公司——电池。

  截至21日收盘,赣锋锂业股价涨停,阳光电源股价上涨9.42%,宁德时代、华友钴业、杉杉股份、天赐材料、恩捷股份股价单日涨幅超5%,而宁德时代市值为12944.16亿元,其他多只个股市值超千亿元。

  基金“抱团”宁德时代等新能源车产业链个股时,公募基金亦在“抢夺”该赛道。Choice显示,截至7月16日,2021年以来共有近30只新能源车主题基金发行,合计发行规模超200亿元,其中ETF数量近20只,发行规模超80亿元。

  新能源电池长期被看好

  新能源主题基金还能上车吗?

  “我之前买了光伏指数,但我现在不会再加仓了。”某大型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2020年初配置了新能源车主题基金,其间也有煎熬、挣扎,但看着这类基金一次次创新高,现在也是不敢再加了”。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目前从估值上来讲,肯定是比较高的,大部分估值都是百倍以上。上市资本市场存在就是合理的,目前的高估值也意味着这个赛道中短期来看,发展潜力巨大。风险来看,短期涨幅巨大,风险也在累积,所以机会与风险并存,只是目前短期来看,可能风险大于机会。长期来看,锂电池和新能源汽车零配件,可能细分机会更大。

  “目前新能源车整个板块,包括非主流的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等都已被市场充分体现。因此,虽然看好该产业链尤其是中上游在下半年的表现,但随着中报期过去,该板块可能已经过了涨势最强的时间段。”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但长期来看,全球碳中和背景下的新能源车浪潮必然导致最上游矿资源稀缺涨价,这也是团队最看好的细分领域。

  根据中汽协数据,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也由今年年初的5.4%提高至今年上半年的9.4%,6月的渗透率已超过12%,但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现在的渗透率并不高,市场容量很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