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成效如何?国资委将专项评估

19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成效如何?国资委将专项评估
2021年07月22日 10:33 一财网

“锂大爷”再次上演逼空行情,A股的“锂”想能飞多远?

  原标题:19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成效如何?国资委将专项评估

  今年上半年,19家试点企业实施混改项目数量在全部中央企业中占比近50%、引入非国有资本金额占比近70%。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资委分三批共选择19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目前,这些企业试点进展如何?

  国资委21日召开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工作推进会,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指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涉及改革各个领域,极具探索性和挑战性。要在保证正确改革方向的前提下,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力争在投资公司整体改革、管控模式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市场化改革等各个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国资委正在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改革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国资委也将开展专项评估,对于改革成效显著的试点企业,国资委将正式批准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对改革推进不力、评估不合格的试点企业,予以督促提醒,确实达不到要求的,调出试点范围。

  “今年是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投资公司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取得实质性突破。”翁杰明强调,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必须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要从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打造一流总部、聚焦发挥产业引领作用、聚焦市场化改革、聚焦提升管理效能等方面,推动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在混改方面,翁杰明指出,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关于重点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要求,加快推动分层分类改革。对国有股权比例低于50%且其他所有制股东能够有效参与公司治理的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支持投资公司依据公司章程实施差异化管控,对于国有股权比例低于33.4%但实际控制的企业,支持以更大力度进行探索实践。

  今年上半年,19家试点企业实施混改项目数量在全部中央企业中占比近50%、引入非国有资本金额占比近70%。国家电投所属青海黄河公司成功引入8家战略投资机构,募集资金242亿元人民币,创造产权市场募资金额历史纪录。招商局集团收购航空工业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中航善达,并注入相关资产,实现物业板块整体上市。中国建材加快推进水泥和工程技术服务板块上市公司整合,积极打造建材制造和综合服务领域领先企业。

  在过去一年,19家试点企业经营业绩稳中向好。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净利润同比增长14.3%,大幅超过央企平均水平。中国宝武、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国家电投、中国远洋海运、中国建材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中粮集团、中铝集团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提升超过30%。在此基础上,今年上半年试点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34.3%和72.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国有资本 国资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