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投诉、爆违规、业绩被碾压!百年交行怎么了?

遭投诉、爆违规、业绩被碾压!百年交行怎么了?
2021年07月21日 19:00 财经自媒体

  来源:科技金融说

  在六大国有大行中,交通银行的业绩指标及抗风险能力事实上均已处于垫底位置。在股份制银行中,交通银行与招商银行的资产规模最为接近,但从估值水平到盈利能力,交通银行均已被招商银行超越。而其信用卡业务也已大幅落后于其他国有银行,且正被多家股份制银行超越。

  近期,多位用户反映称,交通银行信用卡存在无故产生征信逾期记录、银行以提升信用卡额度为“噱头”让用户开通分期业务等问题,从银保监会及第三方投诉平台数据看,交通银行信用卡投诉量目前位居六大国有银行首位。

  交通银行曾一度在信用卡市场占据领先地位,而近年来信用卡业绩不仅垫底六大国有银行,还有被其他股份行赶超之势,其中招商银行各项业绩指标均已大幅超过交通银行,市值排行更是连续三年稳超交通银行。

  01

  信用卡投诉量居国有行首位

  涉23项违规被罚

  银保监会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至2021年第一季度关于银行业消费投诉的情况显示,交通银行信用卡投诉量分别为2662件、3819件、3056件、2579件,占其投诉总量的85.9%、86.2%、84.3%、81.0%,累计投诉总量位于六大国有银行首位。

  同时,黑猫投诉平台显示交通银行为国有银行中投诉量最多的银行,投诉量已有4151条。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用户信用卡无故产生征信逾期记录、银行擅自查询个人征信、收取高额利息、隐私泄露等方面。

  而就在7月16日,银保监会公布数则行政处罚。其中,交通银行因存在23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4100万元。同时,该行湖南省分行与陕西省分行相关部门责任人也被处以警告与罚款处罚。

  据了解,交行的违法违规行为是在监管部门开展的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专项现场检查中被发现的。具体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存在于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中。其中理财违法违规严重,包括:

  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制度不健全;理财业务数据与事实不符;部分理财业务发展与监管导向不符;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利用本行表内自有资金为本行表外理财产品提供融资;理财资金违规投向土地储备项目;理财产品相互交易调节收益;面向非机构投资者发行的理财产品投资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公募理财产品投资单只证券超限额;理财资金违规投向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比照贷款管理不到位;私募理财产品销售文件未约定冷静期;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资产配置未达到流动性管理监管比例要求;理财产品信息登记不及时;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合规;结构性存款产品衍生品交易无真实交易对手和交易行为;利用理财资金与他行互投不良资产收益权,实现不良资产虚假出表等。

  同业业务中,存在同业账户管理不规范、将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核算等违法违规行为。此外,该行在贷款业务中,存在未严格审查委托贷款资金来源、违规向委托贷款借款人收取手续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02

  业绩指标垫底国有行

  信用卡业务被多家股份行超越

  在六大国有大行中,交通银行的业绩指标及抗风险能力事实上均已处于垫底位置。在股份制银行中,交通银行与招商银行的资产规模最为接近,但从估值水平到盈利能力,交通银行均已被招商银行超越。

  《财经》杂志在《七大指标拆解,全面读懂为何交通银行被招商银行全面超越》一文中指出,交通银行与招商银行在市值规模、估值水平方面的差异,反映了两家银行差异化的盈利能力、经营效率。

  无论是市值规模,还是估值水平、盈利能力等,交通银行都已经被招商银行超越。投资者喜欢将交通银行与招商银行进行一番比对,原因是在中国的商业银行中,交通银行的规模与招商银行最为接近,前者10.7万亿,后者8.4万亿。而就交通银行说,资历优势最为明显迄今为止,交通银行113岁(始建于1908年),招商银行34岁(成立于1987年)。不过,当下的交通银行和曾经的辉煌和历史地位却出现了鲜明对比,这总能让人多了不少的思考。据《红周刊2021年商业银行竞争力排行》,从2016年至2020年,交通银行从第21位下降至30位;招商银行则从第14位上升至第4位。

  交通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当年营业收入2462.0亿元,同比增长5.91%;净利润782.74亿元,同比增长1.28%。交通银行净利润在六大国有银行中排名倒数第二,对比净利润增速,交通银行仅为1.28%,位列六大国有银行末尾。资产质量方面,2020年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位于六大国有银行之首,为1.67%;拨备覆盖率最低,为143.87%。

  此外,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交通银行一季度交通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83.44亿元、219.46亿元,且一季度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下降,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盈利和抗风险能力依然处于国有银行末端。

  从信用卡业绩看,2020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601939.SH)、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累计卡量分别为1.6亿张、1.44亿张、1.32亿张、1.3亿张,均高于交通银行信用卡在册卡量的7266万张。仅邮储银行累计卡量为3679.92万张,低于交通银行,但其以18%的卡量增速位居国有银行第一,同期交通银行卡量增速仅1%。

  2020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信用卡不良率分别为1.89%、1.40%、1.55%、1.83%,而交通银行信用卡不良率高达2.27%,虽然中国银行暂未披露这一数据,但与其他四大行相比,交通银行不良率最高,且2021年一季度进一步上升至2.35%。

  *交通银行与其他五大国有行2020年信用卡业绩对比

  如今,在信用卡业务上,招商银行一骑绝尘,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也有赶超之势。

  2020年,交通银行信用卡累计消费额2.90万亿元,同比下滑1%,不仅与招商银行交易额4.34万亿元拉开差距,甚至被平安银行3.45万亿元甩在身后。兴业银行与之相比虽有差距,但2020年兴业银行全年交易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增速17%,在股份行中表现亮眼。

  同期,交通银行信用卡透支余额为4640.13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信用卡业务占零售信贷业务比重,已从2019年27%降至23.91%,在整个行业中的份额也从6.16%降至5.87%。而这一业务指标已连续两年被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超越。

  此外,2020年招商银行信用卡贷款7466.87亿元,远超交通银行4641.10亿元,但信用卡不良率却低于交通银行,为1.66%。从近三年看,交通银行信用卡不良率均高于招商银行,与其他股份制银行相比亦处于较高位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