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股话:懵圈了?业绩好也跌 业绩差也跌!“无厘头”的中报行情该如何布局

一周股话:懵圈了?业绩好也跌 业绩差也跌!“无厘头”的中报行情该如何布局
2021年07月16日 16:2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一周股话:懵圈了?业绩好也跌 业绩差也跌!“无厘头”的中报行情该如何布局 来源:和讯网

  作为一个投资者,上看政策环境,中看行业变化,但最终还是要落到上市公司本身的质地上面。

  业绩,永远是搅动行情最重要的因素。无论大盘如何运行,赛道多好,概念多火热,如果上市公司本身自身"质量"不过关,那么最终还是会被市场无情的抛弃。

  每年的7月、8月都是A股上市公司中报集中披露时期,中报的业绩情况对个股价格会带来直接影响,并根据业绩重新估值定位。所谓的“五穷六绝七翻身”,说7月能够翻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7月很可能因为中报业绩披露而成为炒作风口。

  7月15日中报披露正式拉开序幕,在中报时间窗口期,业绩是上市公司股价的试金石,业绩超预期的有望受资金关注获得超额受益,业绩不及预期或者出现业绩地雷的个股将面临抛压。

  这或许是个常理,但事实真的是如此吗?为何好多个股在业绩预喜的情况下却出现了意外的下跌?

  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估值的问题,有些个股的走势已经提前反映业绩,而有些个股当下的业绩与估值是不相匹配的。所以,在研究中报的时候,不仅要看业绩,还要看估值,看股票价格是否在高位,绝不能看到业绩好、增长多就盲目冲进去,万一股价高位“利好出尽变利空”就麻烦了。

  比如本周,苹果产业链龙头公司领益智造净利同比下降26%-42%,业绩不及预期,股价两日下跌15%;而石大胜华净利润同比增长1461.57%至1508.93%,却在在30分钟内近乎上演了“天地板”。同样的,还有卓胜微,净利同比增长180.72%-190.36%,市场没有买账,卓胜微股价不涨反跌。

  业绩预增,股价却跌了,好多股民一时间摸不着头脑。

  所以,把握中报行情,并非是简单的买入业绩高增长的股票,而是要挖掘业绩超预期的优质个股。

  影响股价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业绩、估值、市场环境变化。股民作为信息滞后者,不可能完全了解一家公司。与之相反,机构信息敏感度更强,一旦大资金撤离,股民就要开始谨慎了。

一周行情回顾:持续震荡的一周

  受央行全面降准利好影响,周一三大指数全线高开,回落补缺后上行,早盘表现最为强势的无疑就是创业板指数的疯狂,其早盘一度大涨超过4%,不仅仅是重站上了3500点关口,而且再创历史新高,距离沪市主板的3565.03点仅仅是一步之遥。两市成交额连续八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全日净买入约16亿元。

  周二A股三大指数全线低开,早盘在白酒、软件、医药等板块的带动下拉升走高,创业板指点位盘中一度超过上证指数,为历史首次。午后,沪指震荡走高,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探底后回升。碳中和、钢铁、煤炭等资源股继续走高,第三代半导体板块走弱。两市成交额连续9个交易日超过万亿元。

  周三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开盘后指数走势分化,创指表现相对强势,冲高回落后围绕平盘线上下波动,沪指持续下挫,一度跌逾1%。午后创业板指震荡反弹,深成指一度翻红,沪指跌幅缩小。两市成交额连续十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全日净卖出超100亿元。

  周四早盘,市场还是很低迷,一直到10点后,随着我国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行情逐渐好转,最终沪指大涨36.09点,以3564.59点报收,涨幅为1.02%。银行、保险、券商、钢铁等权重股领涨,这是沪指表现较好的主因。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123.98亿元,与周三北向资金净卖出108亿元完全相反,暗示北向资金的情绪转好。

  周五早盘三大指数低开低走,沪指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创业板指较为疲弱。午后市场延续整理态势,14点后三大股指集体下行,尾盘创业板指跌近3%。两市个股涨少跌多,成交额连续第十二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焦点股观察:业绩好也跌,业绩差也跌

600亿巨头突然“业绩爆雷”

  降准利好之下,却有28万股民遭遇业绩爆雷。

  突发炸雷!7月11万晚间,600多亿市值的苹果产业链龙头公司领益智造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3亿元-4.6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6.66%-42.50%。

  7月12日,领益智造开盘跌停,封单近50万手。

  要知道领益智造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长613.79%,这意味着该公司二季度可能出现1个亿的亏损。最新数据显示,领益智造到6月底股东户数28.5万户。

  面对领益智造突然业绩下滑,有投资者认为此前持续下跌,可能已经反映了业绩爆雷预期,还有网友表示,1-3月的盈利增长是假的?即使研发费用增加那么多,也不至于半年的增长全被吃掉了吧?还有的表示,我就搞不懂了,只是利润减少了,又不是亏损,至于这样?

发生了啥?华夏航空二连跌停

  一家公司莫名其妙的出现二连跌停,对于股民而言实在是折磨。而如今这件事情就出现在了华夏航空的股民身上。

  7月13日,华夏航空开盘后不久便宣告跌停,这是华夏航空股价连续两天跌停。7月12日华夏航空股价跌停,收于13.44元。沪深交易所7月12日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华夏航空因成为当日跌幅偏离值达7%的证券登上龙虎榜。华夏航空换手率1.83%,成交额2.54亿元;盘后交易数据显示,6机构席位合计净卖出超1亿元。

  是业绩暴雷了吗?股价出现连续大跌,最可能的原因是一家公司业绩出现问题。华夏航空的一季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1亿,同比增长4.8%;实现归母净利润-4802.5万,上年同期为-9625.4万元,亏损幅度收窄。同时,在其一季度报告中,华夏航空预计今年上半年可能仍将会亏损。

  所以,不排除有机构已经得知华夏航空业绩不及预期,提前抢跑的可能。

  另外还有高管的变动,7月7日晚间,华夏航空公告显示,公司两位高层职务对调。公告称,聘任李三生为公司总裁,不再担任公司联席总裁职务;聘任李志良为公司联席总裁,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职务。

一年8倍的石大胜华闪崩

  7月14日,石大胜华的怪异走势引起投资者热议,从一度逼近涨停到跌停封盘,股价在30分钟内上演了“天地板”,投资者纷纷猜测公司出现何种问题,石大胜华的闪崩也带动了整个市场了锂电池概念股的大幅下跌。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盘后发布的半年报业绩预告却是喜人的。数据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1-6月预计扭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5亿至5.9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461.57%至1508.93%。

  石大胜华表示,本期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是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公司相关产品的售价同比有较大幅度上涨。

  行情数据显示,去年来却从26.88元/股飙涨到了219.88元/股,飙涨了8倍,在近一个月以来更是走出了翻倍行情。业内人士分析,石大胜华的股价大涨与今年以来的锂电大火有关,主要是搭上了新能源的“东风”。据石大胜华年报显示,其主要产品有碳酸二甲酯、碳酸丙烯酯、碳酸乙烯酯、碳酸甲乙酯等碳酸酯类产品,六氟磷酸锂,电解液特种添加剂和MTBE等产品。

  从石大胜华的估值来看,其滚动市盈率如今已经飙到了将近100倍已经远远处在了历史平均估值的高位,市净率(PB)也已经来到了48倍的位置,公司的业绩增长能否支撑起如此高估值,还需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

“猪老二”半年亏14亿

  受国内生猪市场价格下滑的影响,养猪大户们的业绩受到了重击,行业老大牧原股份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出现下滑,行业老二正邦科技则直接大幅预亏。

  7月14日晚间,正邦科技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亿元4.5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去年同期为盈利24亿元。如果按预亏的最低下限算的话,正邦科技今年第一季度盈利2亿元,第二季度亏损额将超过14亿元。

  从已披露的6月份销售数据来看,猪价已全线跌破上市猪企的成本线。

  虽然二季度预亏,但正邦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分季度看,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得益于种群效率及公司精益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二季度较一季度的完全成本有较大幅度下降。

  在猪价连续下跌的压力下,公司的股价也连续阴跌不止。7月14日,正邦科技股价报收10.75元,下跌2.71%,触及一年内新低。相比最高股价跌去近6成。

热点板块观察:热点轮动快,板块持续性较差

  周一盘面上看,网络安全概念掀涨停潮,软件、通信设备板块强势拉升,燃气、化工、半导体、券商、汽车、医药、钢铁、食品饮料等板块均走强;保险、银行、地产等板块小幅走低。总体而言,市场看多情绪明显,板块、个股普涨,赚钱效应较好。

  周二从盘面上看,BIPV概念、有机硅、云游戏概念板块涨幅居前,半导体、鸿蒙概念、稀土永磁板块跌幅居前。总体而言,市场分歧较大,个股涨多跌少,赚钱效应一般。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市场普遍认为,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行业有望进入放量增长阶段。

  周三盘面看,医药股持续拉升,券商股出现异动,医美、白酒等板块领涨,军工、有色、保险、工程机械、钢铁、银行、半导体、软件、汽车等板块均走低。

  周四盘面上看,酒类股强势上扬,钢铁板块大幅走高,钛白粉、盐湖提锂、稀土永磁、氟化工、光伏建筑一体化等概念板块活跃。数字货币、鸿蒙概念板块跌幅居前。

  周五盘面上,磷化工、国防军工、钠离子电池涨幅居前,CRO概念、农业服务、医疗器械跌幅前列。吸金方面,北向资金尾盘加速离场,全天净卖出41.44亿元,本周累计净买入16.69亿元。

后市策略:市场正在面临方向选择

  对于近期走势,巨丰投顾认为,周五,周期股继续上行,军工股大幅反弹,酿酒、金融小幅回调,市场延续分化走势。总体看,A股已进入中报行情披露期,可重点关注业绩超预期而上半年股价表现平淡的绩优股,对于科技股则要注意因业绩不达预期而出现调整的风险。

  山西证券研报称,市场热情较高。中期来看,消费服务行业还将持续复苏,科技行业持续维持高增速,A股整体基本面支撑较强。从全A指数来看,自三月开始,已经走出了我们中期判断的震荡向上走势,未来在流动性合理宽松,基本面较强支撑的背景下,震荡向上格局还将持续。

  源达表示,近期指数处于反复震荡走势中,没有明显的方向选择,不涨也不跌,市场正在面临一个方向选择的局面。大趋势目前依然是向上的,短线能够保持上涨趋势尤其是创业板的上涨趋势,是存疑的,因为沪指目前短线是下跌趋势,与创业板相反,且拖累沪指回落的大盘蓝筹很多已经跌幅较大,如果开启反弹,则能带动指数重回上涨趋势,反之,则有可能继续震荡回落,所以目前市场的参与机会仍相对集中在成长股中,但小盘成长不稳定性较大,还是要关注一些相对大盘且优质的成长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向资金 领益智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