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专访华发股份董事局副主席、总裁陈茵:微利已是房地产行业现实,需精细化运营

每经专访华发股份董事局副主席、总裁陈茵:微利已是房地产行业现实,需精细化运营
2021年07月09日 00:22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每经专访华发股份董事局副主席、总裁陈茵:微利已是房地产行业现实,需精细化运营

init();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总量、质量效益、结构体系都取得了巨大飞跃。

  从住房资源紧缺,到现在市场产品丰富多元化,住房改革不断满足人民对居住空间的想象。房地产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2020年,市场化成交额达17万亿元。房地产行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促进居住环境改善、促进城乡人口流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业内人士对此如何评价?房地产市场被认为是除了金融、科技以外最大、最好的市场,未来,房企和房企+应如何布局?

  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对华发股份董事局副主席、总裁陈茵进行了专访。

谈行业:搭乘经济快车飞速发展

 从福利分房到2020年市场化成交额达17万亿元,我国房地产业蓬勃发展。陈茵表示,房地产行业已经成长为一个庞大的产业群,极大地拉动了大量关联产业的发展。

  “当然,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负面效应,衍生了不少问题与风险,这些问题与风险都不可忽视。”陈茵补充说,为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与风险,在借鉴西方市场经济实践经验的同时,也要汲取西方在过度发展过程中引发金融风险的教训,特别关注逆周期管理在风险规避、投资布局等实际工作中的作用。

  经过20余年的发展,房地产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业内关于其发展也争论不休,比如讨论其黄金时代、白银时代。近期频繁出台的“三道红线”、土地两集中等金融和市场政策,则显示疫情之下的监管措施仍然严格。

  “当前房地产行业处于深刻转型的前夜。”陈茵表示,引导社会预期,力图使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不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不与实体经济争夺发展资源,使得行业与企业的发展理念更加契合国家发展理念与社会大众的期待。

  对于强严监管下企业应如何发展,规模与利润的取舍问题,陈茵认为,虽然规模发展对企业仍有很大的原始动力,但已不是唯一,甚至不是最大的动力,现在企业更加追求的是稳健、有序、适度的发展,以更加契合整体环境的需要。此外还需看到,分化的市场孕育了结构性机会,而且部分区域性的需求可能还比较大,所以当下的房地产行业还是可以扎实做好内部能力建设、积极捕捉外部结构性机会,以谋得更加稳健的发展。

谈趋势:微利倒逼行业精细化运营

 谈及未来房企和房企+应如何布局,陈茵认为,研究区域布局是房企开发主业最重要的课题之一,一二线城市、三大经济圈仍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与前景的区域,特别是三大经济圈,对企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启示性作用。

  在开发主业之外,可能还需要一些要素支撑,包括运用城市更新的手段补充土地缺口,特别是核心重要城市,提供智能、多样且贴心的物业服务,丰富企业与业主的联动场景,发展新赛道,如养老、长租公寓、上下游产业链等,而更广泛、更外延的要素则需要做好内部基础能力的同时,去积极探索模式提升、改进的空间,丰富业态组合,打造有趣的场景和空间。

  谈及最近3~5年我国房地产行业经济指标,如房地产业未来成长速度、盈利情况时,微利、向服务投资和经营要效益以及结构成长过渡,是陈茵提到的几个重要关键词。

  “房地产行业正从规模成长向结构成长过渡,集中表现在从行业普涨过渡到部分企业的继续成长,但是某些企业将停滞,甚至会消失,这是因为竞争已经代替成长,成为未来的行业特征,同时行业周期还会受到全球通胀、货币等因素的叠加影响,这使得企业的竞争与成长更加复杂化。”陈茵认为。

  在监管严厉、调控持续的当下,房企是否有必要转变心态看待未来盈利规模?陈茵坦率地说,在盈利能力方面,整体走低已经是一个行业现实,按照最新2020年行业百强净利率11.4%的水平推测,行业整体净利润率可能会在10%左右,甚至可能会是个位数。作为企业来说,就是需要以更严苛的要求打造自身的投资能力、经营能力,追求有质量的发展、产品能力与服务能力,向投资、经营与服务要效益。

谈社会责任:房企需要坚守产品品质

 在行业竞争愈发复杂、利润持续走低的大环境下,行业是否因难弃暴利而放弃品质或发展底线,企业发展如何对标?陈茵表示:“华发更有责任为国家和人民做一点事情,对于国家、人民来说,真正具有永恒价值的东西,不仅仅是华发贡献的盈利、市值、用户等,还有对人民生活方式和居住空间的改善与提升,比如改善我们的居住、改善我们的出行、改善我们的健康、改善我们的食品等。”

  “从1980年成立开始,华发集团也恰好走过了41年历程,华发更加专注的应当在于对世界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而不仅是规模的扩张与利润的增长,从而才能成为一家有理想、有人性、有温度的受人尊敬的公司。”

  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创新强国升级,华发将与所有的民族企业一道,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品质这一企业发展的底线,树立中国品牌的品质形象。

  自成立以来,华发就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精准扶贫、扶贫济困、社会公益等方面彰显责任担当。2018年,华发股份出资1000万元设立珠海市华发公益基金会,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推动公益事业逐步实现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2021年,华发公益基金会获颁2021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榜样”奖。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战中,华发股份更是充分体现了国企的责任担当。陈茵表示,未来,华发股份将牢固树立群众意识,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选择,切实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创新力,继续为党、国家和人民服务,奋勇前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地产行业 房企 华发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07-08 立达信 605365 16.97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8 东亚机械 301028 5.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