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奶占比超六成的业务或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维他奶占比超六成的业务或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2021年07月04日 0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维他奶占比超六成的业务或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维他奶国际(0345.HK)去年该公司录得收入75.2亿港元,其中50.08亿港元由中国大陆贡献,占比达66.6%,且中国内地业务收入增长11%,由此带动集团业务收入增长4%。

涉及维他奶的事件发生次日即7月2日,维他奶在内地的代言人龚俊、任嘉伦也接连宣布,即日起终止与“维他奶”品牌的一切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维他奶集团于1994年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在深圳建立首家厂房,随着业务稳步发展,陆续在上海、佛山、武汉和东莞(在建)设立生产基地,并在上海、广州、深圳分别设立分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翻阅该公司历年财报发现,自2018年起,中国大陆业务开始占到维他奶整体业务量的一半以上。在2017-2021近五个财年里,维他奶中国大陆业务收入从26.7亿港元增至50.1亿港元,在整体收入的占比也从49.3%升至66.6%。

据财报披露,维他奶集团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2021财年里,备受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导致香港地区来自学校、便利店及食肆等销售渠道的业务营收减少,业务收入严重下跌12%。

期内,集团年度经营溢利增长19%,但撇除有关新冠疫情的政府补贴后,经营溢利下跌11%;毛利为39.54亿港元,上升3%,撇除新冠疫情相关补贴后,毛利上升2%。毛利率维持在53%。

维他奶国际执行主席罗友礼此前曾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该集团将会在内地推出燕麦奶和气泡柠檬茶两款产品。彼时,他还表示,随着疫情缓和,未来集团将会继续投入资源拓展内地业务发展,确保增长势头。

目前,维他奶在广东东莞的新生产厂房已经投产,但最近的事件发生后,维他奶的最大收入贡献业务或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作者:叶碧华,房子翔 编辑:李清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维他奶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