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热点连拉两涨停 中来股份收年内第四份监管关注函

蹭热点连拉两涨停 中来股份收年内第四份监管关注函
2021年07月02日 03:19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蹭热点连拉两涨停 中来股份收年内第四份监管关注函

  作者: 魏中原

  [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中来股份已经4次收到关注函,去年以来共计九次收到关注函,可谓前科累累。与此同时,市场内对于中来股份的质疑声越来越频繁,质疑的方面主要关于公司扩张后资金缺口导致的流动性问题、光伏大单履约能力等。 ]

  [ 6月30日,中来股份再度涨停,单月累计上涨90.74%。 ]

  7月1日开盘前,上月股价累计大涨逾90%的中来股份(300393.SZ)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关注函要求中来股份说明6月29日在公众号发布与华为合作光伏业务相关文章的原因和动机,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测算相关业务对公司2021年业绩的影响,同时充分提示业务相关风险等。

  近期,华为和分布式光伏两大概念题材是A股市场的最强热点,但凡是蹭上相关概念的个股股价都录得不同程度涨幅,甚至涌现出2个月累计上涨220%的“妖股”润和软件(300339.SZ)。

  具体到中来股份,自6月29日发布与华为合作文章后,公司股价异动拉升,当天录得“20cm”涨停板;6月30日,中来股份再度涨停,单月累计上涨90.74%。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中来股份已经收到四份关注函。面对市场关于公司基本面的质疑,它又将如何向市场解释“蹭热点”行为?

  连蹭两大热点引监管关注

  6月29日,中来股份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中来与华为联合打造整县分布式光伏全场景解决方案》的文章。文章宣称,中来股份与华为联合打造整县分布式光伏全场景解决方案。中来股份还表示,相关方案“不挑屋顶,应建尽建”,并称“电量增发10%~30%”。

  不仅如此,中来股份还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和华为合作的24H绿电系统已经联合发布,在高端户用市场有应用,未来会在绿电系统的基础上携手推进‘行业绿电光储一体化’”。

  华为和分布式光伏概念是近期市场最大热点,踩上这两大热点,6月29日~30日,中来股份收获两连板,累计大涨44.06%。截至7月1日收盘,中来股份报11.72元,收跌5.18%,盘中刷新近4年来的高点。同时,上述消息还带动了多家华为光伏概念股纷纷走高,包括林洋能源(601222.SH)、双杰电气(300444.SZ)、神州数码(000034.SZ)。

  中来股份与华为合作光伏业务的真实性引起了监管的质疑。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与华为就整县分布式光伏、24H绿电系统等业务开展合作的具体方式、是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是否为排他性协议,相关业务在2020年产生的收入、净利润金额及占比,并结合在手订单及预计新增订单情况测算相关业务对公司2021年业绩的影响,同时充分提示业务相关风险。

  还需要指出的是,今年6月10日,中来股份披露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预案,拟募资25亿元。其中,17.5亿元投用于年产16GW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项目 (一期)、7.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发行价格通过询价方式确定,目前该预案已于6月25日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对此,深交所追问:中来股份6月29日在公众号发布相关文章的原因和动机,在公众号发布的内容以及互动易的回复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相关业务的实际情况,“发布前是否结合市场热点审慎评估相关内容可能对公司股价的影响,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最近一段时间,华为鸿蒙概念崛起,监管对个股“蹭热点”的行为频发问询、关注函。此前,鸿蒙概念热门股润和软件、传智教育(003032.SZ)等股均收到了监管机构的关注函;此后,“新鸿蒙龙头”的科蓝软件(300663.SZ)也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从上述几家公司回复监管关注函的内容来看,基本表现为股价“雷声大”、业务真实含金量小。传智教育回复关注函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数字化人才培训业务,目前与鸿蒙系统相关的课程研发及讲授尚处于初期阶段,尚未形成收入,不会对公司近期业绩产生影响。

  科蓝软件回复监管称,截至公告日,尚未产生关于数字货币的在手订单,数字货币相关业务均在技术验证、商务谈判和合同签署中。根据公告,2020年,科蓝软件的华为相关业务已确认收入38.55万元; 2021年华为相关业务已签署在手订单额为1437万元,对比该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10.4亿元、归母净利润6053万元,华为对科蓝软件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影响非常小。

  资金面不容乐观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中来股份已经4次收到关注函,去年以来共计九次收到关注函,可谓前科累累。与此同时,市场内对于中来股份的质疑声越来越频繁,质疑的方面主要关于公司扩张后资金缺口导致的流动性问题、光伏大单履约能力等。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5月10日,中来股份披露董事会秘书华臻的辞职公告。根据公告,华臻是今年1月4日刚刚来到中来股份担任董秘,仅4个月后便宣布离职。

  令市场不解的是,就在华臻辞职的几天前,中来股份刚刚签下了一份近5倍营收的大合同。根据公告,中来股份控股子公司中来民生和上海源烨签署的光伏EPC大单,预估金额达到了252亿元,接近中来股份2020年5倍的营收。

  事实上,中来股份的252亿大合同曾被深交所重点关注。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该EPC项目对中来民生经营性现金流的影响,是否存在大额资金缺口,以及可用货币资金、融资渠道、人员和产能储备等是否具备充足的履约能力。对此,中来股份回复表示,中来民生具备履行EPC总承包协议的履约能力,也不存在大额资金缺口。

  财报显示,中来股份的资金面并不乐观。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来股份资产负债率为54.3%,流动负债达到43.99亿元,占总负债的比例达83.37%,货币资金中有8.25亿元为使用受限的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信用证保证金等,可供使用的货币资金约5亿元。

  资金受限的同时,中来股份的业绩表现也在下滑。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645.95万元,同比下滑4972.33%。

  在中来股份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林建伟对股东们致歉,称“没让股东们赚到钱”。林建伟坦言,中来股份确存在资金缺口。截至最新公告日,林建伟持有中来股份1.2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6.58%,其中1.22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67.4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28日,中来股份收到证监会江苏证监局的警示函。警示函涉及两方面内容。其一,中来股份在2020年12月9日、10日、13日自愿披露技术进展公告时,未充分披露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未揭示相关风险,信息披露不完整,并对股价造成了显著影响,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

  另外,中来股份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林建伟,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期间,先后分四笔委托理财认购私募基金产品,合计金额2亿元。

  对此,江苏证监局认为,中来股份存在未如实披露委托理财存在的差额补足承诺,信息披露不完整;未及时披露委托理财后续进展等两类行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07-02 读客文化 301025 1.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