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有助维稳半年度跨季资金面

央行连续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有助维稳半年度跨季资金面
2021年06月29日 10:0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央行连续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有助维稳半年度跨季资金面

  来源:中国经营网

  记者:谭志娟 

  6月28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这是央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开展300亿元逆回购。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此前6 月24 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 亿元7 天期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自今年3 月份以来首次打破每日百亿元的操作模式。有统计显示,此前央行连续80个交易日每天实施100亿元逆回购。6月25日,央行也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 亿元7 天期逆回购操作。

  对此现象,红塔证券宏观分析师孙永乐6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300亿元的逆回购规模不高,其作用更多的是向市场传递央行会维持年中流动性平稳的信号。跨季之前市场有观点认为在跨季的时候,资金面会收紧,而央行此举则向市场传递了要维持跨季资金面平稳的信号。”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历年经验看,每年年中,尤其在6月末,金融会面临半年度MPA考核、缴税缴准等因素影响,这会导致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上升。为满足考核需要,金融机构会适度扩大流动性储备,央行略微扩大逆回购投放规模,有助于维护市场平稳运行,更好引导货币市场利率波动。”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撰文也称,央行加量实施300亿元逆回购,有助于抑制DR007(银行间存款类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月均值上行势头,引导市场利率继续围绕政策利率小幅波动,进而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均衡状态。

  在王青看来,6月以来,受政府债券发行提速、信用债融资回暖等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略有收紧,其中DR007中枢出现小幅上移(截至23日,月内均值为2.2098%,已略高于短期政策利率水平)。此外,临近半年末时点,资金面还存在进一步收紧压力。

  据了解,根据以往经验,临近半年末,市场流动性供求收紧,央行一般都会通过逆回购等手段,加大中短期流动性投放规模,熨平流动性波动周期。

  对于今年半年末资金面的问题,孙永乐告诉记者,“预计半年末资金面多会维持平稳,资金利率会在政策利率附近波动。”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也认为,“央行近日的投放至少释放了维稳半年度跨季资金面的信号,且根据历史情况看,未来几天央行大概率会继续进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市场对未来资金面的预期可以更乐观些。那么在目前缺乏明确交易主线的背景下,资金收紧这一潜在利空被证伪后,利率的下行空间将被重新打开。”

  有迹象显示,在流动性加大投放下,月末资金面出现边际转松。这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数据可见:6月25日,隔夜Shibor下行30.3个基点,7天Shibor也下行5.8个基点。回购利率方面,DR007加权平均利率降至2.197%,略低于政策利率水平。

  展望未来,梁斯对记者说,“一般情况看,年中时期市场流动性需求会有所增大,尤其在季度末这一现象会更加明显。从目前情况看,货币市场利率,尤其是R007(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上行态势明显,市场流动性需求压力有所增大,但这是阶段性现象,市场流动性总量仍然充足。”

  因而梁斯预计,“在本月末下月初央行仍将主要以7天逆回购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帮助金融机构跨越特殊时点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孙永乐对记者表示,“在目前的货币政策框架下,市场应该将目光更多的放在政策利率上,不必过于关注公开市场操作量,投放量的变动只是央行为了熨平资金面波动,后续货币政策依旧会维持中性”。在这方面,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及时熨平春节前后现金投放、财政税收、季末等多种短期波动因素,引导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围绕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在合理区间运行,切实维护了市场流动性稳定。今后,人民银行将继续灵活开展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于一些短期因素的影响,市场不必过度关注。”

  王青还指出,“未来一段时间‘稳货币’政策取向不会发生明显变化,市场利率持续大幅向上偏离政策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30 世茂能源 605028 14.18
  • 06-30 科德数控 688305 11.03
  • 06-30 永和股份 605020 6.93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6.96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3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