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基建计划来了!拜登宣布达成初步协议,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万亿基建计划来了!拜登宣布达成初步协议,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2021年06月25日 11:32 华夏时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万亿基建计划来了!拜登宣布达成初步协议,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华夏时报记者 帅可聪 陈锋 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6月24日(周四),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白宫与两党议员达成基建计划初步协议,美国股市随之创下历史新高。

  截至收盘,道指涨322.58点或0.95%,报34196.82点;纳指涨0.69%,报14369.71点;标普500指数涨0.58%,报4266.49点。纳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创下盘中与收盘历史最高纪录,而道指距离历史最高点也仅约2.6%。

  拜登周四表示,他与两党参议员就共同发起的基础设施计划达成了初步协议,将斥资数千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修建道路、桥梁和高速公路,以此刺激经济复苏、保障就业。

  据媒体报道,这项为期八年的基建方案总成本高达1.2万亿美元,其中5790亿美元属于新支出。5790亿美元新支出包括:1090亿美元将用于道路、桥梁重大项目,730亿美元用于电力基础设施,660亿美元用于客运和货运铁路,650亿美元用于宽带基础设施项目,15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电动公共交通等。

  根据计划,相应的支出将被各种增加收入的条款所抵消,包括加强对富人征税、战略石油储备的出售、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市政债券、未使用的新冠救助资金重新定向、未使用的失业保险金重新定向等。

  拜登在白宫表示,两党议员通过数周谈判达成的这项初步协议,将创造数百万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并使美国基础设施现代化。相较此前拜登提出的2万亿基建计划,拜登已明显做出了让步。他表示,这些投资姗姗来迟,但对其经济议程而言,这仍是重要的一天。

  在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帮助美国经济在2021年第一季度获得6.4%的增长后,投资者一直寄希望于这项基础设施协议,该协议有望引导美国下一步经济复苏并推动股市进一步走强。

  一大批股票在基建协议刺激下上涨,并将美股大盘指数标普500指数推至新高。金融、能源、通信服务是周四表现最好的板块。建筑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收涨2.6%,飞机制造商波音收涨2.9%,这两家公司领涨道指成分股。

  大型科技股涨跌不一,苹果股价小幅下跌0.2%,亚马逊下跌了1.5%,谷歌、Facebook股价均小幅上涨不到1%,特斯拉上涨了3.5%。微软公司股价上涨了0.5%,创下历史新高,收盘市值首次站上2万亿美元大关,报20086亿元。

  衡量中概股整体表现的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收盘上涨了2.4%。热门中概股中,阿里巴巴、网易股价上涨了1%,拼多多大涨逾5%,京东、百度涨逾2%,哔哩哔哩涨超6%,蔚来小幅上涨0.1%,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均下跌了约1.6%。

  拜登的基建协议暂时打消了美联储意外转鹰带来的市场恐慌情绪。在上周,美联储提高通胀预期并预计2023年年底前加息两次,道指随之一周累计下跌3.5%,为半年多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二在国会作证时重申,美国通胀压力是暂时的,不可能出现1970年代式的恶性通胀,他并称不会因为担心通胀而先发制人地升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加息恐慌”。

  尽管如此,美联储何时开始量化宽松减码依旧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并在近期引发了广泛讨论。美国达拉斯联储行长卡普兰周四表示,应尽快通过削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来减少对经济的支持。卡普兰担忧经济过热风险,他还预计美联储将在2022年首次加息。

  无论市场表现如何,美国经济的复苏之路显然依旧道阻且长。美国劳动部周四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当周,美国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41.1万人,低于上一周的41.8万人,但高于市场预期的38万人。同时,最新数据大概是新冠病毒大流行前的两倍。

  美国费城联储行长哈克本周表示,美国基建状态糟糕,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支出是至关重要的,这将提高美国的生产率和经济增长。而如果不这样做,美国经济将朝着相反的方向下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美元 美股 拜登 美联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06-25 新中港 605162 6.07
  • 06-25 江南奕帆 301023 58.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