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出圈” 永和大王抓住年轻人的潮流

逆势“出圈” 永和大王抓住年轻人的潮流
2021年06月21日 05:05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逆势“出圈” 永和大王抓住年轻人的潮流

  [ CRM大数据分析显示,在永和大王的受众中,19~35岁的年轻人占到了约62%。 ]

  [ 截至2021年5月底,永和大王门店数突破360家,预计今年年底门店数将超过500家,3年内达到1000家餐厅。 ]

  进入大陆市场25年来,以豆浆、油条、卤肉饭等传统中式快餐闻名的永和大王,正在变得越来越年轻。

  6月16日,永和大王新形象发布暨加盟商签约仪式在快乐蜂中国总部办公室隆重举行。在发布会上,永和大王全新的开心碗LOGO正式发布并启用,永和大王所有线上店铺:饿了么、美团、大众点评等均更新为开心碗LOGO。

  “根据大数据统计的顾客对永和大王的评价,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是:美味和放心。此次新LOGO和‘心级美味在大王’的品牌slogan,正是年轻人票选出来的永和大王新形象。新LOGO‘开心碗’中的心和笑脸,代表着永和大王款待身心的每日中式美食,以及希望通过自己的产品、服务唤起顾客的笑脸。”快乐蜂(中国)总裁张淑华表示。

  老品牌焕发新生

  永和大王是亚洲知名餐饮集团——快乐蜂集团在中国大陆最主要的品牌。作为传统中式快餐的代表品牌,永和大王经历一段时间发展的“阵痛”后,正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明晰、时尚、新潮的品牌形象,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CRM大数据分析显示,在永和大王的受众中,19~35岁的年轻人占到了约62%。

  永和大王的新生特点之一在于门店的全新风格。

  据悉,永和大王历史上最悠久的002号餐厅瑞金路店即将完成改造,并在月底以全新潮燃姿态回归。这家位于上海瑞金路的门店自开业以来,深受周边顾客的喜爱和追捧,曾历经多次升级,而此次全新门店形象将树立永和大王明晰、时尚、新潮的品牌新形象。

  新模式门店中,将豆浆房设在外场顾客可见区域,并采用全透明展示的形式,让顾客见证每一杯豆浆如何制作,安心享用。目前,永和大王使用新LOGO门店已有10家,改造升级店13家。

  在产品方面,永和大王面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产品迭代升级,并确立现磨豆浆、大王卤肉饭和酥嫩鸡腿排成为永和大王三大销售主力的“旗舰地位”。

  “永和大王创新出了以现磨豆浆入料的豆浆霜淇淋等年轻化产品,不仅围绕‘豆浆’这个主打加深消费者印象,也开始有意识地贴近年轻消费者,通过创新、改良产品,让品牌逐渐年轻化。”张淑华表示。

  近年来,永和大王也在不断拓展销售渠道。外卖正成为年轻人更好地接触、认识永和大王的方式。数据显示,近年来永和大王的外卖业绩已经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在永和大王覆盖的外卖商圈中,有超过60%的永和大王餐厅的单店订单量占据该商圈外卖商户Top10,万单店超10家。

  为了更好地贴近消费者,永和大王用带有国潮风格的年轻化视觉,替换了原来简单的塑料袋和有些古板的外包装,提升了整个品牌露出的年轻度,还改进了外卖包装,从功能性上提高了消费者的外卖体验。

  永和大王年轻的新形象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进入其“加盟商”的队伍。

  发布会现场,两位90后年轻人加入永和大王加盟商行列,选择与永和大王携手开拓福建和海南市场,并正式签订加盟合作协议。通过加盟合作,永和大王预计在这两个区域的授权店数在5~10年将合计达到约200家,这也拉开了永和大王加速开店的序幕。

  张淑华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21年5月底,永和大王门店数突破360家,预计今年年底门店数将超过500家,3年内达到1000家餐厅。我们正在通过产品迭代、努力贴近年轻消费者,以及新渠道的拓展让更多人品尝到永和大王的美食。”

  借力“国潮”的东风

  近些年,众多老字号餐饮受到如何转型的困扰,一些老字号甚至被贴上“贵”“服务差”“口味差”的标签。老牌餐饮如何获得新时代消费主力的青睐,已经成为如今餐饮圈的一大课题。但在这样的背景下,原本消费者心目中“那个做豆浆”的永和大王为何能逆势“出圈”?

  实际上,很多老字号在人才、产品、技术、后厨管理等方面,并不比新餐饮差,有些甚至更有优势。永和大王在2017年前后便意识到这个问题,明确自己的优势,开始进行产品升级的探索。

  据悉,永和大王内部有着严格的产品口味、出品的标准、分级,以及评审系统。

  比如在产品研发上,永和大王有着自己的OA(overallacceptance)评分标准,必须在顾客调研中,获得70%以上的认可;由于永和大王主营快餐,性价比也成为其经营的重要指标,所以永和大王要求产品的价格在消费者接受度上,必须大于50%;移动互联网普及后,永和大王以顾客零差评为目标,若某个门店的差评率超过千分之一,便要接受评估和整改。

  “永和大王严格控制黄豆产地,坚持采用东北的非转基因优质黄豆。卤肉饭则主打慢熬入味,根据现代消费者的口味不断改良,形成减油脂配方;另一款招牌产品——大鸡腿排,全部采用脂肪含量较低的鸡大腿肉,在制作过程中除去脂肪含量较高的鸡皮和鸡油,再进行制作。”张淑华表示。

  产品不断更新升级离不开背后的支持团队。5年前永和大王便开始在设计、产品、数据分析等板块,融入互联网思维,新互联网团队就曾利用数据及时纠正供应链的一大问题。

  比如,永和大王的数据罗盘曾显示宫保鸡丁顾客评价数据异常,“偏咸”的关键词出现频率激增。但菜品的配方、供应商、食材都没变,为什么出品会突然出现问题?

  基于数据反馈给供应链团队,跨部门迅速反应,梳理生产流程,最后发现问题在于配料生产商更换了配方中一款酱油的品牌,导致咸度有了差别,最终导致出品口味的改变。迅速更换回原来的酱油品牌,这道菜的顾客评价数据在罗盘上又恢复正常。从发现问题到完成整改,永和大王只用了一周时间。

  张淑华表示,永和大王长久不衰的秘籍就是,从关注美味出发,不断迭代的产品、努力贴近年轻消费者,并不断在新渠道拓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