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社区团购乱象,重庆即将出台合规经营指南

治理社区团购乱象,重庆即将出台合规经营指南
2021年06月19日 12:33 上游新闻

近年来,社区团购乱象频出,巨额补贴,一分钱“秒杀商品”,社区团购商品质量参差不齐等等。治理社区团购乱象,重庆即将出台合规经营指南。

例如,5月2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针对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十荟团”社区团购开出了一张150万元的“顶格罚单”,并责令其停业整顿3天。

之所以罚得这么重,是因为“十荟团”采取秒杀等形式,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属于低价倾销、价格欺诈,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法规。

短期来看,互联网巨头们在竞争前期实行“补贴”策略,消费者确实能获得实惠。但“烧钱大战”打到后面,就可能存在“烧钱抢市场、垄断后提价”的不正当竞争倾向,损害消费者权益。

而这种“高买低卖”,平台必须投入真金白银“烧钱”,大量消耗企业现金流,难以持续。为了维持“低价”“实惠”的标签,社区团购平台往往会利用虚假的、容易让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与此同时,线下的小商贩、便利店等社区经济模式势必遭受冲击,甚至不复存在。届时平台接管定价权,消费者只能接受他们的标价。这种冲击对社会秩序来说,将带来明显的“负效应”。

市场监管部门正式“亮剑”

事实上,从2020年底开始,国家正式向互联网巨头企业的“补贴大战”亮剑,并提出了“九不得”。除了十荟团,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食享会等平台也均被进行过处罚。

“九不得”包括,不得滥用自主定价权;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垄断协议;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不得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排除、限制竞争;不得实施商业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危害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利用技术手段损害竞争秩序”;不得“非法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年1月4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商务委、市金融监管局、市通信管理局等6部门联合召开规范重庆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要求在渝开展社区团购经营的平台企业,要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九个不得”落到实处。1月11日到2月4日,对全市相关主体开展社区团购的情况进行了调研,排查问题,加强监管。

据悉,目前,重庆开展社区团购业务的企业共有8家,其中外地平台在重庆开展团购业务的有6家,本地自建网站2家。分别是:橙心优选(关联滴滴),美团优选(关联美团),多多买菜(关联拼多多),兴盛优选(关联腾讯),还包括与永辉生活相关的永辉社区GO、十荟团、谊品到家和微荞优选。

上述负责人表示,从调研情况看,最大的问题,是社区团购平台到底是商品销售者还是单纯的网络服务提供者,平台的责任还需进一步厘清。同时,平台商品的基本信息不全。比如,兴盛优选小程序上显示了销售商名称,且点击能看到销售商的证照信息;但是十荟团上,能看到供应商名称,却不能点击查看证照信息;其余平台所售商品,均无供货商基本信息。此外,部分社区团购平台APP使用复杂的抽奖、返券套路误导消费者,消费者投诉的内容大多集中在社区团购平台“缺货问题”“质量问题”“退换问题”以及“沟通渠道不畅问题”等方面。

《网络社区团购合规经营指南》将出台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互联网网购平台,在本地没有实体机构,消费者维权难的问题,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采取两项举措:一是规范市场准入,督促在渝从事社区团购的网络平台必须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引导社区团长(自提点)办理相关证照;而是落实主体责任,要求相关平台对其销售的产品及供货商进行资质核验工作,对商品质量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靶向抽检力度,将社区团购大仓纳入风险管控范围。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开展对社区团购全链条监管,特别是对产品质量、促销行为、售后服务等方面依法予以规范。

“近期我们将出台《网络社区团购合规经营指南》,将相关法律法规中有关网络社区团购经营活动的要求进行了明确和梳理,并将‘九不得’相关要求全部融入其中。”该负责人称,在案件查办方面,我们将严格合规审查监督、审核、评估经营者及员工经营活动和业务行为的合规性,对社区团购经营中存在的销售不合格食品和假冒伪劣商品、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予以查处。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与网信办、公安局、商务委、金融监管局、通信管理局等部门的联动配合,着力构建共治共管的工作格局。

该负责人说,除了拨打12315热线外,消费者还可通过市场监管局APP、支付宝、百度、微信的小程序等进行投诉维权。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消费者 市场监管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