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2过2:强瑞技术被质疑是否曾牵涉股份支付 海力风电非招投标订单被问询

创业板2过2:强瑞技术被质疑是否曾牵涉股份支付 海力风电非招投标订单被问询
2021年06月17日 22:44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创业板2过2:强瑞技术被质疑是否曾牵涉股份支付,海力风电非招投标订单被问询

  6月17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32次审议会议上,两家首发上会公司深圳市强瑞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瑞技术)、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力风电)均成功过会。

  两家公司各在会上被询问了两组问题,均需要它们在会后进行补充披露。

  强瑞技术从事工装和检测用治具及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2018年~2020年,公司治具产品的收入占比分别为61.26%、61.70%和61.12%,设备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29.80%、26.23%和19.13%。同期,强瑞技术对第一大客户华为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82.65%、87.25%和54.72%。虽然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收入下滑,但公司的营收还是保持了增长,2018年~2020年分别为2.49亿元、3.47亿元、4.20亿元。

  上会前,一些媒体就围绕强瑞技术与大客户,提出了多种质疑。会上,上市委的问询也与强瑞技术的大客户有关。近年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下滑,上市委注意到,2020年发行人来自第一大客户的收入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因而要求公司说明与第一大客户业务合作的稳定性及可持续性。

  关于这一点,强瑞技术还需要接下来在新版本的招股书中补充披露。此外,强瑞技术还被要求进一步披露“强瑞装备”设立、收购和增资过程的背景、原因和商业逻辑。

  此“强瑞装备”即深圳市强瑞精密装备有限公司,在2019年1月,由强瑞技术与申觉中、肖辉共同设立。

  在强瑞装备设立过程中,出现了一个让人看得迷惑的操作:2019年11月,发行人收购强瑞装备剩余57%股权,之后,申觉中、肖辉,又以转让强瑞装备股权取得的资金向发行人增资。

  这一操作遭到一些媒体质疑,会上,上市委也发问:上述设立、收购和增资事项是否构成一揽子交易行为,是否构成股份支付?

  另一家上会公司海力风电,主营业务为风电设备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地处江苏的海力风电自成立起重点发展海上风电产品,并称主要竞争优势体现在海上风电市场。

  从行业来看,2020年陆上风电“抢装潮”结束后,2021年又出现海上风电“抢装潮”,已经上市的风电巨头也在杀入海上风电市场。但在招股书(上会稿)中援引的数据显示,“抢装潮”之后,中国风能协会预测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2022年较上年下降45.45%。

  基于这一预计,上市委要求公司结合2020年底在手订单和2021年新增订单说明:由于产业政策调整,是否存在客户延缓或取消现有订单及存货减值的风险;在下游行业新增装机容量下降的背景下,发行人使用募集资金扩建产能的合理性及消化产能的措施。

  围绕订单情况,海力风电还被上市委问起来一组问题:(1)报告期内对国有企业通过招投标以外的方式取得的订单大幅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2)通过该等方式获取的订单是否存在被中止、变更或者被撤销的风险。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上述对国企通过招投标以外方式取的订单,在2019年~2020年共涉及15家客户,收入分别为2.65亿元、3.94亿元、18.95亿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15%、27.83%和48.91%。

  至于为什么不走招投标程序,海力风电称,这些都是由采购方设定,作为供应商自己也无法决定。公司还极力解释,认为这些订单不存在任何纠纷或潜在纠纷,签署的合同不存在无效、被解除或撤销的风险。

  由于2018年存在几项未履行招投标程序、且尚未出具说明函的项目。公司实际控制人许世俊、许成辰甚至出具了《关于“合同问题”的承诺函》,会后,海力风电需要:补充披露2021年以来新增订单情况;进一步披露行业政策变化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的影响,并在“重大事项提示”章节进行风险提示。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创业板
相关专题: 聚焦海力风电IPO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