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赞臣中国业务22亿美元花落春华资本 后者是君乐宝乳业投资方之一

美赞臣中国业务22亿美元花落春华资本 后者是君乐宝乳业投资方之一
2021年06月07日 02:12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美赞臣中国业务去向终落定 22亿美元花落春华资本

  作者: 栾立

  [ 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春华资本累计投资了60多家企业,分布在科技、消费、医疗、金融、教育和新能源多个领域。 ]

  6月6日凌晨,利洁时集团宣布,以22亿美元的代价向春华资本出售中国地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品业务。交易完成后,利洁时仍将保留该项业务8%的股份。

  这一结果有些出乎市场意料,业内认为,春华资本本身也是君乐宝乳业的投资方之一,美赞臣中国业务未来或还有其他可能性。

  根据美赞臣公布的信息,此次交易将中国地区婴幼儿营养品业务整体出售,包括位于荷兰奈梅亨和广州的生产设施,同时还包括在中国地区使用美赞臣以及蓝臻、铂睿、安儿宝品牌的没有许可费的永久独占许可。交易完成后,利洁时将继续在全球保有美赞臣蓝臻、铂睿、安儿宝品牌,并在中国地区以外的其他国家或地区继续经营这些品牌。该交易仍须完成与荷兰当地工会的法定协商程序,预计交易将在2021年下半年内完成交割。

  2017年,利洁时以179亿美元的总价格收购了美赞臣,美赞臣中国业务也是利洁时收购的原因之一,不过此次出售之后,利洁时重新划分旗下的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净资产,其中中国地区价值34亿英镑,北美和其他国家或地区价值54亿英镑。交易完成后,主要受中国地区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商誉和无形资产重新评估的影响,利洁时预计产生约25亿英镑净亏损。

  春华资本昨日向第一财经回应表示,对于收购美赞臣中国业务,一方面是看中中国1500亿奶粉市场的增长前景;另一方面,这是一次难得的全球婴儿配方奶粉品牌的独特分拆交易机会,美赞臣在中国市场份额位居前列。虽然外资品牌奶粉近年来在中国遭遇了国产品牌的挑战,亟待解决渠道下沉、数字化转型等,也需要一家既懂国际品牌运作,又对中国消费市场和奶粉行业有深刻经验和认知的机构帮助企业加速本土化发展。春华资本计划将从企业战略、经营管理、渠道扩展、数字化营销等多方面使美赞臣业务更加深入中国市场和本土化,提升市场竞争力。

  美赞臣中国业务的出售也是2021年以来奶粉行业的大事之一,在2月份,利洁时宣布对中国地区婴幼儿营养品业务进行全面的战略性评估后,市场上多次传出国内知名乳企或资本方参与美赞臣中国业务收购的消息,其中包括伊利、新希望集团,以及贝恩资本、凯雷投资集团、KKR、红杉中国等。不过外界传言美赞臣中国业务的要价较高,要超过20亿美元,也成为出售的主要阻碍。

  据接近此次交易的人士透露,此前贝恩资本拿下美赞臣中国的呼声最高,但最终春华资本的出价更高,因此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春华资本由经济学家和金融专家胡祖六创立,后者曾任高盛集团合伙人兼大中华区主席,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其累计投资了60多家企业,分布在科技、消费、医疗、金融、教育和新能源多个领域,包括百胜中国、阿里巴巴、友宝等。

  值得注意的是,春华资本也是河北乳业大户君乐宝乳业的投资方之一,此前春华资本联手平安资本、君乾股份完成对蒙牛持有君乐宝51%的股权收购。据了解,在美赞臣中国业务竞标时,君乐宝也曾通过红杉中国参与其中,但与春华资本之间是否有联系无从得知。

  而君乐宝原本也是美赞臣中国业务夺标热门之一,美赞臣中国在高端奶粉市场的布局可以对君乐宝现有奶粉业务形成有效补充。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这一交易尚在进行,美赞臣中国的最终去向还有待观望。不过君乐宝目前正在谋划上市,奶粉业务也是君乐宝的核心业务之一,因此也不排除未来资本方会推动将美赞臣中国业务整合、打包其中,对于君乐宝而言有更多故事可讲,对资本方而言,也是一个更好的方向。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