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再保险一季度营收36亿亏3亿 高管来源多元

中国农业再保险一季度营收36亿亏3亿 高管来源多元
2021年05月27日 08:55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农业再保险开业第一季度营收36亿亏3亿 高管来源多元

  成立尚未满半年的中国农再披露了首份偿付能力报告。

  5月26日,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农再”)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6.01亿元,净利润-3.15亿元。

  中国农再成立于2020年12月31日,银保监会尚未对该公司进行风险综合评级。截至一季度末,中国农再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202.61%。

  2020年9月,中国农再召开创立大会和第一次股东大会。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阳出任该公司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中国人寿财险农村业务部总经理郭莉拟出任总经理;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童爱萍拟任监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在5月26日,银保监会披露了多则任职批复,包括核准赵阳任中国农再董事长、郭莉中国农再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以及多名董事、监事的任职资格。

  中国农再此次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也披露了该公司相关高管情况。除了赵阳、郭莉之外,中国农再的高管团队中还有多名银保监局系统人士。比如,曾任宁波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的白云,拟任该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曾任山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的王成伟,拟任该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可见的是,中国农再的拟任高管来源较为多元化。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曾任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的俞勇、曾任Oxford Sustainable Enterprise Ltd.高级战略顾问的高航,以及曾任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总精算师的张利,都拟任中国农再高级管理人员。

  中国农再共有9家股东,财政部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具体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出资90亿元,占比55.90%;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占比6.21%;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出资10亿元,占比6.21%;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占比6.21%;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占比6.21%;北大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占比6.21%;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资8亿元,占比4.97%;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资8亿元,占比4.97%;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占比3.11%。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曾在该公司创立大会和第一次股东大会上表示,筹建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公司要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聚焦农业再保险主业,加快建设成为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的基础和核心。

  据了解,中国农再将遵循“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协同推进、保本微利”原则,实行约定分保与市场化分保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基本功能为分散农业保险大灾风险,推动建立并统筹管理国家农业保险大灾基金,加强农业保险数据信息共享,承接国家相关支农惠农政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农业保险 保监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8 凯立新材 688269 18.94
  • 05-28 宏昌科技 301008 37.6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16.48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9.88
  • 05-27 迈拓股份 301006 14.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