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遭反垄断处罚信号:延缓仿制药进入的协议是非法的

葛兰素史克遭反垄断处罚信号:延缓仿制药进入的协议是非法的
2021年05月26日 22:06 华夏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葛兰素史克遭反垄断处罚信号:延缓仿制药进入的协议是非法的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了一则关于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对葛兰素史克等公司反向支付行为予以处罚的消息。这则反垄断处罚虽未涉及国内药企, 但也同样引发了业内关注。

  2021年5月10日,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对葛兰素史克等公司反向支付行为予以处罚。英国竞争上诉法庭当日判决维持CMA对葛兰素史克公司(GSK)和部分仿制药供应商违反竞争法的认定,但将CMA原来确定的罚款金额减少了2710万英镑。最终 GSK被罚222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01亿元),默克被罚389.41万英镑(约合3533.89万元),雅莱被罚102.85万英镑(约合933.36万元)。

  此番葛兰素史克被罚对中国药企带来哪些启示?行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反垄断局转发相关垄断处罚决定,很可能在释放信号,反垄断调查将常态化,跨国药企和国内药企一样。

  医药战略顾问周树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制药行业成为近年来多国反垄断执法机构的重点对象之一,中国对医药领域的反垄断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加强,积极创新才是药企应对降价和竞争的正确打开方式。

  以支付“延迟费”维持垄断地位

  葛兰素史克是全球第二大制药公司,从事药物、疫苗和消费者保健产品的研发和生产。2020年,葛兰素史克名列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第97位。

  本次反垄断讼诉涉及到的帕罗西汀是缓解抑郁症药物,为葛兰素史克原研药。该药于上世纪90年代在全球上市,2002年销售规模最高峰时达到37亿美元,成为世界第六大畅销药。帕罗西汀于2004年专利到期,在仿制药的竞争下,当年的总销售额就下降了39%,仅有11亿英镑(约19亿美元)。

  为保证帕罗西汀的高价位及市场占有率,CMA调查发现,葛兰素史克公司曾同意向多家仿制药供应商支付共计5000万英镑,目的在于非法推迟这些仿制药供应商进入帕罗西汀市场的时间。

  来自英国公平贸易办公室的调查报告显示,雅莱制药等公司收受了葛兰素史克的“延迟费”,选择了 “有偿延缓研发”,放慢了廉价仿制药的上市时间,这一垄断行为让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多支出了数百万英镑。

  2016年,CMA作出决定,对涉案公司处以共计4499万英镑的罚款。涉案公司随即向英国竞争上诉法庭提起上诉。2018年3月,英国竞争上诉法庭驳回了涉案公司的部分上诉理由,并将其他理由交由欧盟法院(Court of Justice of the European Union)进行初步裁决。

  2020年1月,欧盟法院初步裁定认为涉案反向支付协议具有限制竞争的目的,并可能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英国竞争上诉法庭于2021年5月10日作出的判决一致驳回了所有制药公司的其余上诉理由。 但是,考虑到各种因素,英国竞争上诉法庭降低了CMA对公司的罚款金额。

  根据2020年业绩显示,葛兰素史克全年收入340.99亿英镑(约437.7亿美元),同比增长1%;其中制药业务收入170.56亿英镑,疫苗业务收入69.82亿英镑,消费者保健业务收入100.33亿英镑。

  CMA执法执行总监Michael Grenfell表示,当天的判决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息,那就是制药公司之间旨在延缓仿制药进入的协议是非法的,不会被容忍。我们注意到,法庭承认有必要判处巨额罚款,但失望的是,法庭减少了CMA针对这些严重违反竞争法的行为所给予的罚款金额。

  原研仿制创新竞争是未来趋势

  由于帕罗西汀的专利已过期,因此国内市场已经有乐友、舒坦罗等一些自主技术的盐酸帕罗西汀上市,其价格只是葛兰素史克生产的赛乐特价格的50%。

  在2019年,帕罗西汀被纳入“4+7”药品集采试点,多方药企竞标十分激烈,最终全国扩围时,华海药业和北京福元的仿制药以1.52元/片和1.62元/片的价格中标,GSK作为原研药企并未中标。

  仿制药是降低药价的主要手段,虽然原研药和仿制药的价格差比较大,但是两者的成分差别不大,为一些低收入患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但是这意味着原研药企将失去在曾经的市场独享地位,21世纪以来,伴随着全球众多专利药到期,仿制药打破市场垄断格局,原研药企在利润下滑压力之下开始寻找各自策略,其中不乏像GSK一样,私下给予仿制药企“延迟费”,使得对方同意“延缓研发进度”等手段。

  周树认为,制药行业成为近年来多国反垄断执法机构的重点对象之一,欧盟和美国呈现加大对生物制药行业反垄断监管的趋势,各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让仿制药能顺利进入市场竞争。中国对医药领域的反垄断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加强,同时也正在通过带量采购、两票制、医代备案制、招采信用评价等政策手段进行药价调控。

  日前,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带量采购工作已经启动,其中葛兰素史克也有品种涉及。针对CMA的处罚以及相关讼诉对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业务是否会产生影响等问题,5月24日,《华夏时报》记者给GSK中国公司方面发去采访邮件,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今年以来,天药股份、扬子江制药等国内药企相继因涉嫌滥用市场地位被开出大额罚单。其中,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扬子江药业集团实施垄断协议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并处以其2018年销售额254.67亿元的3%罚款,合计7.64亿元。

  同时,国也已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药品注册、IPO、专利保护的政策。周树表示,制药行业的竞争和创新是未来的趋势,一些专利到期的原研药企也参与到仿制药的竞争,有的直接将竞争对手仿制药商收购,或者收购新药公司,以此快速扩充新产品管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8 凯立新材 688269 18.94
  • 05-28 宏昌科技 301008 37.6
  • 05-27 迈拓股份 301006 14.42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16.48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9.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