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债”曹勇引上证所发函,中源家居陷“坐庄”风波

“讨债”曹勇引上证所发函,中源家居陷“坐庄”风波
2021年05月14日 18:08 财经网

原标题:“讨债”曹勇引上证所发函,中源家居陷“坐庄”风波 来源:乐居财经

微博上的一场隔空“讨债”,引来了上证所的监管函。“讨债”的背后不是单纯的欠钱与赖账,而是涉及到了操作股票买卖和市值管理。

5月9日,账号为“叶飞私募冠军直说”在微博上向中源家居(603709.SH)董事长曹勇喊话并“讨债”。

据其发文称,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找的盘方赖账不付尾款,而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导致其下家的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出现了较大损失。“给了不到10%定金”“因为我的下家一直问我要尾款几百万,我又没有收到上家的费用。公募这边的损失大概几百万”。

叶飞还声称,如果中源家居董事长、董秘等不及时联系他认真处理而是赖账,他将向中国证监会实名举报。一石激起千层浪,未等叶飞实名举报,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关注并有所行动。

上证所发函询问

5 月 13 日19时,中源家居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发送的相关监管工作函,要求其对相关媒体报道事项予以核实。

监管工作函发出一小时之后,中源家居便给出了回应。公告中,否认向叶飞等相关人士提供前200名股东名册,亦未与上述个人或任何投资机构有资金往来情况。

中源家居在公告中表示:经公司内部自查及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 高级管理人员,自上市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或与蒲菲迪、微博大 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相识。

公司列示了公司股东名册查询登记情况,称仅在申请可转债事项上向中介机构提供股东名册,作为尽调使用。除上述所列情形外,公司未对其他股东提供股东名册查询信息,或对外发送或出示股东名册相关文件。

紧急回应首日(5月14日)早盘,中源家居低开4.71%,报每股18.20元,总市值14.56亿元。

“讨债”起因

口舌之争,皆有缘由。整合公开资料,大体能够了解叶飞“讨债”之前的事儿。

深圳福田警方的4月1日一条出警记录牵扯出了上市公司、“盘方”、中间人、基金、券商资管等多方的利益纠葛。

叶飞称,此前中源家居市值管理团队的“操盘方”在3月通过中间人(申万宏源某营业部人士刘鹏)联系到他本人,让其寻找资金代持中源家居的股票。

原以为是只是简单的牵线搭桥,赚点中间费而已。直到4月1日在深圳福田四季酒店,才得知中间人不止三名,还有更接近盘方的中间人。

口头协议之下,没有相关方任何书面协议,叶找到了两个代持方。但此次撮合的交易确未能如愿。

实际发生的情况是,操盘方只提前支付了10万元定金,让两家代持方买入中源家居股票。

盘面显示,3月31日,中源家居高开约5%的情况下,股价直线跳水,当日最终收跌8.82%,此后两个交易日又连续跌停。自3月31日至目前,累计下跌33.68%。

4月1日,代持方还没拿到尾款。叶飞开始替下家代持方追尾款,于是便有了微博上向中源家居的喊话“讨债”。

神秘新进股东

中源家居自查从实控人、控股股东,以及监事、高管等都未曾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也未接触或与蒲菲迪、微博大 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相识。

按照其在公告中所说,自然也就不存在这笔“债”了。不过,“中源家居最新股东结构中有些可疑之处。”事件的发酵,引来行业不少关注。

同一私募机构三方资管及自然人股东在一季度同时现身中源家居及利通电子前十大股东;两家公司均遭“杀猪盘”;三家营业部交替出现在两股票龙虎榜上。

据2018年报,实控人、管理层持股平台和董事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74%,其余股东多为自然人。

2020年一季度,私募机构三方资产管理(深圳)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三方资管”)一季度新进成为中源家居第七大股东,持股数量53.66万股,持股比例0.67%。

据企查查,三方资产成立于2016年1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作为法定代表人李海山持股90%、杨柳持股10%。

据了解,三方资管于2020年4季度和2021年一季度都曾现身利通电子,并成为前十大股东。

而中源家居第四大股东刘俊聪的名字一季度也现身在利通电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为第9大流通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同样在列的利通电子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股东深圳前海泽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前海泽信”)是三方资管法定代表人李海山的前任公司,李海山曾是前海泽信的股东和监事。

三方资管染指的这两家公司中源家居、利通电子均遭“杀猪盘”。

盘面显示,3月31日中源家居股价直线跳水,当日大跌8.82%,4月1日直接跌停。而利通电子在4月1日至4月3日连收三个跌停板。

证券时报提到,看似不相关的两家上市公司,在龙虎榜上却发现巧合之处。

数据显示,4月1日至4月2日,中源家居买方前五席中,招商证券上海牡丹江路净买入345万元。4月6日,招商证券上海牡丹江路现身利通电子龙虎榜买方前五席,买入58万元。

中源家居同期的卖方前五席中,银河证券深圳深业上城净卖出1560万元,光大证券宁波悦盛路净卖出941万元。而利通电子4月2日的龙虎榜显示,光大证券宁波悦盛路净卖出432万元;利通电子4月6日的龙虎榜显示,银河证券深圳深业上城净卖出1323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私募 中源家居 上证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