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系陌生人社交平台Soul赴美IPO 两年多累计亏损超10亿

腾讯系陌生人社交平台Soul赴美IPO 两年多累计亏损超10亿
2021年05月14日 16:2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腾讯系陌生人社交平台Soul赴美IPO 两年多累计亏损超10亿

本报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北京511日,社交Soul向美国券交易委会(SEC)提交招股,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SSR”

Soul成立于2015年,2016年11月Soul APP正式发布,其在官网介道,Soul是基于兴趣图谱建立系和分发容,属于新一代年人的拟社交网,致力于天下有孤的人。

根据招股书显示,20213月,SoulDAU(日活跃用户数)910万人,其中73.9%90后用户。2019年和2020年Soul的平均DAU分别为330万人和590万人。

Soul的诞生最早源自Soul创始人、CEO璐的个人倾诉需求。璐在之前的采访中回忆道:“Soul诞生背后的故事就是我想发一个东西,发在微信朋友圈可能不太合适,发微博上没有人回我,最后发在了QQ空间,并且仅对自己可见。”

洞察到自己的一些需求没有办法被满足的时候,璐希望做出一个产品满足朴实的社交需求——自由地、毫无压力地发布内容,以及有人互动。

这两大需求被贯穿到Soul的产品逻辑中,由两个维度去满足,第一种是发布内容的方式,第二种是直接匹配聊天的方式。Soul建立社交关系的两条路径:第一,公开发布内容——收到互动——建立关系——更多人follow(追随);第二,一对一分享——通过匹配建立关系——吸引对方关注。

记者下载Soul并注册成功之后,系统提示需要进行“初阶灵魂测试”,问题主要涉及个人性格、处理问题时的一些倾向性,六道测试题完成后,会被发送到初步的五个星球当中的一个。如果对星球定位不满意,可以继续测试,进行更全面的剖析性格,升级星球类型,匹配更精准的soulmate。

和其他陌生人社交不同的一个关键点是,Soul用户不使用真实头像,而是必使用功能捏出一个自己理想化的拟形象,在虚拟宇宙中创造新身份,旨在让用户摆脱物理世界中复杂而微妙的社会关系带来的压力。

进入APP之后,首页名为“星球”,页面是不停旋转的星球,同时显示当前有多少用户在线,页面下方有“灵魂匹配”“语音匹配”“群聊派对”“视频匹配”等选项,点击之后系统会自动匹配可以聊天的对象。第二个页面为“广场”,是Soul试图打造的表达社,提供一些用户自我表达的所。大量的用户把自己的状态、吐槽发布到Soul的社交广上,系统也会根据用户的喜好,匹配推荐不同用户发布的容。

招股援引艾瑞咨询的,就MAU(月活用户据)而言,Soul拥有行业同品类中最高的日均活跃量启动次,同是日均发布率和Z世代用户透率最高的APP之一。

20213月,Soul的MAU3320万人,日均DAU910万人,同比分增长109%94.4%,同,其73.9%90后用户。20213月,Soul的用户平均每天在APP上花40分钟,超中国几乎所有其他以即通信中心的社交网移动用。在20213月使用Soul APP的用户中,有56.4%月中至少活跃了15天;些用户在月中平均每天保持4对话,每天发送68.3条私信。

记者注册使用之后,在1个小时时间内,系统就匹配了10个对话,其中8个为90后用户。

27个月亏损超10亿元

Soul的DAU正在向千万量级进发,商业化还处于早期阶段。

用户在使用Soul的大部分时候是免费的,使用一些增值服务时则需要收费。例如查看“谁看过我”、使用“超萌捏脸”等服务时,需要付费开通会员。

招股书显示,2019年,Soul始提供拟礼物、定制头像等增值服务,2020始提供广告服务,但占比较小。Soul目前的变形式主要增值服务及会员订阅

招股书显示, 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Soul 收分别为7070万元、4.98亿元、2.38亿元,2020年较2019年同比增长604.3%,2021年第一季度较2020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260%

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Soul的平均月付费用户分别为2689万人、929.3万人和1544.5万人,平均每个付费用户月收入分别为21.9元、43.5元和48.6元。

不过,Soul在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亏损也在扩大。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Soul净亏损分别为3亿元、4.88亿元和3.83亿元,2019年至2021年第一季度累计亏损达到11.71亿元。

Soul方面表示,拉低其盈利能力的主因是其高企的广告用。数位来自不同城市的Soul用户告诉记者,是通过其他APP中的广告才知道Soul的。

根据招股Soul成中占比最大的部分为销售及市场费用,该项支出主要由广告成。2020年,Soul支出的广告6.02亿元,同比增长206.2%,广告率达到120.9%2021第一季度Soul支出的广告4.50亿元,同比增长777.6%,广告率达到192.9%

陌生人社交产品相比熟人社交产品,需要投入更多的市场营销费用。可以看到,最近一两年,Soul的付费用户数在增长,同时广告费用也在增长。

而Soul似乎并没有把盈利重心放在流量广告上。 “我们不是靠吸引流量去赚钱,而是靠产品赚钱,我们主要是通过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功能和增值服务去赚钱。平台现在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增值服务,比如买道具,而且收入非常不错,但很多新用户可能都找不到充值入口。”张璐称,“我们的商业模式核心是盈利和用户量共增长。”

在陌生人社交赛道上,陌陌和探探已经证明了这个赛道的天花板不高。Soul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如此。”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对记者指出,“Soul针对的是年轻人的陌生人社交,但年轻用户的总量有限,年纪小的用户不会使用这个产品,年轻用户到了一定年纪之后又会自然流失。”目前Soul的DAU还不到千万级别,王超认为Soul还处于用户量爬坡上升的阶段。

当用户量触及行业天花板,如何提高用户的黏性,并且吸引用户在Soul持续付费,是Soul商业化不小的挑战。Soul在招股风险因素中提到,其品最大的风险在于付用户能否持续地增长。

腾讯持股近50%

根据企查查显示,Soul在此次IPO之前共完成4轮融资,包括简鸣资本、璞聚投资、MFund魔量资本和DST等,先后成为了Soul的投资人。

招股书显示,IPO前,Soul前三大股东分Soulgate Holding LimitedImage Frame Investment (HK) LimitedGenesis Capital I LP

其中,Soulgate Holding Limited张璐全资所有公司,张璐持股比例为32%,拥有Soul公司65%的投票权。Frame Investment (HK) Limited腾讯全资子公司,持股比例为49.9%,拥有Soul公司25.7%的投票权。Genesis Capital I LP背后元生本,持股比例为6%。

可以看到,腾讯是Soul的最大股东。众所周知,腾讯旗下的微信和QQ依然是中国市场上DAU最高的两款社交产品,然而QQ和微信中的漂流瓶、摇一摇等功能则瞄准的是陌生人社交领域。在2019年腾讯暂时关闭了漂流瓶功能。

“腾讯砍掉了一些陌生人社交的功能,让出了这个市场,但从投资Soul来看,腾讯虽然自己不做,但依然看好陌生人社交这个市场。”王超说道。

记者发现,对于下线漂流瓶,微信方面在公告中称:“由于漂流瓶最近存在大量违规信息,微信团队进行了专项清理。”

王超告诉记者,陌生人社交存在一定的灰色地,一些陌生人社交软件被当作是年轻人相亲软件、脱单软件,这类软件也出现过“杀猪盘”事件。

记者发现在使用Soul的过程中,主动“灵魂匹配”的聊天对象均为异性,被动发起的聊天也均是来自异性用户。

而Soul在招股风险因素中也提到,若在品牌口碑、用户私、据安全等方面遭遇问题,用户不能如期增长,那么公司的运也会遭遇重大不利影响。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Soul的DAU正在向千万量级进发,商业化还处于早期阶段。2019年,Soul始提供拟礼物、定制头像等增值服务,2020始提供广告服务。招股表示Soul目前的变形式主要增值服务及会员订阅

当下Soul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2020年,Soul4.98亿元,20197070万元,同比增长604.3%;2020年,Soul的总成本与支出9.87亿元,同比增长165.09%;经营亏损4.89亿元,同比增长62.1%净亏损4.88亿元,同比增长62.9%

瞄准Z世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陌生人社交 腾讯 费用 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