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亮股份一季度净利同比增超六成 全球化布局加速推进

海亮股份一季度净利同比增超六成 全球化布局加速推进
2021年04月30日 15:11 金融界

原标题:海亮股份一季度净利同比增超六成 全球化布局加速推进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文婧

    4月29日晚间,海亮股份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铜及铜合金等有色金属加工材销售数量83.61万吨,同比增长10.38%;实现营业收入465.20亿元,同比增长12.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8亿元,同比下降36.26%。

    2021年一季度海亮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5.73亿元,同比增长35.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1亿元,同比增长61.09%;基本每股收益为0.1417元。

    据悉,2020年海亮股份经营活动不可避免地受到疫情的冲击,海外需求的长时间低迷一方面直接影响了境外订单的数量并导致这一过往相对盈利水平较高部分的占比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则间接通过下游的传导而对公司业务形成负向反馈;国内市场的竞争也由此趋于激烈,公司销往部分客户产品的加工费有所波动。此外,海运运费的大幅攀升以及美元汇率的弱势运行等因素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公司的业绩空间。公司积极应对并主动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及生产运营各项工作,战略定位愈发清晰,智能制造和全球化布局优势更为凸显;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大力推进提质增效工作,逆流而上,进一步巩固了行业的龙头地位。

产能持续扩张

全球化布局加速推进

    海亮股份通过技改、并购及自建等方式,产能得到大幅度增长。2020年,公司合计实现铜及铜合金等有色金属加工材销售数量83.61万吨。2019年1月公司公告收购KME集团旗下位于欧洲的5家铜合金棒与铜管工厂,实现新增28万吨铜合金棒产能、5.2万吨铜管产能;此外,万联证券研报显示,公司目前在建铜材加工产能合计60.5万吨,投产后将实现产能大幅度增长。

    近年来,海亮股份已通过自建、并购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球设立了十九个生产基地(遍及国内华东、华中、华南、西南以及海外东南亚、欧洲、北美等地)。日臻完善的全球化布局实现了公司自身供应能力与外部市场需求在区位上的良好匹配,进一步稳固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报告期内,海亮股份克服疫情及国际关系扰动影响,持续推进海外项目建设,泰国“年产3万吨高效节能环保精密铜管智能制造项目”如期推进;美国得克萨斯州“年产6万吨空调制冷管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厂房主体施工于10月底基本完成。在前期并购的基础上,公司稳步推进欧洲HME公司(即2019年所收购KME资产)融合改造提效项目;把握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之机,实现公司越南基地与欧洲基地的联动经营,发挥协同优势。

智能制造显成效

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

    海亮股份坚持科技强企方针,不断增强新工艺、新装备、新产品的研发实力,将制造智能化与管理信息化高度融合,加快自动化生产线升级与管理业务信息化系统建设,全方位推进智能制造战略的实施。

    近年来,海亮股份加大智能制造投入,在铜管、铜棒等产品的关键工艺机器换人方面已初见成效,一方面,智能化制造成为了保障产品质量的有效手段,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公司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力及制造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海亮股份新募资投建项目多数为智能化制造项目,公司“智造”水平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2018年定增及2019年可转债募投项目中,涉及部分产线智能化制造技改项目,其余新建产能建成后,多数也可实现自动化生产。

铜管行业加速整合下

游需求保持增长

    近年来,铜加工行业进入了“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传统加工向现代制造”的新发展阶段。2020年全球需求的萎缩进一步加剧了国内厂商的竞争,以创新为导向、专注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具备规模成本优势的头部企业在本轮行业洗牌过程中的胜出创造了有利条件。未来随着海亮等龙头厂商产能进一步增长,行业集中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铜加工费也有望提升。

    铜管下游主要可以拆分为空调制冷、建筑及装饰、船舶及海洋工程等。目前,制冷行业仍是铜管产品的主要下游,海亮股份铜管业务下游客户中,空调业务占比较高。伴随制冷空调的新增需求和更新换代需求,叠加新空调能效标准的实施,我国制冷空调产业将步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周期,行业景气度的上行也将显著拉动作为散热器核心部件的高品质精密铜管的需求,有望为海亮股份业绩增长带来支撑。今年年初以来,随着铜价的持续上涨,海亮股份备受投资者青睐,公司股价由年初低点7.11元,上涨至4月29日的10.35元,累计涨幅达45.57%。

(编辑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