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组局 全球芯片短缺问题亟待破解

拜登组局 全球芯片短缺问题亟待破解
2021年04月13日 00:47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拜登组局 芯片短缺问题亟待破解

  作者: 高雅

  当地时间4月12日,美国白宫就芯片短缺问题举行线上峰会。

  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芯片供应紧张,从汽车生产到医疗用品等一系列行业都受到了冲击。美国政府曾在2月召开过一次旨在解决供应短缺问题的峰会。总统拜登下令联邦机构采取多项行动解决芯片危机,并希望筹集370亿美元的资金以立法方式为美国的芯片制造提供动力,但此后情况有所恶化。

  投资咨询公司BCA Research美国资产分析师阿弗格里尤(Anastasios Avgeriou)此前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新冠疫情推动了对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其他商业电子消费产品的需求。因此,芯片生产商正在不间断地运行工厂以满足需求。运输瓶颈也加剧了短缺,随着供应弹尽粮绝,一个积极的芯片生产周期正在到来,这很可能会演变成一个比往年更长的芯片上行周期。”

  上周,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宣布,由于大量北美工厂无法获得足够的芯片,公司决定让更多的工厂暂时歇业。美国汽车行业组织汽车创新联盟警告说,全球芯片短缺可能导致美国2021年少生产128万辆汽车,并使生产再中断6个月。该组织敦促政府提供帮助,呼吁政府拨出一些资金用于汽车芯片生产。

  全美汽车经销商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曼齐(Patrick Manzi)表示,汽车经销商正在感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工厂停产正不断削减经销商的库存,但需求量仍然巨大。曼齐称:“如果停产继续下去,销售可能会放缓。”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产业经济学家佛曼(Stephen Foreman)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相比欧洲市场,美国汽车市场可能面临更大的产量冲击,因为该国的汽车库存水平较低,降低了其抵御供应短缺的能力。

  佛曼称,美墨加集团第一季度的汽车产量预计将减少23万辆,相当于蒸发5.8个百分点的产量。对美国而言,这一结果意味着第一季度整体工业生产和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分别萎缩0.5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数周来白宫一直在敦促芯片制造商提高产量,但未能得出解决方案。据美媒报道,汽车生产商面临“芯片荒”的原因是,其大多采取“即时”(just-in-time)的生产模式,且没有囤积零部件的习惯。而在去年春天的经济封锁后,芯片供应商担心库存积压,取消了原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给汽车工厂的订单。但全球汽车业的恢复速度比预期快得多,尤其是在需要安装更多芯片的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领域。

  与此同时,随着“宅经济”的井喷,芯片制造商转而生产更多用于计算机和电子设备的半导体。据行业高管透露,由于汽车的半导体往往是老旧的、利润率较低的芯片,而不是用于电子产品的高科技芯片,因此一些半导体公司可能不愿意再立刻转向对汽车半导体的供应。

  “如果有两款芯片,其中一款能带来更多收入和利润,你就会选择那一款。”投资芯片公司的风险资本家拉蒙(Pierre Lamond)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